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美国专题 > 正文

灾民流离失所 灾区已现疫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07:12 华商网-华商报
灾民流离失所 灾区已现疫情(组图)
  新奥尔良一些居民举行“颓废游 行”,标语上写着“生活还要不要继续”
灾民流离失所 灾区已现疫情(组图)
  拒救 9月4日,新奥尔良一名居民面对美国海岸警卫队队 员的救援,表示不会离开自己的家
灾民流离失所 灾区已现疫情(组图)
  盼救 9月4日,新奥尔良洪水泛滥的街头,一名男子趴在车 顶,紧紧抓住车边,苦等救援

  “卡特里娜”飓风给美国带来巨大损失,救援不力更令灾区雪上加霜。面对巨大的人员伤亡,美国总统布什4日签署一项法令,命令全国及所有驻外机构一律降半旗,向“卡特里娜”飓风遇难者志哀。

  又来了 布什5日重返灾区

  根据布什的法令,包括白
宫在内的美国所有公共建筑和场所以及所有军事设施都要降半旗,直到20日日落时分为止。同时,包括驻外使领馆、使团、海外驻军、基地及军舰在内的所有美国海外机构和设施也都要降半旗。

  9月4日,有4名布什内阁部长和其他高级官员赶赴灾区。美国总统布什则在5日重返灾区。美国国务卿赖斯也被派往灾区之一———她的家乡亚拉巴马州,并在当地为布什的救灾工作辩护。在回应有关布什政府在救灾中存在种族歧视的指控时,赖斯说:“没有人,特别是总统,会因为种族问题对灾民不闻不问。”因为赖斯也是黑人,她比其他美国官员说这话显得更有说服力。

  也来了 灾区出现痢疾疫情

  “我预计死者的人数肯定数以千计。”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长莱维特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采访时说。莱维特同时承认,在密西西比州的一处避难所中出现了痢疾疫情,导致这处避难所被紧急关闭。他警告说,在大灾过后存在着瘟疫流行的危险。如果不能及时采取措施加以预防,疫情将迅速蔓延开来。

  新奥尔良医疗部门高级官员4日公布了第一批官方确认的死难者名单。这名官员说,到目前为止在新奥尔良发现了59具尸体,而这一数字仅是“冰山一角”。另一位官员说,仅新奥尔良的一个太平间就将收到1000至2000具尸体。而密西西比州到4日下午,已经确认有152人遇难。

  白来了 医护人员被拦门外

  大灾之后防大疫,现在,已经出现了小范围的疫情。于是,密西西比州一家高水平流动医院的100名外科医师和护理人员,驱车30个小时在4日赶到新奥尔良,准备为抗灾贡献力量。但刚到避难所,一盆冷水让他们的心凉了半截,他们被一条红胶带拦在避难所外。

  北卡罗来纳大学普雷斯顿·里奇医生是受阻医师之一。他接受采访时说,灾区救援部门运转不灵,不能给他们登记,他们也就无法立即加入救援行列,只能等在灾区外。医院此次派来两辆16米长的卡车运送仪器,但车队也被拦在新奥尔良以北110公里处。里奇说,他们现在已有些“心灰意冷”。

  就不来 救援工作官僚主义

  路易斯安那州杰斐逊堂区负责人阿龙·布鲁萨尔4日面对全美电视观众潸然泪下。他指责有关机构在飓风救援工作中行动迟缓,官僚主义作风严重。

  他讲述了一名老妇人的故事。“卡特里娜”飓风8月29日登陆后,这名老人就被困在洪水包围的屋子中。她每天都会给公寓负责人、她的儿子打电话求救。但得到的答案总是:“妈妈,有人去救你了”、“妈妈,他们会在周二去救你”、“他们会在周三去救你”、“他们会在周四……周五去救你”。但救援人员始终没有出现,老人周五晚上被淹死。布鲁萨尔说,这次救灾行动将“载入史册”,因为它是“美国人在美国领土上抛弃同胞的最恶劣行径之一”。

  同时,由于临时避难所人满为患,不少离开城市的居民无法找到栖身之地。一名官员说,他陪同200名居民寻找临时避难所,结果却先后遭到3个避难所的拒绝。

  外国的救援却很迅速,古巴1100名医护人员已经准备分批赴美救灾。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可怜的警察

  不堪重压 开枪自杀

  数十人交出警徽要求辞职

  据美联社报道,遭飓风重创的美国新奥尔良市警察面临沉重压力。现已有两名警察自杀身亡,数十人交出了自己的警徽提出辞职。

  新奥尔良市警察局副局长里利4日证实,两名自杀的警察分别是该警察局发言人阿卡多和巡警塞勒斯汀,“他们都是用自己的手枪开枪自杀的。”

  另外,新奥尔良市1600名警察当中还有数十人没有到岗位上报到,一些人已经交出了警徽。里利拒绝透露已经提出辞职的警察人数,仅称100多名警察可能是被困在自己家中所以无法到岗执勤。

  经过了几天的奋战,警察们都已经疲惫不堪,一些人身着T恤衫和牛仔裤,因为警服早就湿透或是脏得没法再穿。事实上,除了承担救援和维持秩序的重任之外,新奥尔良的警察自己也需要去寻找食物和水以及暂时居住的地点。而且,不少警察也面临着失去亲人的痛苦。

  同时,警察还得时刻提防歹徒的袭击,4日,警察在新奥尔良与一群武装歹徒发生交火,当场打死至少5名劫匪。新奥尔良市警察局副局长里利说,警察当时正护送美国军方雇佣的14名技术人员穿越新奥尔良的一座大桥,突然遭到8名枪手袭击。警察随即和枪手展开激烈交火,并击毙其中5人。

  新奥尔良市市长雷·纳金说,为了避免警察自杀的悲剧再次上演,当局开始尽可能地加快救援人员的轮换。但是由于出现心理创伤的救援人员无法及时得到治疗,他担心悲剧的阴影会长时间影响他们的生活。新华

  粗心的总统

  布什救灾 口误不断

  去灾区前竟说“期待这次行程”

  美国总统布什上次视察飓风灾区时,依然难改“老毛病”,说了一些“不合时宜”的话。近日,香港《文汇报》根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的报道,整理出了“布什灾区语录”。

  布什登机前往灾区前说:“我很期待这次行程。”但两个钟头后他在亚拉巴马州又说:“我不期待这次行程。”不知是否因为飞机座椅坐得不太舒服?

  布什曾在出发视察灾区之前说:“救援效果不能接受。”亲自视察比洛克西市的灾情后,他改口说:“我满意我们的反应,但不满意所有成效。”

  虽然新奥尔良灾后疮痍满目,但布什飞抵那里后立即受到两位共和党州长的恭维。亚拉巴马州州长莱利说:“感谢你的所有援助。”密西西比州州长巴伯说:“你的手下一直很出色。”轮到布什讲话时,他也恭维州长们一番,然后掉头跟联邦紧急事务管理署总监布朗说:“布朗,你的工作很棘手呀。”

  布什在密西西比州比洛克西市想指点灾民到救世军中心求助。布什问灾民们:“你们知道救世军中心在哪里吗?”一位工人打断他的话说:“先生,那里根本没有什么中心,只有一辆货车。”布什问:“货车?不是有一个救世军中心在那儿吗?”工人答道:“它被飓风吹走了,不见了。”宗欣

  相关专题: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美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