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仅仅谴责是不够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6:54 世界新闻报

  程巍

  东亚国家年复一年地谴责小泉参拜,但并无后续的惩罚,反倒使右翼分子更加明目张胆,并使谴责渐渐失效。

  某位

作家说过:一小支组织得很好的军队可以战胜一大群松松散散的军队。日本当前
的政局印证了这一说法。

  诚然,日本右翼分子只占日本人口中的少数,但这少数人却组织得非常好,因此在面对“沉默而松散的大多数”时, 几乎不费多大劲,就在日本国内形成了一种与其人口比例不相称的强大声势。

  在日本,大多数人只关心自己的日常生活,因此在政治上非常幼稚,极容易被“国家利益”的幻觉所俘虏。虽说日本 有少数人对军国主义的历史危害记忆犹新,不希望日本重走军国主义的老路。然而,在右翼占上风的时代,他们难以发挥力量 ,因为右翼分子已成功地将自己的观点表述为“国家利益”,使得任何反对之声听起来都有与“国家利益”为敌的嫌疑。

  这正好可以说明难孚众望的小泉政府何以能够左右政局,并把自己声音无数倍放大;可以说明小泉多次参拜靖国神社 何以在国内没有遇到有效的抵制。

  既然右翼分子能肆无忌惮地左右国内的视听,那他们同样可以不理睬来自国外的谴责。于是,小泉在东亚国家的一片 谴责声中,多次跑到靖国神社“招魂”,因为这个行动本身具有一种政治象征意义,它能有效地把右翼分子组织在一起,并赋 予统一的意志和理念。

  罪与罚是联系在一起的,东亚国家年复一年地谴责小泉参拜,但并无后续的惩罚,反倒使右翼分子更加明目张胆,并 使日后的谴责渐渐失效。如今不像是施害者向受害者请求宽恕,而是受害者恳请施害者道歉,但施害者置之不理。

  东亚国家目前还没有采取有效手段来遏制军国主义。由于东亚各国的国家利益和意识形态不同,很难组成一个联合阵 线来对抗;此外,就各国国情来看,大多数人只看重自己的日常利益,因此难以形成强大而持久的反抗力量,并将反抗融入日 常生活中。

  日本军国主义的支柱是日本的经济。在和平时期,军国主义通过一点一滴的行动向政治核心渗透,那么遏制军国主义 的行动则应是一点一滴瓦解其经济支柱。经济全球化已使这种反抗和遏制成为可能。

  人们应该记得,日本在经历1985年至1995年的经济停滞后,通过向中国市场大量出口商品,经济开始复苏。 正是从那时起,日本右翼开始变得咄咄逼人,而且致力于在一切方面显出更大的进攻性。人们不可能既让日本公司大赚其钱, 又同时指望日本军国主义由于缺乏经济支持而自行衰落。如果等到事情已恶化到无法遏制日本右翼时,才采取手段遏制它,那 就太晚了。

  六十年前黑白论

  日本投降了!抗战结束了!在八年苦战之余,得见这胜利的伟大日子到来,我们真是欢欣,真是感激,在笑脸上淌下 泪来……老实说,我们除了深恶痛绝日本军阀的严重错误及万恶罪行外,却从不鄙视日本人民。看昨天昭和宣布投降诏书时的 东京景象,以及内外军民一致奉诏的忠诚,实在令人悲悯,甚且值得尊敬。日本这民族是不平常的,只要放弃了穷兵黩武的思 想,打开了狭隘骄矜的情抱,在民主世界的广野上,日本民族是可以改造,可以复兴的。

  ——1945年8月16日《大公报》社评充满欢欣之情,同时冷静地看到日本人民也是战争的受害者,将感情与理 智有机结合,很是可贵。

  为图日本国家之臣民康宁及为万世共荣之乐,日本政府经过四年的光荣奋斗,终于15日正午广播,宣示接纳美英苏 中之四国宣言,而停止战争……为避免无辜的损害,日本秉其维护世界和平的决策,乃有今日世界历史以来,全球各地共庆和 平的日子。

  ——1945年8月16日日本控制的香港《香岛日报》社评颠倒黑白,将侵略者战败投降说成是为了“世界安宁” 。这与今日日本右翼将日本侵略者比作“亚洲解放者”的说法真有“异曲同工”之妙啊!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