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日本众议院大选专题 > 正文

分析:小泉成功化繁就简 外交没成选举关键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08: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2日电 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日本第44届众议院选举结果揭晓,自民党以296席单独过半的席位数大获全胜。日本NHK电视台政治记者对选举结果进行了如下分析:

  本次选举当中,小泉希望通过改变执政的自民党来改变日本,而在野党民主党则主张不实现政权交替日本就不会有改变。最终,选民对小泉首相倡导的结构改革表示了支持。

  小泉强调邮政民营化是结构改革的根本,所以应该将其作为本次选举唯一的争论焦点;而民主党则把选举的争论拓展到邮政民营化之外的领域,主张日本社会在少子高龄化日益严重、迅速发展的情况下,养老金和抚养孩子等问题更为重要。

  虽然民主党在外交问题上也注入了较大力气,承诺如果执掌政权,就将在今年年底从

伊拉克撤出自卫队,而且不会参拜靖国神社。但在本次选举中,外交问题没有成为争论的关键焦点。

  小泉在本次选举中坚持

邮政民营化方针,巧妙地“化繁就简”,排除了抵抗势力,提高了政权的向心力。可以说,小泉通过在这次众议院大选的胜利从选民那里得到了推行结构改革的委任状。

  相关专题:2005年日本众议院大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