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萨达姆将接受公审专题 > 正文

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称不批准萨达姆死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09:58 中国日报网站
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称不批准萨达姆死刑
萨达姆接受质询

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称不批准萨达姆死刑
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生死,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曾经长期以推翻萨达姆政权为己任的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8月28日出乎意料地说,如果萨达姆被判处死刑,他不会签字批准,即使为此丢掉总统宝座也在所不惜。

  据法新社报道,塔拉巴尼在接受阿拉伯电视台采访时说:“一旦对他(萨达姆)的审讯完毕,特别法庭就将对他进行宣判。”他表示,如果法庭对萨达姆下达死刑判决,他“不会在上面签字”。

  对此,他解释说:“我是一个讲原则的人,我不能为
了职位背弃自己的原则。如果两者发生冲突,我将放弃职位,坚持原则。”

  塔拉巴尼此前曾经透露,他签署过一个反对死刑的国际呼吁书,坚决反对死刑。在本月早些时候,他就说到做到,拒绝签字批准自萨达姆政权倒台后伊拉克的首次死刑判决。

  这个判决是针对3名被怀疑是与基地组织有关的伊拉克武装分子做出的,他们因为绑架警察和强奸妇女在今年5月份被判处死刑。伊拉克最高司法机构、最高司法委员会随后批准了这一判决。

  这样,一面是自己的原则,一面是国家的法律,塔拉巴尼陷于两难境地。不过,这并没有难住这名久经历练的政治家,他“眉头一皱,计上心来”,转而请伊拉克副总统阿卜杜勒·迈赫迪代他签字,批准处死这3名犯人。

  该判决将在未来几天执行,但联合国伊拉克特使阿什拉夫·卡齐一直力劝伊拉克政府不要这样做。对此,伊拉克政府发言人库贝在上周解释了在伊拉克恢复死刑的原因。他说:“伊拉克现在有人在杀人,我们希望有一种刑罚能惩治那些犯下这类罪行的人。”

  人权组织认为,这一死刑判决将为审判包括萨达姆在内的前政权高官创下先例。萨达姆目前只受到了一项正式指控,即1982年巴格达北部小镇杜杰勒屠杀案,如果被判有罪,他将面临死刑。

  对于萨达姆是否应该判处死刑,在伊拉克国内外都众说纷纭,各执己见,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遭到迫害的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和库尔德人大都要求置萨达姆于死地,以雪心头之恨,而备受优待的逊尼派穆斯林则希望能够保全萨达姆的生命,联合国和欧盟国家也反对处死萨达姆。

  (王辉)

  相关专题:萨达姆将接受公审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