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美国专题 > 正文

联合早报:飓风灾害将迫使布什收缩全球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2:58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新加坡联合早报9日发表杜平撰写的文章,认为卡特里娜风灾已经使新保守主义势力遭遇重大挫折,其不可一世的作风和雄心勃勃的战略目标,都将不得不有所收敛,布什将被迫大大收缩其全球战略的前沿。

  一场飓风,美其名曰“卡特里娜”,使美国南部三州遭受致命的袭击。其直接后果是社会与民生方面的空前灾难与混乱,而其政治影响其实也已同时显现。

  近日,白宫已经成立一个由布什总统亲自挂帅的委员会,目的是要调查赈灾工作出现严重疏漏的原因。国会部分议员也已经宣布,他们也将组成一个跨党派委员会,就此次赈灾不力的情况,对联邦政府进行调查。至此,卡特里娜飓风的威慑力,已经渗透到华盛顿的政治体制。

  扩张过度导致后防空虚

  在针对布什政府的各种指责中,有一种现象特别令人注意,那就是,曾一度被压抑的反对新保守主义的声浪,现在又开始高涨起来。他们指责布什政府沉迷于帝国梦想,在世界各地随心所欲地炫耀和使用武力,使美国因军事扩张过度,而削弱了本土应付突发灾难的能力。一场早在预测之中的飓风况且如此,更大规模的人为灾难又如何去应付?

  当然,把赈灾行动的过失与美国军事扩张联系起来,难免会使人觉得这是出自政治偏见,给人以政党斗争和政策流派之争的印象。在新奥尔良市遭受灭顶之灾之后,美国一些舆论和政界人士,立即不假思索地迁怒于

伊拉克战争,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有借题发挥的嫌疑。

  但是,尽管如此,世界头号军队在最为关键的时刻,竟然没有起到保护本土安全的本职作用,布什政府难辞其咎。笔者相信,美国国会调查委员会在调查过程中,将不可避免地追究到国土安全出现防守空虚的原因。而与此相关的伊拉克战争以及有关政策,势必会一并纳入检讨范围之内。因此,即便批评布什政府的言论有借题发挥之嫌,但其中的正当性是不可抹煞的。

  在过去四年多时间里,华盛顿新保守主义势力及其推行的安全和外交战略,在美国国内一直受到质疑和责难。但是,由于他们打着推广民主和维护安全的旗号,使得所有反对的声音都受到一定程度的压抑,无法对决策过程发挥应有的制约作用。

  三大灾难警告已发生两起

  根据有关媒体近日透露,2001年初,在布什宣誓就职之后不久,美国联邦紧急状态管理机构(FederalEmergencyManagementAgency)就曾发出警告,指出美国很有可能发生三大灾难性事件,一是纽约遭遇恐怖袭击,二是新奥尔良市在飓风后泛滥成灾,三是旧金山发生强烈

地震。当时,这种警告如同巫师咒语,被视为毫无爱国情怀。所以,当权的新保守主义势力不为所动,依然执迷于伊拉克问题而不悟。

  然而,几个月之后,纽约世贸中心在烟尘中倒塌;四年多之后,闻名世界的历史小城新奥尔良市在汪洋中消失。

  美国后防空虚,重外而轻内,这究竟是不是因为在海外投放过多军力所致,将来自有定论。但是,就目前来看,尤其是在看到南部灾区凄惨景象的时候,美国公众其实已有定见。布什上台四年多以来,大部分精力都用于反恐战争,用于征服和恐吓大大小小的“邪恶”国家,结果不仅消耗了大量政治、经济和军事资源,而且更使治国战略重心错置,内外政策失去平衡。即使没有这场自然灾难,布什政府也早该猛然醒悟。

  事实上,无论布什政府是否愿意接受上述种种批评,其治国战略的重心都将不得不作出重大调整。如果说,九一一事件之后,新保守主义势力借助高涨的爱国热情,趁机将其扩张性的战略思维推向世界;那么,我们就可以说,在卡特里娜飓风灾难之后,布什政府在后院失火的压力之下,将被迫大大收缩其全球战略的前沿。

  雄心受挫后战略收缩

  简言之,与九一一事件所完全相反的是,这场自然灾难已经使新保守主义势力遭遇重大挫折,其不可一世的作风和雄心勃勃的战略目标,都将不得不有所收敛。

  现在可以预料的是,在所剩三年多的执政时间里,布什政府将很有可能为灾情及其后续事态所困。首先,南部三州旷日持久的重建工作,不仅需要联邦政府投入大量资金,而且还将对白宫的其他重大决策,包括备受批评的减税政策构成更大挑战。

  其次,白宫和国会的双重调查工作,将占去布什政府的大量精力,使其难以顾及很多其他问题;其三,由于强大的民意支持不再,布什政府在一些外交事务上,将受到国会的更多牵制而难以为所欲为。

  过去四年多的美国外交政策,基本上是由新保守主义意识形态所主导,虽然一直受到其他政治势力的挑战,但从未像今天这样处于明显的守势。对主要国际热点乃至世界局势来说,华盛顿政策重心的逐步调整,特别是其全球战略的收缩将会产生何种影响,我们将继续予以观察和点评。

  相关专题: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美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