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日本二战时乞降不提战败却称为世界和平(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37 环球时报
日本二战时乞降不提战败却称为世界和平(组图)

  1945年8月9日,天皇裕仁在“最高战争指导会议”上承认无力再战,但是,在次日的乞降照会上却美其名曰为了“世界和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日本二战时乞降不提战败却称为世界和平(组图)

1945年9月2日,日本正式投降,但是投降书上只字未提战败一事。


  1945年夏,盟军部队胜利在即,中、美、英三国领导人在柏林郊外举行波茨坦会议,共同发布了《波茨坦公告》(苏联后来加入),敦促日本放弃抵抗,宣布无条件投降。公告一出,日本国内产生了激烈的争论,甚至一度宣称:《波茨坦公告》内容实属威吓,不足虑。鉴于这种情况,美国政府决定对日本严加惩戒,于8月6日和9日对广岛和长崎投放原子弹。8月8日,苏联也正式向日本宣战。顿时,在中、美、苏的强大阵势下,日本法西斯失去了最后顽抗的资本。8月10日,日本向盟国发出照会,开始乞降。然而,从乞降到洽降再到最后投
降书上签字,日本都绞尽脑汁,耍尽花样。

  乞降不提战败,却冠以“为世界和平”

  8月9日,日本天皇裕仁召开“最高战争指导会议”,听取阁僚意见。由于内阁成员意见不一,会议一直没有结果。无奈,裕仁流着泪说,如再继续战争,日本将趋于灭亡。这说明日本完全是因为战败而投降的。

  但是,次日的乞降书却并非如此表达。10日下午7时,日本通过瑞典、瑞士两中立国向盟国发出乞降《照会》。《日本请降照会》全文如下:

  日本天皇切望促进世界和平,早日停止战争,俾天下生灵得免于因战争之持续而陷于浩劫。日本政府为服从天皇陛下之圣旨起见,已于数星期前请当时仍处中立地位之苏联政府出面斡旋,俾对诸敌国得以恢复和平,不幸此等为促致和平之努力业已失败。日本政府为遵从天皇陛下恢复全面和平之旨意,希望因战争而造成之不可言状的痛苦能尽速终结计,乃作出下列之决定:日本政府准备接受中、美、英三国政府领袖于1945年7月26日在波茨坦发表,其后经苏联政府之赞成的联合宣言所列举之条款,而附以一项谅解曰:上述宣言,并不包含任何要求有损于天皇陛下为至高统治者之皇权,是日本政府之竭诚希望。

  数百字的乞降书只字未提“战败”二字,却老谈什么“促进世界和平”之词,同时,还要求保留天皇制。

  8月13日,盟国政府的总代表美国国务卿贝尔纳斯复电日本。电文要点是:日本政府应听从盟国之最高统帅的命令,保证能在投降书上签字,并命令属下部队交出武器,服从盟国最高统帅的命令;日本政府的形式可以由日本人民的意志决定;盟军常驻日本,直至《波茨坦公告》所规定之目的达到为止。

  从复电中看,日本乞降所耍的花样似乎并没有被识破。盟国不仅没追究日本乞降的缘由是否是因为战败,也以“日本人民意志决定”的方式同意保留了天皇制。在中国,日本政府向中、美、英、苏四大盟国乞降的电讯传至昆明,各报纷纷发表号外,群情振奋。驻在昆明的美军组成游行车队与市民共祝胜利。人们自发庆祝胜利的鞭炮声响彻通宵。国民政府在后来向全国发文中也没有追究日本是否承认战败、是否应该保留天皇制的问题。

  怂恿法殖民军代替中国受降

  1945年初,日本战败已成定局。日本一些上层人士一度想先尝试与中国方面单方面谋和,最终达到体面地结束战争的目的。结果还是因为日本国内许多强硬派不甘心就这样投降给中国而作罢。8月15日,日本天皇已在对国内广播中宣布投降。但是,日本还是不甘心将许多占领地交给中国,比如越南。

