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乌克兰政府危机专题 > 正文

俄报称尤先科可能被迫辞职 季莫申科卷土重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4:25 中国新闻网
俄报称尤先科可能被迫辞职季莫申科卷土重来

昔日的搭档:尤先科和季莫申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俄报称尤先科可能被迫辞职季莫申科卷土重来

资料图片:刚刚被解除职务的乌克兰总理季莫申科


俄报称尤先科可能被迫辞职季莫申科卷土重来

资料图片:尤先科宣誓就职成为乌克兰总统


  中新网9月9日电 据俄罗斯《真理报》报道,9月8日,持续相当长时间的乌克兰政治革命终于彻底爆发,尤先科分别签署命令,解除了总理季莫申科和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波罗申科的职务,解散政府,橙色革命“三驾马车”分崩离析。但这并不是此次危机的结束,形势根本不乐观,不排除尤先科总统随后被迫辞职的可能性。

  乌克兰高层权力危机源于季莫申科和波罗申科两人的争执,他们是尤先科的左膀右臂
,是尤先科周围尖锐冲突的两大派别,早在革命胜利之初就为总理宝座进行了激烈争夺,随后又在各种国家事务中矛盾不断,日前愈演愈烈,最终两败俱伤。橙色革命班底中的其他要员,特别是总检察长皮斯昆和乌克兰安全局局长图尔奇诺夫的政治命运也不乐观。在尤先科召开讨论权力危机的会议上,图尔奇诺夫对尤先科解除政府的决定极为不满,直接对总统说:“我认为,您解除政府的决定威胁了乌克兰的国家安全。请接受我的辞职。”随后摔门而去。

  

乌克兰政治分析家认为,尤先科解散政府,解除波罗申科的职务,或许是想化解矛盾,平息众怒,并表示要挽留两人继续留在自己的班底,但季莫申科未必会同意,她极有可能另起炉灶,角逐最高权力。有消息说,在政府被解散后,季莫申科准备了几项声明,宣布她今后的政治举措。她特别指责这是尤先科第三次背叛她,第一次是在她在库奇马政权当副总理时,第二次是指责她领导的反对库奇马的政治运动是法西斯运动。

  在尤先科宣布解散政府的决定前,副总理托缅科宣布辞职,称要发动新的橙色革命。他强调,他早在7月9日就表示,乌克兰形成了两个政府:以波罗申科为首的寡头政府和以季莫申科为首的人民政府。他表示,橙色革命第一阶段结束了,第二阶段将是商业与权力的分离,他将组织这一革命。此前,国务秘书津琴科也宣布因高层腐败而辞职。他们都坚决支持美女总理季莫申科。

  据乌克兰消息人士透露,此次人为的权力危机是季莫申科身边的人早已精心策划好的,本应在1个月后实施,目的是排挤尤先科身边的政治家,使他们远离统一民主联盟的组建和管理,保障季莫申科在即将举行的议会选举前,领导最大的政治联盟,巩固自己总理的位置。根据修改后的宪法,从明年1月1日,总理将成为事实上的国家元首。但由于日前私有化问题危机加剧,寡头压力增加,局势有些失控,季莫申科决定提前实施政变计划,逼迫尤先科下台。

  尤先科遭遇的此次权力危机是在内讧背景下发生的,代总理叶哈努罗夫是尤先科班底中最容易被替代的人,出任代总理完全是临时性的。尤先科本人也极有可能在近期被迫下台,不久之后,重振旗鼓的季莫申科可能会重返国家权力高层,发动新的革命。(固山)

  相关专题:乌克兰政府危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