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乌克兰政府危机专题 > 正文

腐败引发乌克兰政坛地震 总统解散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3:41 中国日报网站
腐败引发乌克兰政坛地震总统解散政府
乌克兰民众关注尤先科的电视讲话 (路透社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橙色革命”中诞生的乌克兰新政权因为日益激化的腐败问题而危机四伏,包括国务秘书在内的政府高官相继辞职。乌克兰总统尤先科办公室9月8日发表声明宣布,尤先科已经解散了美女总理尤丽娅·季莫申科领导的政府,并委任一名来自乌克兰东部地区的地方高官为代总理,重新组阁。

  ***腐败引发政坛地震,一日之内三官员辞职

  乌克兰主管人道主义事务的副总理托缅科·尼古拉·弗拉基米罗维奇8日表示自己已经再也无法忍受尤先科助手的
腐败行为,决定提出辞职。

  托缅科在首都基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已经意识到有些人偷窃(国家财产),有些人已经辞职。我不想与创立腐败系统的人共同承担责任。”

  托缅科强调自己没有与尤先科助手同流合污。托缅科指出,尤先科与在“橙色革命”中并肩作战的盟友之间的矛盾已经激化,目前乌克兰实际上存在着两个政府,一个是总理季莫申科领导的政府,而另一个则是国家安全与国防委员会秘书波罗申科领导的政府。

  尤先科高级助手、乌克兰国务秘书津琴科3日辞职,他炮轰乌克兰高官腐败成风,其中就包括波罗申科。尤先科已经下令就此展开调查。

  波罗申科8日提出了辞职,并声称自己请辞的理由是为了避免外界怀疑自己可能利用所掌握的权力影响腐败案调查。此外,乌克兰国家安全局局长图尔钦诺夫8日也向总统尤先科递交了辞呈。

  ***尤先科:季莫申科政府缺乏团队精神

  尤先科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本届政府已经失去了“团队精神”,来自东部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州州长尤里·叶哈努罗夫被任命为政府代总理,重新组阁。

  对于突如其来的这场“政坛地震”,尤先科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显得十分轻松,他说,政府内部官员之间确实存在着冲突,希望下台后i的总理尤丽娅·季莫申科和国家安全与国防委员会秘书波罗申科能够继续为政府工作,但他们必须能够“进行团队合作”。

  尤先科说,波罗申科与季莫申科之间互信度为零,他们之间发生冲突是家常便饭,“总统不能成为调解两人关系的保姆”。

  ***代总理:主要任务是保持稳定

  尤里· 叶哈努罗夫在接受代总理任命后表示,他的主要任务是保证乌克兰局势的稳定。

  俄罗斯《真理报》在其网站上发表的文章中引用了叶哈努罗夫的话说:“我的任务是让政府成员继续他们的工作,并且保证国家稳定。这意味着我将组建政府并努力工作。”

  尤里·叶哈努罗夫现年57岁,一直以来都是尤先科的忠实追随者。在尤先科2000年任总理时期,他曾是尤先科的副手。尤里·叶哈努罗夫被认为是支持改革的专家政治论者,在前总统库奇马统治时期担任过多个政府职务。

  俄罗斯总统普京9月8日发出警告,称不要过分夸大乌克兰的政治危机,并表示相信乌克兰领导人和人民会找到保证国家稳定的方法。

  ***俄总统普京警告不要过分夸大乌克兰政治危机

  据路透社报道,普京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已经和乌克兰总统尤先科通了电话,他说:“我深信乌克兰人民和领导人会找到稳定该国局势的办法。俄罗斯将为这个国家(乌克兰)的稳定提供任何帮助。”

  普京还指出尤先科目前控制着乌克兰的局势:“我要说我不会过分夸大目前发生在乌克兰的事件。总统解散政府这件事没有任何不同寻常之处,尤其是联系到为即将到来的议会选举而进行斗争的情况。”

  ***橙色政权走向何方?

  ·第二次橙色革命?

  已经辞职的乌克兰副总理托缅科·尼古拉·弗拉基米罗维奇8日表示,他将准备发动一次新的“橙色革命”。

  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托缅科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将会组织第二次‘橙色革命’。第二次(‘橙色革命’)将使人民受益,而非那些政治寡头。”

  乌克兰国务秘书津琴科在9月3日辞职后,8日早些时候,托缅科也提出辞职。他们都称自己是认为乌克兰高官腐败成风而辞职的。

  ·橙色阵营的夺权战?

  分析人士认为,引发此次乌克兰政坛地震的虽然是腐败问题,但更深层的原因在于“橙色政权”内部的政治分裂。

  有评论指出,经过了“橙色革命”的成功后,尤先科和季莫申科之间的矛盾便逐渐显现。二人在加入世贸组织、私有化和打击寡头、修改宪法等一系列问题上都存有分歧。因此,在乌克兰政坛上,已隐然形成了尤先科-波罗申科和季莫申科-津琴科两大阵营。日前,欧洲议会多名议员又相继发表声明,表示要在乌克兰明年的议会选举中,助季莫申科登上乌克兰权力的顶峰。

  因此,这次借腐败问题引发的政治动荡也许就是季莫申科和尤先科政治博奕的结果。

  路透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代总理尤里·叶哈努罗夫在这个位置上坐不长。他的正式任命需要经过议会表决,并获议会450个议席中的266个赞成票,而目前尤先科阵营在议会无法获得稳定的多数议席。尤先科解散政府可以被视为是尤先科和季莫申科在明年3月议会选举前的一场对决,并将导致改革阵营决裂。

  在去年的“橙色革命”中,糖果业大亨波罗申科为尤先科领导的反对派提供资金,并利用自己所有的第五频道电视台为其进行宣传造势,而季莫申科则通过在独立广场的讲话成为这场街头政治中的女英雄,其声望已经与尤先科平分秋色。目前,对于尤先科解散政府一事,季莫申科本人尚未发表任何公开讲话或声明。(徐鑫)

  

  相关专题:乌克兰政府危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