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鲜为人知的秘鲁侨胞抗日义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6:42 世界新闻报

  筹款上百万美元 赢得周恩来赞誉

  《世界新闻报》特约撰稿人 陈镇坤

  60年前的抗日烽火不仅烧遍了中国大地,也在海外华人华侨的心中点燃。笔者在驻秘鲁使馆工作期间曾参观过一次 特殊的墨宝展览。那些鲜为人知的墨宝均出自当年国共两党
军政要人和知名人士之手,其背后是秘鲁侨胞四处奔走募捐抗日的 热情,是全球华人华侨团结抗日的共同心声。

  国共政要题词作画

  内容相同风格各异

  1995年9月24日,旅秘华侨华人社团之一的中山隆镇隆善社在该社礼堂举行集会,纪念

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 。笔者应邀与会,并参观了一些鲜为人知的50年前书画作品。

  笔者首先来到时任重庆中央军事委员会政治部副部长的周恩来肖像前。他身着

八路军军服,目视前方,英姿勃发。他 当时特地为中山隆镇隆善社第三次筹捐抗日军饷题了几幅词,幅幅主题鲜明,笔力雄劲。有的呼吁“为争取民族解放而战,为 保卫世界和平而战”;有的号召侨胞“有力出力,有钱出钱,把一切献给祖国”。

  时任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长的蒋介石的肖像和题词也引人注目。他以楷书写就的四个大字“风高卜式”端庄厚重,丰 满圆润;抗日名将冯玉祥的几幅隶书作品则清秀有力,呼唤“抗倭救国”、“复我失地”、“还我河山”。此外,还有张群、 孙科、孔祥熙、陈诚等人的题词,还有山水、花鸟、人物画,均反映了作者热爱祖国、团结抗日的共同心声。

  筹款百万美元抗日

  赢得国内政要赞扬

  这些墨宝是怎么来的呢?还得从当年侨胞在秘鲁各地掀起支援祖国抗日运动高潮说起。

  1937年,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的消息传到秘鲁后,在华人社会引起了极大震动。秘鲁是拉美国家中华人移居最 早的国家之一,人数最多时超过10万。为拯救祖国同胞于水火,各地侨团联合成立秘鲁华侨抗日筹饷总会,采取义演、售旗 、卖花、认购公债、自愿捐款等各种方式筹集大批款项,由总会汇回祖国,供军饷之需。

  秘中文化协会秘书长何莲香女士出生在秘鲁首都利马,抗战爆发时她还是一个十来岁的学生。在一次茶话会上,她深 情地回忆说:“当年,多灾多难的祖国已到生死存亡的关头,秘鲁华侨华人个个心急如焚。我虽然年纪小,也寝食不安。我和 学校话剧团的同学在老师带领下,不仅走上利马街头,而且长途跋涉,到秘鲁南北各地,到凡是有侨胞的地方去演出,激励侨 胞们积极参加义捐。经过几次高潮,各侨团共筹得上百万美元,受到国内的高度赞扬。”

  成立于1908年的中山隆镇隆善社是原中山县隆镇地区(又称隆都)同乡的一个小组织,当时成员不过四、五百人 。但是他们到1939年已相继筹办过三次募捐活动。由于成绩斐然,当时国内的军政要员纷纷题词,表彰他们的爱国义举。 该社先后收到来自重庆等地的书画作品达200多幅。

  1989年8月27日,中山隆镇隆善社举办了一次盛大的墨宝展览,展出当年收到的60幅墨宝真迹及百余幅真迹 复制品。接着,他们编辑出版了一本精美的墨宝纪念特刊,以永久缅怀先贤,激励后人。

  (作者为中国前驻秘鲁大使陈久长夫人)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