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六方会谈13日复会 专家不排除再次休会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01:4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实习记者王晴发自北京 昨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表示,第四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将于9月13日开始在北京举行。此前,外界猜测是由于朝鲜方面的问题才导致会谈复会延期,对此秦刚解释道,根据六方会谈的规则——任何一方都有否决权,任何协议都需要六方一致作出决定,会谈延期是因为各方还需就有关问题进行协商。

  秦刚透露,和第一阶段一样此次会议没有设定结束日期,这是因为各方需要就与实
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目标及途径有关的问题进行充分磋商和交换意见。至于何时结束,需要六方根据磋商情况一致作出决定。

  秦刚表示,通向朝鲜半岛无核化的道路是复杂、曲折的,不能指望通过几轮会谈就解决所有问题,但是我们并不因此感到悲观。秦刚强调,

六方会谈是六方共同参加的会议,需要六方共同显示出务实的态度和灵活性,共同推动会谈能够取得积极进展。

  在休会期间,六方会谈的沟通磋商工作并未停止。中国、朝鲜、美国、韩国、日本以及俄罗斯谈判代表一直在为阐明各自对恢复第四轮会谈的立场而举行会晤。

  但在即将举行的第二阶段会议里,朝美能表现出多大灵活性到目前为止还远非一目了然,何种方式弃核仍是双方争执焦点。

  9月6日,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发表评论指出,朝鲜有权从事用于和平目的的核活动,绝不会放弃这一权利。而美国方面,尽管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同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希望第四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能够取得进展,但他同时也表示,如果在六方会谈复会时朝鲜不满足“放弃目前的核开发计划”等三个条件,将不接受朝鲜进行用于和平目的的核开发。

  对此,

南开大学教授、国际问题专家庞中英认为,就目前会谈的发展情况来看,第二阶段会议与第一阶段将有很大的相似性,能够取得的进展有限,而且不排除再次休会的可能性。复会后,六方就共同文件的具体内容还将存在一些争议,因此在第二阶段的会议中,还可能出现第五个甚至第六个版本的共同声明草案。

  相关专题: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