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加沙撤离军民泪眼相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16:37 世界新闻报

  彼此称兄弟 互相很客气

  《世界新闻报》驻耶路撒冷记者 贺金哲

  一个家庭的撤离

  8月20日,以色列开始强制撤离行动的第4天。下午1点,加沙地带的哈扎尼犹太人定居点内,两名以色列军官来 到定居者约纳提夫人的门前。他们有礼貌地向约纳提夫人介绍了自己的姓名和军衔,然后等她开口说话。

  约纳提夫人怒冲冲地挥着手说:“我有4个孩子,还有一个悲痛欲绝的老父亲。我打3岁起就住在这里,我的哥哥死 在这里,你们为什么要这样对待我们?”

  军官们有些难堪,但仍然彬彬有礼:“如果你愿意,我们会帮你收拾行李。如果你需要时间,我们20分钟后再来。 我们不知道当局今晚会安排你们在哪里过夜,如果你手头有撤离行动办公室的电话,我们现在就可以帮你打听。”

  20分钟后,两名军官带着另外4名士兵,准时来到约纳提家门口。“你们会后悔的,我们都会后悔的!你们毁掉的 不仅是我的家,还有整个国家!”约纳提夫人喊着,但她紧接着低声说,“我很抱歉,我不想伤害你们,我对你们没有任何个 人成见。”

  半个多小时后,约纳提一家走出了家门,士兵们帮她们提着行李。

  没有爆炸性新闻

  自15日以色列开始撤离行动以来,大多数定居者都像约纳提一家,虽然心有不甘,但仍选择以和平的方式离开了他 们生活了几十年的家。被军警强行拖出家门的定居者只是极少数。而那些曾誓言要抗争到底的犹太人,多是一些宗教情绪强烈 、精力过剩、不谙世事的莽撞少年。在焚烧了几个垃圾桶、向士兵扔了些颜料瓶后,他们也乖乖地被警察押上大巴。

  略显平淡的撤离过程,让一心捕捉爆炸性新闻的记者们不免有些“失落”。这场举世瞩目的大事件,没有预想中那么 紧张、刺激。无论是定居者,还是以色列军警,似乎还都没拿出“看家本领”,撤离行动就结束了。

  以色列从1971年起在加沙修建犹太人定居点。不可否认,当初相当一部分定居者是抱着“大以色列国”的理念来 到加沙的。但归根究底,定居点政策由当时的以色列政府一手制定,是一种国家行为。定居者客观上充当了以色列政府和军队 维护占领的“棋子”。

  然而,如今,时移事易,当占领加沙已经不再符合甚至损害以色列的国家利益时,大多数以色列人做出了理智的选择 :撤离定居点。

  另一方面,以色列政府和军队不失人情味的撤离策略,有效地化解了定居者的敌意,缓和了尖锐的军民和社会矛盾。

  军民泪眼相对

  15日撤离行动开始后,执行撤离任务的士兵原本可以给定居者丢下一份冷冰冰的撤离通知书,要求他们在17日之 前主动撤离。但是他们在最后时刻改变了主意,利用行动开始前的两天时间,发起了一项名为“向兄弟伸出援助之手”的行动 ,派出部分军队进入定居点,帮助他们搬家。

  尽管以军士兵在大多数定居点都吃了闭门羹,但军方代表通过站在门外与定居者谈判,与其建立了沟通和对话的渠道 。很多定居者就是在这两天里,认清了现实,顺着政府给的台阶,主动撤离了定居点。

  对装备齐全、训练有素的数万以色列军警来说,撤离8000多名定居者并非难事,难的是面对定居者的挣扎、辱骂 甚至暴力袭击,尽可能保持克制,避免流血冲突。

  强制撤离行动将大多数以色列士兵推到了定居者的对立面。为此,以色列军队专门聘请了心理专家,帮助执行任务的 士兵在非常情况下保持心态平衡。

  撤离行动开始后,面对定居者的斥责和辱骂,士兵以沉默相对;有定居者向士兵的脸上吐唾沫,士兵不仅没有生气, 反而问定居者喝不喝水;定居者的痛哭流涕,换来的是士兵同情的泪水和拥抱。但是拥抱过后,士兵会拍着定居者的肩膀说: “兄弟,我还是要执行任务。”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