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安理会改革陷入僵局专题 > 正文

日本仍将寻求于2020年前成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08: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2日电 香港大公报援引《日本产经新闻》报道称,由于日本未能在国际间获得足够支持,将决定放弃争取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但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的发言人表示,他不知道有任何类似的决定。

  但报道指出,当安理会改革会议计划召开后,东京将仍然继续寻求于二○二○年前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由日本、巴西、德国和印度组成的四国联盟向联大提交了安理会改革决议草案,要求增加十个安理会席位,其中包括六个常任理事国席位和四个非常任理事国席位。四国希望分享其中四个常任席位,其余两个常任席位分给非洲国家。

  但《日本产经新闻》说,日本将很快与其它三国展开会谈,确定放弃“入常”目标。报道没有透露消息来源。

  据悉,四国集团决议草案要获通过,必须得到联大一百九十一个成员国中三分之二的赞成,即获得一百二十八票,但是《日本产经新闻》指出,目前只有九十个国家,包括法国与英国支持四国提案,离目标相差太远。

  非盟建议扩大安理会至二十六个成员,增加六个拥有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席位,以及五个非常任理事席位。第三个版本是增加十个非常任理事席位。

  《日本产经新闻》报道称,由于四国集团与非盟未能达成一致,日本决定放弃争取“入常”。

  相关专题:安理会改革陷入僵局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