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美国专题 > 正文

华西都市报:是什么让超级大国如此脆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5:3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大水滔天,浊泥满城,尸首弃野,灾民哀号。

  贫穷小国遭遇水灾时,习见这类画面。但这场景时下呈现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州。

  哄抢食品,趁火打劫,强暴妇孺,枪击军警。

  落后地区陷入饥荒时,习见如此行径。但这乱象出现在路易斯安那州最大城市新奥尔良。

  飓风“卡特里娜”席卷美国南部,致数千人死亡,仅路易斯安那一州仍有多达30万人栖身泽国。

  飓风破坏让人侧目,灾难时人性阴暗更令人徒增悲凉。

  昨日在体育场看台上嚼着爆米花欣赏橄榄球赛,今日体育场成了避难者的“人间地狱”。是什么让超级大国如此脆弱?

  昨日在夜色中聆听爵士蓝调,今日在阳光下忍看罪恶横行。是什么让文明人群如此沉沦?

  灾难,检验群体,也检验个体。

  警察扯下徽章,临阵脱逃;军人平端M-16,子弹上膛。这是灾区,动荡却堪比战场。占领2600万人口的

伊拉克,最多

  动员14万美军;维持滞留10万灾

  民的新奥尔良,却亟需4万军人。

  此情此景,令新奥尔良市长“出离愤怒”:“我们能派兵去伊拉克,却派不出兵来新奥尔良。”

  新奥尔良市紧急事务主管抱怨,“我们能够向(印度洋)

海啸灾民发送援助,但却挽救不了新奥尔良。”

  再“强大”的国家也由个体组成。再“高贵”的生命也可能面对不测。无论面对战争或饥荒,海啸或飓风,人类都有脆弱一面,个体亦有悲凉一刻。据新华社

  相关专题: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美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