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9-11”四周年专题 > 正文

反恐,全世界在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16:55 北京晚报

  “恐怖主义与反恐斗争仍将是未来一个时期内影响国际安全形势的重要因素,国际社会的反恐斗争任重而道远……”第22届世界法律大会“国际恐怖主义”专题中方主席、公安部反恐局副局长赵永琛这样评价说。在本周召开的第22届世界法律大会上,反恐依然是专家们最为关心的话题。“9·11”以来,虽然国际社会反恐斗争声浪空前高涨,各种措施不断加强,但世界各地重大恶性恐怖袭击事件仍持续发生。

  反恐需要加强国际合作

  “9·11”后,国际社会在联合国主导下,基本形成了全球性的“反恐联盟”,一个全球范围的反恐网已开始运行,打击恐怖主义成为全球行动,联合国在其中起着核心作用。但美国对

伊拉克的“反恐战争”,在一定程度上使得国际反恐联盟出现一些分歧。然而,由于国际重大恐怖事件仍在不断发生,“基地”及其相关的恐怖组织仍十分活跃,美国不得不回到联合国,要求国际社会加大对伊拉克重建的支持。虽然2004年在联合国议题上,反恐仍是重要内容,包括提出定义并打击恐怖主义的综合性反恐国际公约。但是基于不同国家的不同利益,要通过类似国际公约,可能会旷日持久。

  中国现代关系研究院反恐研究中心研究员李伟认为,恐怖主义的产生、发展与蔓延有着深刻的历史、社会、政治、经济、民族与宗教背景,其中一些因素仍然存在。滋生恐怖主义的温床(贫困、贫富差距、不公正国际关系、民族与宗教冲突)短期内难以消除,有些问题还在激化。国际社会对恐怖主义界定不统一,对恐怖主义根源的认识不同,一些国家持有反恐双重标准,偏离国际反恐的正确方向,都使得国际反恐的效果不彰。

  反恐3大关键环节

  中国现代关系研究院反恐研究中心研究员李伟从近年来系列重大恐怖事件分析,恐怖活动中资金链、武器弹药来源、人员招募等几个关键环节,国际社会应高度重视。资金:重大恐怖事件“开销”5万美元从以往恐怖事件中,都可以发现涉恐资金运作的“蛛丝马迹”:2002年10月,印尼巴厘岛爆炸事件前,有几万美元通过一个与“基地”有牵连的账户汇到作案者手中;同年俄车臣首府格罗兹尼政府大楼被炸,也有涉恐资金从境外汇入。

  研究表明,每起重大恐怖事件所需经费大约为4至5万美元,而恐怖活动资金大体来自这几个方面:一是为恐怖活动提供资金支持的各类“掩护公司”。二是一些富商及个人资助。调查发现,有一些亿万富翁可能出于政治、经济或相同理念考虑,出资支持恐怖活动。此外,有很多人捐助一些慈善基金会,他们可能没有想到,有些打着慈善牌子的基金会会把他们的捐资用于恐怖活动。三是有组织犯罪获取基金。除敲诈勒索外,毒品已成为一些恐怖组织的重要基金来源。武器:弹药来自军火黑市

  打击军火走私也是当前反恐的重点,恐怖组织武器弹药来源有多种途径,控制难度较大。恐怖组织的武器弹药,特别是各种炸药主要来源是军火黑市。军火黑市是指除国家间及一些国家内正常军火贸易外的其他非法军火交易,既包括一些国家(及军火商)向受联合国武器禁运制裁的地区与国家出售军火,也包括在动乱国家与地区的非法军火交易。偷盗或抢劫军火是恐怖组织获取武器弹药的另一个途径。这几年在亚洲许多国家都曾发生大批军火被盗,并且下落不明的案件。人员:婚姻缔结恐怖家族

  当前恐怖组织的人员招募极为隐秘。恐怖组织在人员招募方面手法多种多样,但其基础仍是借助当前国际环境中的一些矛盾与问题,通过传播起恐怖理念,招纳从事恐怖活动的“同志”。

  恐怖组织同时辅以通过婚姻缔结恐怖家族、高薪招募圣战者等手段。近日,印尼反恐机构公布一项调查结果表明,情报人员在对与某恐怖组织有牵连的家族、特别是该组织一些骨干成员家庭中配偶情况进行集中摸底后发现,该组织领导层及其骨干分子的家庭成员之间,通过婚姻方式加强它们之间的联系,这样的事情已经足足超过100例。

  恐怖组织与人口走私集团相勾结,成为恐怖分子活动的另一个主要渠道。2003年以来,一些西方国家在破获偷渡案件时都发现,其中的许多案件都与恐怖组织有关。

  金融反恐成为重要手段

  “9·11”后,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一系列反恐决议,其中要求各成员国冻结涉恐资金是最重要的内容之一。打击恐怖融资的金融反恐手段已成为反恐中的重要一环。

武汉大学国际安全研究所所长、教授莫洪宪女士在22届法律大会上介绍了中国的金融反恐形势。

  金融反恐,就是沿着恐怖组织资金的来源和去向,发现和跟踪恐怖组织的行踪,掐断恐怖组织资金链的活动。莫洪宪说,金融机构已成为恐怖组织洗钱的主渠道。我国成立了专门的金融反恐怖机构,公安部成立了洗钱犯罪侦查处,中国人民银行成立了

反洗钱局,2004年4月,人民银行成立了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承担起了反洗钱监测分析的职责。

  在国际金融反恐合作上,中国签署了涉及反洗钱和打击恐怖融资的国际条约,加大反洗钱力度,切断恐怖融资的途径等。2005年1月,中国成为“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观察员,目前正努力成为正式成员。同时,中国加大了反洗钱的力度。先后颁布和推行了《个人存款账户实名制规定》和《大额现金支付登记备案规定》以及反洗钱的一规两法等法规规章制度,充分借鉴了国际反洗钱制度的相关经验。李伟认为,目前发现并切断恐怖活动的资金源仍是当前国际反恐斗争中的一个最大难题。本报记者 邱伟

  相关专题:“9-11”四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