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埃及老百姓支持穆巴拉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5:57 世界新闻报

  穷人可买好房子大学个个上得起

  《世界新闻报》驻埃及记者 石 凌

  最近埃及举行的历史上首次有多名候选人参加的直接总统选举,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埃及现总统穆巴拉克以超过88%的得票率稳稳的拿下了下一个6年的总统任期。穆巴拉克之
所以高票赢得连任,是因为他的几大好政策,真正获得了埃及百姓的支持。

  “经济适用房”照顾低收入者

  “首都大,居不易”,住房问题是城市化过程中很多普通民众面临的问题。在埃及,年轻人失业率高,能找到工作的,薪水普遍也很低,城市里月收入两、三百镑(1埃镑=1.4元人民币)的人比比皆是。“穆巴拉克青年住房计划”帮助很多这些低收入的青年解决了住房问题。

  今年30岁的穆罕默德·阿卜杜·哈里克就是这个项目的直接收益者,他所住的贝尼斯韦夫新城就是“穆巴拉克青年住房计划”项目之一。

  哈里克说,因为自己学历不高、收入很低,他一直担心买不起房子,结不了婚,但是,“穆巴拉克青年住房计划”提供的项目圆了他的住房梦。他在26岁那年结婚并入住新城,他买的是三居,总价约在3万镑。但由于他只需交纳1000镑的首付款就可入住,而且每月的“月供”不过60镑而已。房款无需支付利息,全部还清后,房子就成为自己所有。

  覆盖所有人的社会保障体系

  “生、老、病、死”乃人生规律,人的一生中疾病不可避免。在医疗保健方面,埃及人能享受到普遍的、基本的保障。

  5岁以下的儿童有儿童医保;6岁起入学的学生有学生医保,大学生有大学生医保;学校毕业后参军或是供职于政府部门、雇员超过10人的企业,都能享受

医疗保险。享受医疗保险的人,看病的门诊、手术费全免,自己只负担约30%的药费。

  此外,城市和农村的任何人都可以前往就近的公立

医院就医。到公立医院看病,门诊和手术也是免费的,个人负担药费。公立医院因为向所有人开放,条件要差一些,医生诊疗水平也有限,但是给普通百姓提供了廉价的基本的医疗保障。

  记者的一位叫塞伊德·阿瓦德的埃及朋友,对中国非常友好,并曾去过中国,他说,他在中国访问的时候得了感冒,花20多块钱买了些最便宜的药。如果在埃及,即使不享受医疗保险,这点小毛小病根本花不了几块钱。

  人人都能上大学

  埃及经济发展程度不高,但是文化建设并不落后。在埃及,从小学到大学的教育全部都是免费的。每个学校有相当于教务老师的的人,专门负困难学生的事务。

  刚从爱资哈尔大学毕业的中文系学生穆罕默德·艾哈迈德对记者说,以爱资哈尔大学为例,每学期的入学费才象征性的50镑。大学城住宿每学期仅100镑,高中毕业成绩为优、良、中的可以入住大学城,下、差两级就不允许入住了。大学城免费提供三餐。

  由于大学生的经济负担很小,基本不存在上不起学的情况,因此大学入学率较高。穆巴拉克很重视教育事业,去年的教育投入增加到180亿埃镑,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埃及7000万人口中,大学教师有3万名,在读的大学生在160万人以上。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