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美国议员都是有钱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16:37 世界新闻报

  一名哈佛大学硕士生认为,想成为平民议员可谓是异想天开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 李 文

  按照美国1965年颁布的《政府官员及雇员道德操行准则》和1978年颁布的《政府官员行为道德法》相关规定 ,美国国会日前将535名国会议员的财产情况向民众进行公布。虽然
美国政府公开议员财产的出发点是为了防止腐败,但却 无形中向民众传达了“想要进入美国政坛,首先要成为有钱人”这样一个信号。

  平民议员是幻想

  

哈佛大学经济管理专业的硕士生迈克向记者表达了对此事的不满情绪,他说,想成为一名平民议员可谓是异想天开。 迈克从2000年起就关注每年国会议员的财富状况了,他的学术论文也是这个方向。

  据他介绍,本届国会议员的身家虽然很高,但比起上一届国会议员的收入就是小巫见大巫了。位居榜首的新泽西州的 民主党参议员乔·科兹纳,财富主要是他在担任投资银行总裁时候积累的;排在次席的加州女议员简·哈曼,她的财富来源于 加州

能源公司的
股票
分红;参议员约翰·洛克菲勒拥有3个信托基金,总价值7500万至1亿美元。

  然而,由于申报的并非全部财产,这些议员的实际财富往往要大于公布的数字。迈克还说,对普通美国民众来说,议 员财产公布不过是一个形式而已,除了浪费一些纳税人的钱,在各种媒介上大肆宣传外,起不到什么实际作用。尤其是布什入 主白宫后,老百姓对政治的关心程度正呈下降趋势。

  许多人含金钥匙出生

  很多议员由于有显赫的家族背景,继承了大笔遗产或曾在跨国公司当过“打工皇帝”,在排行榜上相当靠前。比如上 文提到的约翰·洛克菲勒,他是能源大亨洛克菲勒家族的一员;而爱德华·肯尼迪则是前总统肯尼迪的家族成员,他4岁时就 拥有了价值800万美元的家庭基金。

  “因妻而名”的参议院共和党老二米奇·麦康奈尔的申报数据显示,他的妻子赵小兰是家庭财富的主要赚取者。赵小 兰是美国劳工部长,美国历史上首位华裔“内阁成员”,年轻时也曾在国际大公司担任要职,多年积累使她名下财富价值达到 200万美元左右。

  希拉里出书赚了100多万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夫妇无疑是上榜人物中知名度最高的,虽然克林顿下野,但不少美国人喜欢他的程度还是高于小布 什。克林顿在位时并没有赚太多钱,反而是退位后趁着总统余热未尽,靠大量的演讲和商业活动赚足了钱。

  希拉里公布了她的资产明细表:出版《白宫回忆录》赚了115万美元,丈夫克林顿演讲赚了950万美元。其中单 次演讲收入最多的一回是在日本,达40万美元;表中还列出克林顿在中国成都的一次商业演讲中赚了15万美元。据说,今 年他将出席互联网“西湖论剑”盛会,出场费也很可观。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