  越南原属于法国的殖民地。1940年夏,法国被德国法西斯打败。日本恃其与德、意等国签订“轴心协定”,积极向印支半岛入侵,压迫败于德国的法国政府与日本签订一个“军事协定”,要求允许日本在越南驻兵,以武力封锁中国的对外交通———滇越铁路、桂越公路。法国维希政权当时已是轴心侵略集团的附庸。7月25日,维希政府与日军代表团竟签订了条约,正式将越南置于日军“保护”之下。大量的日军占领了河内、海防、西贡,武力封锁了中国通往越南的水陆交通,掠夺中国储留越南的大量待运物资。

  法国维希政权当时在越南充当日本帮凶、助纣为虐的角色。日本在投降之际,自然愿意将原占领地交还给法国,进而尽量多地保全自己在原占领地的利益。法国方面自然也领悟到日本的意图。

  8月16日,流亡在云南蒙自县的法越殖民军部队司令官亚历山得里少将专程到昆明晋见国民政府肖毅肃参谋长,向其提出:“越南本属法国的远东殖民地。1940年9月,被日本侵略军武力占领,……目前,日本已经战败投降,维希政权瓦解。我代表法国的越南殖民军全体将士,要求贵部协助我军重返越南,接受驻越日军之投降,十分感谢!”

  此时,中国方面早已看穿日本的企图,面对亚历山得里的无理要求,肖毅肃参谋长婉词予以驳复:“日本历次发出投降广播,都是表明接受中、美、英、苏四大盟国签署的《波茨坦公告》,无条件投降。我们四国共同签署此《波茨坦公告》,共同击败日本侵略军,并无法国代表参与其事……(雅尔塔会议决定中)也未闻法军可以受降……贵司令的请求,碍难照办。”亚历山得里无词以对,乃尴尬退下。这样,日本在越南的企图并没有得以实现。

  “把佩刀交出来,你就可以下飞机!”

  日本不仅在实际利益上尽量想减少投降的损失,在许多细枝末节上也玩尽花样。1945年8月21日上午,日方派来的洽降代表、驻华派遣军总司令冈村宁次之代表今井武夫等一行8人飞抵芷江洽降。芷江机场当时围观者成千上万。当天,烈日当空,骄阳似火,成千上万群众在烈日蒸腾下挥汗如雨。不过,大家却都为争睹残暴的日本侵略军所派代表在洽降时之丑态,不感疲劳。

  日本飞机渐渐在芷江机场上空出现,只见飞机上并没有挂着白色布条,却代之以红色。围观的群众无不投以愤怒的目光。日机刚一着陆,警卫机场的宪兵立即跑步到机身近旁加以监视。机上的日本领队今井武夫打开舱门,随身挂着佩刀,准备下飞机,一点没有来投降的样子,看上去还是非常傲慢。事先派来的联络员随即向日使翻译宪兵呵斥道:“将你们佩带的军刀交给我,就可以下飞机了!”今井等人无奈只得乖乖地缴出所佩军刀。

  他们下机以后,分乘两辆插有白旗(按:表示投降之意,这是国际通用的标识)的吉普车在机场周围绕行一周,再向群众示意。围观的群众怒不可遏地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审判日本战犯!”的口号,声浪高昂,响彻云霄。今井等听到如此愤怒的口号,表面佯作镇静,实际上已吓得面如土色。接着,我方引导日军降使和随行人员的专用吉普车驶抵机场南隅的一间“休息室”。外面派士兵数人轮番守候,严密监视,以防止他们一贯所用的卑鄙伎俩,制造自杀事件,损害我国国际声誉。

  1945年9月2日,日本正式向盟军签字投降。但是,在美国的庇护下,日本军部军需物质“紧急和秘密”地转为民用,成为日本当代军事工业的基础,日本的复员军人也加入日本组建的自卫队前身———准军事警察保安部队。日本玩的花样在当时部分得逞,但无论怎样,日本都难逃战败国的可耻命运。

  《环球时报》 (2005年08月31日 第二十三版)

  作者:舒文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