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小泉解散众议院专题 > 正文

小泉为赢大选令自民党员不得支持反对派前议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4:23 环球时报

  8月的日本酷暑难耐,日本政坛也笼罩着炽热的气氛,一场激烈的大选拉开了帷幕。由于这次众议院大选带有日本政坛重新洗牌的特点,变数很多,而且选举的结果将在今后一段时间决定日本的道路,关系到很多日本人的具体利益,因此,这次大选无论在日本国内还是国外,受到的关注都是空前的。美国的一家大报日前发表社论公开表示,希望小泉能够在这次众议院选举中获胜,因为民主党一旦获取政权,将有可能削弱日美同盟关系。

  小泉逼“造反派”退党

  8月20日,日本各党领导人纷纷进行全国巡回演说,小泉也正式展开巡回竞选活动,在日本西部对3500多名民众发表了街头“竞选”演讲。当天,自民党发表多达120条目的选举纲领,小泉重申:“阻挡

邮政民营化,就是给日本改革封路。”

  为赢得大选,小泉已使出了一些“狠招”。为增添选举中的名人效应,小泉积极在社会名流中寻找自己的政治新人。一时间,演艺界的亮丽明星、舆论界的刀笔论客,只要表态支持邮政民营化改革,就成了小泉及自民党中央执行部网罗政治势力的首选人物。其中有些人变成对准“造反派”的“刺客”,被“空降”到“造反派”前议员的选区,阻止“造反派”再次当选众议员。

  此外,小泉还明令自民党员及相关团体不得支持反对派前议员,勒令反对派前议员退党,否则将对他们作出开除党籍的处分。日本自民党干事长武部勤19日说,投票之前没时间举行“党纪委员会”会议了,但那些前议员应该自动退党,不能再用自民党员的身份参加竞选。

  反对派在重压下发起反抗

  在小泉的重压下,曾在“邮政民营化相关法案”审议中“扯旗造反”的众议员中,已有数人决定退出政治舞台,而已经决定以无党派身份参加选举的“造反派”仍保留着自民党党籍,可见他们希望在选举过后复归自民党。此外,绵贯民辅等自民党元老组建“国民新党”后,加藤纮一、平沼纠夫以及野田圣子等人一直持观望态度,这从另一个方面印证了小泉的人气和对党内的实际控制力尚存,而自民党内部取代小泉的新政治核心还远未形成。

  尽管如此,自民党反对派前议员对小泉要将他们置于死地的做法,仍表现出了强烈愤慨,并进行反抗。自民党籍参议员荒井广幸提出了退党申请,21日,与反对派前议员、原财务副大臣小林兴起等成立不同于“国民新党”的又一新党“日本”。

  前众议院议长绵贯民辅明确表示:“我们并不是同自民党作战,自民党是一架被劫持的飞机,我们的任务是从劫机犯手中夺回飞机,使其肩负起日本的未来。”他表示,小泉采取了强权、独裁和恐怖政治手段,严厉打击和残酷镇压反对意见,这很像上世纪40年代初期日本发动太平洋战争前的政治形势,非常危险。小林兴起说:“小泉首相采取的政治手法就像电影里那样,要将反对派政治家赶尽杀绝”。有的反对派前议员甚至认为,小泉实施的是法西斯政治,是民主政治的大倒退。前日本经济产业大臣平沼赳夫20日说,小泉实在做得太过分了,但他决不自动退党,因为“这不合道理”。

  各党都在筹划大选

  在野党也同样在秣马厉兵迎接大选的到来。作为自民党强劲对手的民主党希望一举夺取众议院半数以上议席。该党甚至规划出执政后的500天计划:选举后20日内要完成“政权交替”,在2005年剩余的100天中铺开新政权格局,2006年刷新行政,在500天内实现彻底改革。民主党发表的政策纲领明确表示,如果取得政权,日本将于明年从

伊拉克撤军,并加强同亚洲近邻的关系。不过有分析指出,民主党拿不出明显区别于自民党的选举纲领,在选举准备方面仍缺乏行之有效的技战术策略,因此很难在选举中一举夺魁。

  此外,联合执政的公明党的态度也很关键。该党在众议院中的三四十个议席固若金汤。目前,公明党采取了灵活的两手策略:党首神崎武法一方面支持联合执政的小泉,宣称为保证“邮政民营化法案”顺利通过,小泉也可以干到两年后下一届参议院选举;同时,也在试探与民主党合作的可能。不过,有消息表明,公明党正采取一些手段帮助自民党候选人参选,这说明公明党仍把宝压在“自公联合执政”上。

  小泉政府何去何从

  虽然预测大选结果还为时尚早,但就众议院解散前各党在众议院所占议席的状况看,短兵相接的选举结果很可能是所有政党都无法单独取得众议院的半数议席。值得注意的是,有将近90%的被调查者表示将去投票,这在向来投票率低下的日本选举中很罕见。

  众议院被解散后,小泉和自民党的支持率非但没有下滑,反而不断上升。据《读卖新闻》20日发表的舆论调查,小泉内阁的支持率上升到了53.2%,比众议院解散后不久上升了5.5个百分点;表示要把选票投给自民党的人达到37.4%,上升了近10个百分点;而表示将票投给民主党的人只有15.8%,下降了近5个百分点。这将更使小泉看到,每当他采取强硬的对外对内政策时,其支持率就上升,让他认定这是很有效的一招。

  不过,自民党方面却不敢因此高枕无忧。首先,今天的高支持率能否维持到投票日尚不能确定;其次,民意调查的支持率并不等同于选举时的得票率,“满意”、“支持”或“厌恶”均属于比较模糊的概念,与投票时“是”或“否”的判断并非直接相关;再次,小泉的个人魅力已大打折扣。一项调查中高达80%的人回答“希望政界重组”,就证明了这个意向。

  今后三周中,日本政治变化的关键,将随着投票日期的临近和政治攻防各方技战术调整而不断变化———8月底之前的关键是候选人的定位和选举纲领等的调整,其中变数最大的是自民党内“造反派”的动向;9月上旬后,选举将进入白热化阶段,届时必定是一场你死我活的鏖战;9月11日投票结束后,公明党的政治伙伴战略选择将成为决定政治天平的关键砝码。无论谁胜出,都不轻松。因为在日本的政治日程表上,赫然排列着一连串重要的日程:9月内完成驻日美军重新部署预案报告,11月初自民党建党50周年时要正式提出修改宪法草案,11月俄罗斯总统普京访问日本,12月下旬制定明年政府预算,年底提交有关“皇室典范”的最终报告书。

  到9月11日,小泉的首相任期将达约1600天,成为战后任期长度仅次于吉田茂、佐藤荣作和中曾根康弘的首相。明明可以干到明年9月的小泉,为何偏要此时进行这场风险巨大的“政治豪赌”呢?有人分析称,小泉这么做是为了在任期的最后一年腾出手来着力推进他的大国主义强硬政治路线,为其首相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然而,小泉所期许的完满结局还遥遥无期;至少,他目前面对的是一连串问号和惊叹号。他已经下定决心,不准备在一片责骂声中优雅地谢幕,他选择了继续“赌”下去。无论如何,小泉政权的政治生命将最终取决于日本国民的选择和判断。●高洪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张莉霞

  《环球时报》 (2005年08月22日 第十六版)

  相关专题:小泉解散众议院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