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中方称六方会谈将按计划于下周重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04:08 第一财经日报
中方称六方会谈将按计划于下周重启

    7月26日,朝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开幕。这是中国外交部部长李肇星(右四)与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左三),朝鲜代表团团长、外务省副相金桂冠(左二),美国代表团团长、助理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希尔(左一),韩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通商部次官补宋旻淳(右二),俄罗斯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亚历山大·阿列克谢耶夫(右三),日本代表团团长、外务省亚洲和大洋洲局局长佐佐江贤一郎(右一)在一起。 新华社记者 王建华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方称六方会谈将按计划于下周重启

  7月26日,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与六方代表团团长微笑着出现在传媒面前。从左至右分别为:希尔(美)、金桂冠(朝)、武大伟(中)、李肇星、阿列克谢耶夫(俄)、宋旻淳(韩)、佐佐江贤一郎(日)。(新华社图片)



中方称六方会谈将按计划于下周重启

图表:朝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第一阶段结束


  中日两国代表团昨日达成共识,共同声明仍将以休会前中方提交的第四份草案为基础

  昨日上午,朝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和日本代表团团长、外务省亚大局长佐佐江贤一郎在日本外务省举行了会谈。会后,武大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与各方讨论决定后,六方会谈将“按照计划如期举行”。

  朝鲜仍是关键

  据日本方面昨日透露,六方会谈中日两国代表团团长会晤后,一致确认将按照计划于下周重开六方会谈,此外,双方还达成共识,将以休会前中方提交的共同声明第四份草案为基础,并继续合作。在谈到会谈重开后磋商的最大焦点——朝鲜“和平利用核能”问题时,佐佐江贤一郎再次强调了日本的立场,认为朝鲜应该放弃包括和平利用核能在内的所有核计划。

  第四轮六方会谈第一阶段会议于7月26日至8月7日在北京举行。为使各方代表团回国向各自政府报告情况,以解决尚存分歧,会议决定从8月8日开始休会3周,并将于8月29日开始的那一周开始下一阶段的会议。

  在各方艰苦的谈判过后,目前存在的分歧主要集中在朝鲜是否可以和平利用核能的问题上:美国坚持要求朝鲜放弃一切核计划,而朝鲜始终未就弃核范围明确表明立场。

  各方加紧外交斡旋

  会谈复会前夕,各方更加积极开展外交活动,以促使第二阶段会议能够取得更多进展,早日达成共识。

  关于朝核问题,美国的态度最为强硬。作为六方会谈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稍早时候表示对复会后达成框架协议表示乐观。他认为,休会3周的目的就是让各方进行接触,为复会做好准备。因此,他通过在纽约的朝鲜驻联合国代表团向六方会谈朝鲜代表团团长金桂冠转达信息,称双方应当保持接触。随后朝鲜方面对此作出反应,并在本月22日通过“纽约渠道”举行了第三次朝美接触。但有关此次朝美会晤的具体细节并没有向外界透露。

  当地时间22日晚,美国国务卿赖斯在华盛顿与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举行会谈,讨论六方会谈事宜。美韩双方承诺,只要朝鲜放弃核武器计划,美国将给朝鲜提供安全保障和经济援助,韩国则负责提供与朝鲜生产能力相适应的电力援助。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克马克在当天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称:“对于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韩美间的立场一致。”并强调:“我们一直明确强调,朝鲜没必要拥有核计划。”

  另据报道,六方会谈日本代表团团长佐佐江贤一郎将于今日飞抵华盛顿与美国国务卿赖斯和六方会谈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举行会谈。

  希尔还表示,希望在复会前,同中国、俄罗斯等各代表团举行会谈或者进行电话沟通。本报记者张燕综合报道

  美国称六方会谈将不受时间限制为取得成果努力

  相关专题: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