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巴格达发生严重踩踏事故专题 > 正文

伊拉克踩踏事故动摇布什推进伊民主进程决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6:46 世界新闻报

  伊拉克和60年前的日本有很大不同,布什的改造目标恐怕很难实现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 刘 丹

  为了吸引媒体和世界各国的注意,白宫方面在8月底就透露说,布什将在9月2日发表有关伊拉克问题的重要讲话,其精神就是美国要把伊拉克改造成“和日本一样的民主社会”。

  但令布什政府沮丧的是,8月31日上午在巴格达发生的灾难性踩踏事件,巨大的伤亡不但令伊拉克人非常悲痛,也大大影响了布什把伊拉克变成“中东的日本”的雄心。

  踩踏事件来得不是时候

  对前往巴格达北部一个什叶派圣地参加宗教纪念活动的

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来说,31日对他们来说简直是场恶梦。由于假警报引发的恐慌,965人在位于巴格达北部的卡西米亚清真寺附近的一座桥梁上因拥挤、踩踏及其导致的溺水而亡, 465人受伤。这成为伊拉克战争后伊发生的伤亡最惨重的单起事件。

  对这次“大规模的踩踏事故”,一些西方媒体认为,这“极可能”是伊拉克某一个反美武装“精心策划的”“大规模袭击案”,因为踩踏事件给美国正在竭力推动通过的伊拉克新宪法带来了沉重了打击。分析人士指出,为了尽快地稳定伊拉克局势,美国想让这部美国色彩浓厚的“伊拉克宪法”尽早“破壳面世”,并“指导”伊拉克顺利完成政治重建进程。

  这部美国版的“伊拉克宪法”能否够通过伊拉克全民公决,原本就是个“未知之数”。这起导致数百名什叶派教徒死亡的踩踏事件的发生,很可能引起不同宗教派别间的猜忌,在这种情况下,对美国撮合伊拉克各派的努力造成巨大的破坏,伊拉克新宪法能否在全民公决中获得通过会更成问题。

  民众恐慌彰显伊战后遗症

  踩踏事件也再次显示了伊拉克战争给伊民众带来的巨大的心理伤害。自从2003年3月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美军虽然推翻了萨达姆政权,但是并没有赢得真正意义上的战争胜利。各种反对美军占领的活动从来就没有停止,恐怖分子的各种活动也掺杂其中。两年多来,美军死亡人数已逼近2000大关,伊拉克无辜死去的平民、警察、政府官员就更多了;连省长、部长、国家副总理也时常遇到危险甚至命丧黄泉,平民百姓的安全保障可想而知。

  在一个没有安全感的国家,民众的心理就像薄冰一样脆弱。在这种情况下,任何与安全威胁有关的“小动作”,都可能引起民众心理的崩溃和混乱,以至造成不可估量的破坏。这次发生的踩踏事件又一次证明了这一点。  

  改造伊拉克成“中东的日本”

  据说,布什有关要把伊拉克变成“中东的日本”的讲话,原来的讲稿调门是很高的,但在踩踏事件发生后,他把调门降低了。9月2日,布什在停泊在科罗纳多北岛海军空勤基地的“里根”号

航空母舰上发表的讲话,将日本投降和其战后重建与美国目前在中东的努力相提并论。据他说,60年前,战败后的日本走向民主,这同现在的伊拉克正在进行的民主进程有相似性。虽然布什承认目前对伊拉克宪法存在很大的争论,但他说,伊拉克新宪法“将确保伊拉克所有的公民享有自由”。布什希望伊拉克能和日本一样,成为美国在中东地区的亲密盟国。

  伊拉克不是当年的日本

  美国真的能把伊拉克改造成为“中东的日本”吗?法新社在布什发表讲话后,就援引日本专家的话说,日本同伊拉克相比,有很大的不同,这两个国家具有截然不同的文化,美国对这两个国家的占领方式也不同。

  具体来说,在日本,美国保留了当时的天皇以及当时日本政府的一大批官员,“华盛顿与许多曾经同美国这个‘魔鬼 ’进行过残酷战斗的日本领导人和政府官员紧密共事,天皇裕仁也保留了下来,继续执掌王位,使得他们成为美国和日本民众都可以接受的中性人物”。而当前领导伊拉克重建过程的是由萨达姆统治时期的政治流亡者,他们很难取得伊拉克各方的支持。

  盟军占领日本受到了亚洲邻国的同情和欢迎,这同伊拉克的情况不同,阿拉伯国家大部分对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是反感的。就连伊拉克民众自身,也大都反对美军的占领,因此,美国对伊拉克的政治改造将遇到极大的阻力。另外,由于日本是资源匮乏的国家,需要依赖美国的经济援助,而伊拉克石油储量丰富,不需要美国就可以活的很好。总之,伊拉克和60年前的日本有很多不同,美国想要把伊拉克改造成“中东的日本”,几乎是一个不可能实现的目标。

  相关专题:巴格达发生严重踩踏事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