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美国专题 > 正文

美国军人开着装甲车进入新奥尔良失控地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7:22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驻美国记者 李文云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 邹德浩

  凶猛的“卡特里娜”飓风于8月29日在美国南部墨西哥湾区登陆后,重创了沿岸路易斯安那、密西西比等州,其中新奥尔良市更遭灭顶之灾,大部分市区只露出房顶,至今洪水未退。灾区民众生命财产损失巨大,据初步估计,死亡人数可能将达数千人。

  路易斯安那州女州长布兰科披露,该州遇难人数将“数以千计”。在近几天内,将有1.2万名国民警卫队队员和警察被派进路易斯安那州灾区。而布兰科要求的救援人数是4万,但即便能派来4万人都不够。

  美国东南部旅游名城新奥尔良市是遭“卡特里娜”重创的灾区。洪水未退的街道上仍可见漂浮着的遇难者尸体。据估计,大约仍有5万至10万灾民滞留在市区内,逃到“大穹顶”体育馆内避难的有1.5万至2万人。在新奥尔良市宣布了强制撤离命令后,9月1日晨,体育馆内的难民开始乘大巴、各式车辆,甚至是偷来的交通工具离开。救援官员们在邻近的圣安东尼奥、达拉斯等城市为他们寻找栖身之所,还有成千上万的人在等待着疏散出去的机会,国民卫队的直升机在现场协助疏散。

  在另一处避难所———会议中心,3天来涌入的灾民已超过了2.5万人,食物饮水接济不上、

卫生间内污物横流,情况已非常严重。拥挤的灾民因为得不到及时救助而情绪沮丧。新奥尔良市市长雷·纳金8月31日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大声疾呼,请求援助。他说,在市会议中心避难的近两万灾民眼下已断了物资,那里既不卫生也不安全;在市区的洪水中还有相当数量的遇难灾民尸体需清理;救援人员将对新奥尔良市进行彻底疏散,但又缺乏足够的大巴;这个城市在两三个月内将无法运转。他还对水中不断发现尸体表示担心,因为这些尸体在炎热的天气中将迅速腐烂,并会导致严重的传染病。

  飓风过后,新奥尔良连续发生不法分子“趁水打劫”事件。劫匪趁乱搜刮商店的食品、瓶装水、冰块、衣物、珠宝、电脑、电视等用品,甚至把枪械也据为己有。许多商店被一抢而空,很多居民住宅被偷,有些汽车被抢。有些商店为了自卫,挂出告示牌:“你来抢,我开枪!”当地政府已从昨天开始打击不法行为。目前在新奥尔良参加救灾的军人已经超过2.8万人,他们全副武装开着装甲车进入失控的地区。据悉,这是历史上美国军方应对自然灾害派出军队人数最多的一次。

  新奥尔良市区原有50多万人口,目前还剩5万到10万人。有关机构计划在两天内把至少2.5万名新奥尔良灾民暂时转移到数百公里外的休斯敦。据报道,1日上午已有大约3000新奥尔良灾民抵达630多公里外的休斯敦市的“星穹”体育馆,不少人在路上跋涉了10个小时。灾民们受到当地居民的热情迎接,休斯敦当局已为2.5万灾民准备了行军床和毛毯。

  美国联邦及灾区州、市各级政府已开始了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救援行动。联邦政府今天从各地调用了475辆巴士,协助灾民撤退。美国总统布什提前两天结束休假并乘专机视察了灾区。回到华盛顿后,布什在白宫表示,“卡特里娜”飓风带来的灾难和“9·11”同样严重。联邦政府要在救灾中发挥重要作用,首要的是抢救生命。美国会预计将紧急拨款100亿美元用于救灾。布什还决定请他的父亲老布什和前总统克林顿一起,领导为灾区筹款的工作。

  五角大楼已经向灾区派出5艘装载饮用水和其它物资的军舰、搜索直升机以及水上救援小组,救灾部队正在赶赴各处灾区;美陆军工程兵正在使用巨型沙袋和水泥挡板,以堵住新奥尔良防洪堤的缺口。据称,几个月内,新奥尔良灾民无望重返家园。有专家认为,这表明新奥尔良的地理位置非常脆弱,该市80%处在海平面以下,经不起洪水和飓风的袭击,花费数百亿美元在原址重建,不如在附近重新择址。但更多的民众不赞成这种看法,他们说不出多少理由,就是舍不得离开这个富有文化传统和众多历史遗迹的故土。

  (本报洛杉矶、纽约9月1日电)

  《人民日报》 (2005年09月03日 第三版)

  相关专题: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美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