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萨达姆将接受公审专题 > 正文

伊政府对萨达姆露杀机 辩护律师仍有回旋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0:06 新京报

  距特别法庭审判日期40多天,塔拉巴尼宣称伊拉克前总统已经“认罪”

  

伊政府对萨达姆露杀机辩护律师仍有回旋空间
一言或可定生死。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右图)6日说萨达姆应被绞死20次,而此前他声称萨达姆获死罪自己就辞职。

  本报综合报道

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6日说,萨达姆已经承认他在执政期间犯下
了“杀人以及其他罪行”。

  塔拉巴尼态度陡变

  塔拉巴尼当天接受了伊拉克国家电视台的长时间采访,他说,一名法官已经告诉他“萨达姆已亲口承认曾亲自下令‘处决’等罪行。”塔拉巴尼表示,萨达姆的亲口供词将成为对他提出指控的最有力证据。为了避免给外界留下伊拉克政府干预司法审讯的印象,塔拉巴尼没有对萨达姆的招供进行详细说明。

  塔拉巴尼此前曾多次公开反对判处萨达姆死刑,因为他本人和他所领导的库尔德爱国联盟都反对死刑,认为死刑有违人权。塔拉巴尼甚至曾表示,他将不会签署判处萨达姆死刑的命令,如果萨达姆最终被处以死刑,他将辞去过渡政府总统职务。

  但是在6日的采访中,他的态度却发生了转变。“萨达姆应该被绞死20次,因为他至少有20次试图对我进行谋杀,我们有100个理由判处萨达姆死刑”,塔拉巴尼说。

  塔拉巴尼表示,自己拒绝签署执行死刑的命令并不意味着他会阻挠法庭的判决。伊拉克过渡政府上周首次对3名罪犯实行绞刑,但是塔拉巴尼拒绝签署执行死刑的命令,而是授权副总统阿卜杜勒·迈赫迪签署这一命令。

  辩方阵营时日无多

  随着审判日期的临近,萨达姆的首席辩护律师哈利勒·杜莱米5日获准前往巴格达附近监狱探视萨达姆。

  杜莱米对伊拉克特别法庭日前宣布的将于10月19日对萨达姆进行审判的决定十分不满,因为辩护律师还没有足够时间阅读法律文件,进行准备。

  “在几天、几周乃至几个月内进行审判都是不可接受的,”杜莱米说,“法庭告诉我们,相关文件有36吨之多。辩护律师在上法庭之前必须对所有文件和证据进行研究。现在我们根本没有这样的时间,这是不公正的审判。”

  控方意图

  过渡政府已显杀机

  本报综合报道 路透社分析认为,在即将审判萨达姆的敏感时刻,塔拉巴尼的言论显然颇有深意。这表明,伊拉克过渡政府已经决定要判处萨达姆死刑,而且越快越好。

  在10月19日的首次审判中,萨达姆面临的指控包括在1982年下令屠杀143名杜贾尔村村民。

  杜贾尔村村民1982年暗杀萨达姆未遂,随后遭到报复,143名村民惨遭杀害。伊拉克过渡政府发言人莱斯·库巴说,如果萨达姆屠杀杜贾尔村村民的罪名成立,那么萨达姆将很快被处死,而无需对萨达姆所犯下的其他罪行进行审判。

  路透社认为,种种迹象表明,伊拉克当局决定用杜贾尔村案件向萨达姆开刀,迅速将其判处死刑,为伊拉克政治重建进程铺平道路。但是最终能否达到预想的效果,还需要时间观察。

  辩方应对

  律师仍有回旋空间

  本报综合报道 美联社援引法律专家的分析说,尽管塔拉巴尼声称萨达姆已经对自己的罪行招供,但是萨达姆的辩护律师仍然有足够的空间进行回旋。

  首先,如果萨达姆仅仅在审讯中承认自己下令处决政敌或平民,那么依据萨达姆政府时期的宪法和相关法律,这些行为并不“违法”。

  此外,萨达姆的行为究竟是否构成犯罪应该由法官在审理过程中裁定,身为政府首脑的塔拉巴尼给萨达姆“定罪”显然属于政府干预司法审判的“违法行为”。

  辩护律师的另一件“隐形武器”是逊尼派民众的民意。在伊拉克的政治重建进程中,逊尼派民众怨气很大。如果伊拉克特别法庭执意判处萨达姆死刑,很可能招致逊尼派的愤怒,使得伊拉克各派之间的冲突加剧。

  相关专题:萨达姆将接受公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