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跟踪企鹅一年 学者变成导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16:37 世界新闻报

  《帝企鹅日记》导演:南极让我很舒服

  《世界新闻报》驻法国记者 朱博英

  冰天雪地的南极洲,寒风刺骨。一个法国人正在向远处张望,好像在等待着什么。突然,雪地里出现了一两个小黑点 ,慢慢地黑点越来越多。是帝企鹅!这位法国人激动地喊
了起来。为了拍摄纪录片《帝企鹅日记》,法国导演吕克·雅盖已经 在南极呆了好几个月,终于他等到了企鹅的出现。今年8月份,这部耗时一年拍摄的电影在中国上映,将大自然的温暖与奥妙 带给观众。

  阴差阳错 生物家成了摄影师

  吕克·雅盖原本是一名生物学家,他最初涉足纪录片领域,主要是因为法国科研中心刊登的一则招聘广告,即寻找一 位生物学家到南极洲拍摄野生动物,进行研究。由于吕克学的是生物学,对野生动物的行为和习性都比较了解,于是他顺利被 有关部门录用。

  经过为期10天有关拍摄技巧的培训后,年仅24岁的吕克奔赴法国在南极地区设立的杜尔维尔科学中心。由于吕克 出生在法国东部山区,3岁就学会了滑雪,因此对于极地的严寒气候,他早就习以为常。在科学中心的工作结束后,吕克又先 后5次到南极地区工作。

  突发奇想 摄影师变身名导演

  生物学专家出身的吕克很擅长观察动物,也喜欢用摄像机捕捉它们的行踪。不过,由于长时间与南极洲的主要动物帝 企鹅接触,吕克逐渐产生了另一种想法,他希望通过用摄影机拍摄帝企鹅在南极的繁衍生息,向人类讲述一个足以打动人类世 界的真实故事。带着这个想法,吕克带领摄制组在零下40℃到10℃的气温下进行了总共长达一年的拍摄,一共录制了120 个小时有关帝企鹅的生活素材。

  影片在法国上映后,有记者问吕克,你拍完这部片子后会不会觉得当初的想法很疯狂。吕克轻松地回答说:“有人喜 欢登山,还有人喜欢穿越沙漠。但对我来说,南极是一个让我感到舒服的地方。虽然条件比较恶劣,但慢慢你就会适应那里的 狂风和寒冷。”

  一字之差 吕克不是雅克

  凭借影片《帝企鹅日记》,吕克·雅盖目前已成为与雅克·贝汉齐名的法国生物纪录影片导演。不过,记者发现,可 能是这两个人的名字听起来非常相似,国内有些媒体在介绍吕克·雅盖的影片时,竟然把他和雅克·贝汉混同为一人。

  其实,雅克·贝汉是生物纪录片领域的前辈,已步入花甲之年的他曾拍过《鸟的迁徙》、《昆虫世界》等纪录片。而 吕克·雅盖在拍摄《帝企鹅日记》之前,只制作过一些短片。当然,无论是吕克·雅盖还是雅克·贝汉,他们在拍摄有关动物 题材长纪录片方面的确是独具匠心,从而产生了一批此类影片的精品。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