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美国专题 > 正文

新奥尔良警察不堪压力 警局发言人开枪自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02:38 新闻晨报

  在军方出动打击暴乱事件并协助大部分灾民撤离后,遭受“卡特里娜”重创的美国南部城市新奥尔良终于能够清点死亡人数了。目前该市能确认身份的死亡人数为59人,毗邻的密西西比州死亡人数已达152人,但政府官员表示,这些数字恐怕只是“冰山一角”,遇难者可能成千上万。

  【清点】“大快活”城到处是尸体

  从9月4日开始,新奥尔良市开始清点死亡人数。据路易斯安那州紧急医疗机构负责人路易斯·卡塔尔戴透露,目前当局已证实59人死亡,其中10人死在“超级穹顶”体育场。这是关于新奥尔良地区此次飓风遇难者人数的首次官方统计报告。

  不过,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莱维特4日说:“我认为显然有数千人死亡。”此言与新奥尔良市及路易斯安那州官员上周的预测相吻合。而美国公共卫生管理局的一名官员指出,在路易斯安那州南部圣加布里埃的一座监狱,仅一个停尸间就预计会有1000到2000具尸体。

  目前,新奥尔良市内尸横遍地,阁楼、运河、轮椅、

高速公路上随处可见灾民的尸体。海军医生正在会议中心为一些尚未撤离的灾民处理枪伤、刀伤、感染、脱水,以及糖尿病这样的慢性疾病。

  对于新奥尔良市来说,这座历史名城不仅遭遇了一场几乎令其灭顶的天灾,还经历了一场惨痛的人祸。近一周来,打砸抢等犯罪事件像洪水一样在新奥尔良泛滥成灾。这座绰号为“大快活”的城市如今几乎成了“大坟墓”。

  【救援】每天仍有上千求救电话

  飓风“卡特里娜”走后已近一周,救援人员认为重灾区新奥尔良仍有数千人在等待援助。参与救援的美国工兵部队说,抽空城市积水的行动取得了一定进展,但预计要将水完全抽干还需要80天或更多的时间。

  当地官员说,尽管新奥尔良在飓风来临前就有数十万人撤离,而飓风过后政府也利用各种交通工具撤出了数万灾民,但他们认为那里还有数千灾民。新奥尔良市议会女议员雅基·克拉克森说:“还有数千人在市内,我们还在从屋顶和阁楼上救人。”

  警方说,他们每天都能接到1000多个求救电话,不少人都还被洪水困在家中,但由于用于救援的小船不足,有关部门还不能回应全部救援请求。工兵部队正在用水泵排水,而修复被飓风摧毁的大功率水泵则需要很多时间。救援人员迈克·罗格斯说:“有些地区的洪水水位正在下降,但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混乱】警察因压力自杀或辞职

  新奥尔良市警察局副局长赖利4日证实,该警察局发言人保罗·阿卡尔多和巡警劳伦斯·塞莱斯廷用自己的手枪冲太阳穴开枪自杀身亡。

  另外,在新奥尔良市1600名警察当中,还有数十人没有到岗,一些人甚至干脆交出自己的警徽,辞职不干。针对有关已经有200名警察辞职的报道,赖利不肯证实,只是说有100多警察也许被困在家中,或者难以赶到指挥中心。

  为了避免影响士气,他说:“我们至少还有千名警察在这里营救灾民、控制城市,我不知道是什么推动他们这样做,是什么给了他们如此的精神力量。”

  【避难】得州已逼近承受力极限

  美国总统布什4日下令,自4日起到20日太阳落山前在全国降半旗向飓风罹难者致哀。根据布什的命令,所有美国公共建筑、军事设施、海外使领馆和驻外军事基地等在此期间内都要降半旗。

  现在,已经有几十万灾民前往得克萨斯州、田纳西州以及其他各州。目前,得州公共避难所已为13.9万名难民挤满,另有10万人暂时栖居旅馆。仅休斯敦一城就容纳了难民2.7万人,其中多数是黑人。在休斯敦阿斯托洛圆顶体育场,难民人数之多令国际灾难专家连叹,从未见过这么多人挤在一处。

  逃难途中,心理压力、恶劣环境都是致命“杀手”。休斯敦附近哈里斯县医疗检查站官员说,即使到达安全地点休斯敦后,仍有10名逃难者陆续死去,年龄在50岁到92岁之间。

  过多难民涌入使得克萨斯州不堪重负,州长里克·佩里不得不于5日发表声明,求援他州。佩里说,由于已近承受力的极限,得州打算将部分难民空运去其他州,如犹他州、密歇根州和艾奥瓦州。

  【帮助】公司企业主动招聘灾民

  得克萨斯州长的呼吁得到了各州广泛回应。

  在亚利桑那州凤凰城,市长菲尔·戈登前往机场迎接灾民。他说:“他们会知道,这城市欢迎他们。”

  密歇根州政府官员珍妮弗·格兰霍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她欢迎灾民们在密歇根留下来,“密歇根会张开怀抱,让你们感受北方式的热情”。

  一些商人也向受灾同胞伸出了援助之手。在密西西比州里奇兰的避难所,一家快餐店的广告写着:愿招收帮佣。而在杰克逊,一家钢铁公司更是将招聘队伍开进了难民营。

  佩内·朗在密西西比州里奇兰拥有一家健康

减肥中心,目前她已安置了一名在飓风中无家可归的女子。她说,她还计划登报招收9名工作人员。

  “为什么要这么做?因为这儿有这么多人还没有着落。”她说。

  新闻分析

  美明年经济将受严重影响

  据美联社报道,经济学家们认为,飓风“卡特里娜”带来的物质和精神双重损失有可能抑制美国2006年的经济增长,并对全球经济产生严重影响。“卡特里娜”造成的后果使得美国今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长预期从3.5%跌至2.5%,经济学家认为,这个数字很有可能就是美国2006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率数值。

  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罗德里戈·拉托指出,飓风“卡特里娜”严重破坏了墨西哥湾地区石油和天然气的生产,造成美国和全球燃油价格升高,深深影响到了每一个人。经济学家也指出,消费者的信心很可能正在衰退。

  据悉,这场飓风造成新奥尔良和该海湾沿岸地区的就业机会减少近50万个,而根据加利福尼亚州纽瓦克风险管理方案公司的评估,其造成的经济损失将突破1000亿美元,而其中只有大约1/4是保险损失。

  作者: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报道

  相关专题: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美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