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伦敦遭遇恐怖袭击专题 > 正文

英国军情六处决定公开招聘特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15:10 新华网

  伦敦爆炸案后,有志进入情报机构、打击恐怖分子的英国人与日俱增。但大多数人首先面对的问题却是:该去哪里报名?在普通人看来,情报机构招募新丁的活动与其本身一样秘密。

  为将更多有志之士收编帐下,英国秘密情报机构军情六处(MI6)日前大胆决定,改变沿袭近一个世纪的传统招募方式,公开向社会招聘特工。

  招聘秘密进行

  军情六处的招募工作一贯委托给一些大学指导老师,由他们在大学校园中物色合适人选。那些“智力超群、个性坚强,并对国际事务怀有兴趣的优秀大学生”是招募重点。

  1992年,军情六处开设了

邮政信箱POBox1300,并于2001年确定为对外招募的惟一工具,公布在外交和联邦事务部的网站上。候选人应在20岁或30岁出头,包括那些厌倦当前职业的人。与传统招募方式相比,这算得上一种革新,但只有知道邮政信箱存在或碰巧在网站上看到信箱的人才会通过此种方式申请。无疑,由专人物色人选的方式仍占主导地位。

  此前,军情六处曾刊登过一则内容隐晦的招聘广告。参加首轮面试的申请者对自己的雇主一无所知。整个审查招聘过程需要6个月。通过几轮面试后,入围的人才得到一些暗示。据说,这样做是为了确保只有合适人选才能了解到特工职业的具体细节。

  决意公开招募

  自7月7日伦敦遭受系列爆炸袭击以来,通过邮政信箱申请加入军情六处的人增加了五分之一,许多人都在申请中提及爆炸案。他们表示希望能为自己的国家做点事情。

  民众对特工职业突如其来的兴趣,让军情六处倍受鼓舞。这个总部坐落在泰晤士河畔的情报机构决定公开向社会招聘。能通过分析描绘出恐怖分子关系网的人、语言专家——特别是阿拉伯语专家——和计算机专家也是军情六处青睐的人选。

  军情六处虽然尚未公布具体的招聘计划,但有消息称,它将刊登内容明确的招聘广告。人们一看便知是军情六处在招人。特工待遇不错。一名23岁特工的起始年薪为2.4万英镑(约合4.5万美元)。

  分析人士预测,公开招聘后,少数民族和女性的报名人数将激增。2004-2005年,军情六处新成员中9%来自少数民族,41%为女性。

  并非业界先河

  当然,军情六处此次招聘改革并非开特工界之先河。有相关人士指出,招募活动太过隐蔽,往往会适得其反,达不到预期目标。与军情六处相比,负责对内情报工作的军情五处许多年来的招募工作更加透明公开。它设有自己的网站,在线提供申请表。相反,军情六处却一直将“秘密招募”奉为圭臬,声言在职业生涯中,所有新特工都会作为情报人员赴海外工作,因此,它有义务让特工身份不致暴露。

  但军情六处传统的招募方式也并非绝对可靠。二次大战期间和结束后,剑桥大学一位蹩脚的“伯乐”将一些声名狼藉的在校生荐入特工队伍。不料这些人竟向原苏联情报机构克格勃提供情报,充当双面间谍。(完)(新华网特稿作者张伟)

  相关专题:伦敦遭遇恐怖袭击 (订手机短信看新闻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