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专家周庆亮和宋晓军做客新浪谈美国飓风(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7:33 新浪网

  主持人:在这场浩劫里面,布什的信任肯定会出现一些危机,你觉得对于伊拉克驻军的战略,布什会不会有一些改变呢?

  宋晓军:我觉得现在肯定是不可能改变。

  因为伊拉克前不久经过三次推迟,强行通过一个永久性宪法草案,通过了之后,造成
了伊拉克内部比较大的纷争,特别是逊尼派和库尔德派。9月2号有一个铀转化的会议,伊朗根本就没有在乎这件事,不但没有终止铀转化活动,而且要提出来要谈新的直接铀浓缩,伊朗的总统在9月中旬就要到纽约联合国总部参加大会,在这个大会上,他要提出新的伊朗关于核问题谈判的条件。伊朗的情况,以色列的情况,整个中东地区并不是很安全。现在布什是不会把中东地区的军队调回来解决灾难的问题。

  网友:周老师,

海棠的中心强度是多少,把它的基本情况大概给我们介绍一下?

  周庆亮:海棠对咱们国家的影响是比较强的,主要影响在我们国家的台湾地区,我们也从历史上做了一个分析,好像海棠是影响台湾历史上第二强的一个台风,就是说它的影响是非常大,持续时间比较长,海棠在登陆台湾岛之前,在进海岛前多待了7个小时,台湾岛实际上对台风有减弱作用,但是如果它迟迟没有上岸,影响的时间很长,对台湾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具体的情况可以登陆中央气象台的网站或者给我们打电话,我们可以满足他的要求。

  主持人:我们网友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直接打电话到专家那儿。

  周庆亮:没问题。

  主持人:由于这次飓风的袭击,许多先前跟美国关系不是很好的国家,像委内瑞拉,或者是古巴,古巴总统卡斯特罗为死难者默哀,委内瑞拉提出要对美国进行救援,对此宋老师怎么看?

  宋晓军:我想他们有一些利益的不同,美国把古巴作为一个传统的敌人,委内瑞拉原来的油出口就是到新奥尔良的炼油厂去炼的,最大的炼油厂这次停产了,总共的炼油能力是每天200万桶,委内瑞拉和美国还是有经贸关系的,同时从人道主义的方面来讲,作为一个政治家,无论是卡斯特罗,或是查韦斯,坚持不向美国妥协,坚持民族独立的政治态度,但是在人道主义的情况下,毕竟不能把美国人民作为他们的敌人。

  周庆亮:自然灾害是大家共同要面对的,气象上有一句话,气象无国界,我们跟世界上很多国家,共享资料,预报的能力和经验,或者是技术,这是我们科学家方面的合作,面对人道的时候,政治的因素应该是抛的远远的。

  主持人:咱们谈到预警的机制,周老师给大家解释一下,我们中国的灾难预警机制是怎么样运作的?

  周庆亮:我们从气象部门来说,有几级,比如说中央气象台,主要的任务第一个要跟省台之间沟通,有一个指导作用。第二个我们要给政府,特别是中央政府和党中央和国务院,提供在未来一段时间,有可能发生的灾害性天气,以及这种灾害性天气发生了以后,有可能造成的影响提供一些建议,这时候国家职能部门,就发布一些指令,是这样的一个机制。

  省级政府是这样的,省级政府要对当地部门来负责,我们和上下之间有联系也是比较密切的,整个国家的预警机制,针对天气来说,第一步要提供准确的预报,越准确越好,第二个时间越早越好,这个对大气科学来说挑战很大,你要知道,预测未来,特别是预测比较长的未来,预见发生一个实际上概率很小的事件发生的未来,这个风险是很大的。有的时候我们在预警的时候,有的时候可能觉得有些地方报的就像

麦莎影响了天津,没影响北京,大家就觉得怎么样。就是说如果从一个科学的角度来说,这是很正常,在这方面,我说我们非常欢迎网友,包括广大观众了解我们天气预报。我们也有责任告诉大家天气预报是怎么一回事,往往在这个时候,交流很少。我在新浪也做了两次这样的访谈,我觉得这个机会很好,以后有机会的话,我们不怕网友骂我们,都无所谓,但是我就害怕大家不理解预报,一旦出现了灾害性天气的时候,万一我们预见的事情出来了以后,手足无措,那是一件非常遗憾的事情。

  主持人:我们的网友也应该实时关注我们对于预警方面的东西,不要出来了没有关注到,就会造成一些损失。

  宋晓军:这次新奥尔良就是有这样的问题,去年伊万飓风来的时候,新浪也做了一些专题,很多媒体都做了,当时预报就说会把新奥尔良淹到,就是没有淹,所以可能有一些人就放松了警惕,像周老师说的,不怕一万,就怕万一。有一个女的是一个律师,她就是想在那里发表无数关于面临暴风雨的文章,让暴风雨来的更猛烈一些的刺激,但是这位女士后来在接受新奥尔良媒体采访的时候,特别的后悔,现在也走不出去了,停电了,网络也断了,她可能存在侥幸心理。

  主持人:现在什么问题都离不开恐怖主义,现在美国又是反恐第一大国,在美国受灾如此严重的时候,宋老师您觉得恐怖分子会不会趁乱做势发动一些袭击呢?

  宋晓军:美国国内反恐的形势相对来讲,还是不错的,而且一般的民众对于恐怖的袭击的警惕性要非常高,也不像英国地铁里发生这么多东西,再一个美国自己在这些方面,已经防了再防,这一点上,恐怖袭击,所谓的极端主义不一定是借着灾害对美国发起恐怖袭击。我最关心的还是这一次美国的飓风影响之后,对美国的经济造成多大的影响,持续时间要多长,因为它切断了美国中西部到全球市场的供应链,这个供应链断了以后,可能对美国整个经济造成很大的影响,从而波及到金融市场,一下子波及到全球经济,如果这一次对美国经济的影响比较大的话,那么全球经济,说白了,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可能受到一定的影响。在这方面,经济方面,特别是有一些金融部门,在这方面的评估、预警也是非常重要的。减少由于经济波动给老百姓,给企事业带来的这些损失,也需要有很好的预警系统。

  主持人:因为我们看到宋老师说的美国刚才经济方面发生了很大的金融的波动,我看到股市也在下跌,还影响到油市,刚才宋老师也说到过,您觉得美国在这方面以后处理,您刚才说了很多的方法,我觉得它可能需要几年的时间重建城市,您对城市重建这方面有什么看法?

  宋晓军:现在有两种说法,有一个博客是三代住在新奥尔良,他提前出来了,他现在在互联网上写日记,关于新奥尔良的日记,他比较悲观,有些媒体也用了这样的标题,叫做爵士的葬礼,新奥尔良有很多音乐人,包括街头的音乐人也去新奥尔良,刚开始有一个影星也是新奥尔良成长起来的。他说这个城市不可能再恢复原样了,淹到这样的程度,有的是30米的深的程度,但是把这个建起来,就是一个具有法国风情的,传统的爵士乐的,具有很浓郁的法国文化色彩的新奥尔良就消失掉了,很多人拿到了保险金,反正房子完了就完了,美国搬家也很容易,人也换掉了一部分。现在美国讨论很多,是爵士的葬礼,还是爵士的重生。

  主持人:我们现在一起关注飓风下阶段会存在什么灾难性,还会给美国带来什么灾难,今天的聊天到这里,感谢两位专家,各位网友再见。

  本次聊天到此结束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