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探访贝加尔湖神奇美景:住着成吉思汗后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5:36 世界新闻报

  贝加尔湖边,住着成吉思汗后代

  守着天然宝藏 向往现代生活

  贝加尔湖素有“西伯利亚明眸”之称,是地球上最深的湖泊,不仅山水秀丽,科考资源也十分丰富。

  8月29日,中俄两国的首次联合科考——2005贝加尔湖综合科学考察活动结束。在20多天的行程里,本报特约记者作为科考队一员,领略了贝加尔湖的神奇美丽,以及西伯利亚地区独特的风土人情。

  贝湖的水

  超级透明 可直接喝

  8月13日,中俄科考队的船队沿着贝加尔湖西岸向北方行进。在甲板上,记者向周围望去,西边是郁郁葱葱的陡峭山崖,东部则是水天一色,风卷起的波浪和船弦外的白色浪花以及周围时常出现的海鸥,使人有如置身于大海之上。

  航行在贝加尔湖上,不能不惊叹湖水的清澈透明。每当科考船驶向岸边时,水下几米处的鹅卵石便清晰可见。湖水超高透明度是贝加尔湖的一大奇观。测量结果表明,其湖水的最大透明度居世界第二,仅略低于日本的一个湖泊。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刘强博士对记者说,贝加尔湖湖水透明度高的秘密在于它深邃的湖盆。尽管湖面常会出现高度4米以上的风浪,但湖面10米以下的水体却始终一片宁静。那里的颗粒物会不断沉降,直至成为湖底沉积物。

  同时,大量的钩虾等端足类动物使贝加尔湖具有“自体净化”功能。这些动物能够分解水藻和动物尸体,从而维持湖水的清澈。另外,贝加尔湖属于贫营养湖,水中氮、磷等营养元素含量低,藻类植物的密度也比较小。这些也是贝加尔湖湖水如此晶莹剔透的原因。

  刘强博士还对记者说,贝加尔湖的湖水非常纯净,属于水质最好的一类水,只需滤去水中的浮游生物就可以直接饮用。

  贝湖资源

  矿藏物种 保存极好

  贝加尔湖地区的森林、矿产及动植物资源也极为丰富。科考队所到之处,贝加尔湖沿岸原始的自然风光尽收眼底。

  东部山区遍布着一望无际的原始森林;公路两旁的标志提醒着过路的司机,这里常会有黑貂、野兔等动物穿过;湖西岸的地势相对平缓,色楞格河河口三角洲地区是广阔的冲积平原,这里发育良好的湿地,是天鹅、鱼鹰等鸟类的天堂。

  据科考队的科学家介绍,贝加尔湖周边地区有各种鸟类600余种,包括贝加尔湖鹰、野鸭、弗拉米鸟、海鸥、卡来可鸟等,其中1/4是珍稀和濒危种类。

  贝加尔湖可谓容纳百川——共有300多条大小河流注入湖中,但是流出的河流仅有一条,而且湖水的换水周期为400多年。在这种污染负荷量很小的湖泊中为何能保持水质免受污染呢?

  参加这次科考的湖泊环境专家胡维平通过对色楞格河口三角洲地区的实地考察发现,在宽广的三角洲上分布着发育良好的湿地。那里基本保持了自然状态:河汊纵横,植物覆盖度高,栖息着大量的鸟类。

  “正是湿地滤除了来自色楞格河的大量污染物,对保护贝加尔湖环境和生物多样性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这位科学家解释说。

  贝湖奇兽

  淡水海豹 来自北极

  在贝加尔湖生活着2000多种动物,其中最吸引人的要算环斑海豹。它是地球上惟一的淡水海豹,也是当地的标志性动物。遗憾的是,在这次科考中,中国科学家没能与它们“亲密接触”。

  科考船的水手告诉记者,在这次航程中,我们与海豹相遇的概率很小。它们主要栖息于湖北部的乌什卡尼群岛,在其他水域,它们除了浮出水面换气外,大部分时间都潜在水下。而且,海豹生性胆小、视觉听觉敏锐,船舶马达的轰鸣常常会把它们吓跑。

  谈起贝加尔湖海豹的“身世”,俄罗斯科学院湖泊研究所动物学家阿诺什科对记者说,这种体形肥胖的动物是来自于北冰洋的“远客”。它们颇为灵巧,游泳时时速可达20公里。由于它们的四肢为鳍状,后肢与尾部相连,永远向后伸展,因此在陆地上非常笨拙。

  海豹来到贝加尔湖的准确时间至今仍是个未解之谜。不过,据科学家推测,海豹来到这里最可能发生在冰期。当时,叶尼塞河和安加拉河流域长期被冰雪覆盖,河床变深。生活在北冰洋地区的海豹的活动范围向南部不断扩大,它们经过几千公里的长途旅行来到贝加尔湖。当冰期结束,河水流量大减,河床变浅,它们只好滞留此处,并逐渐演变成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淡水海豹。

  背景

  天然的生物进化实验室

  世界最深的湖泊——贝加尔湖在俄罗斯联邦东西伯利亚南部,位于布里亚特自治共和国伊尔库茨克州境内,是最大的具有自我净化功能的淡水湖。被联合国列入世界人类文化和自然保护名单。

  贝加尔湖是世界最古老的湖,它在生物学家眼里是“天然的生物进化实验室”——在这里所发现的1200多种动物和600多种植物中大部分属于当地的特有品种。

  历史

  和中国有不解之缘

  中国人自古与贝加尔湖有着不解之缘。它被中国人称为北海,曾是中国古代北方民族的主要活动地区。

  汉代的“苏武牧羊”的故事也发生在这里。苏武这位西汉大臣被匈奴远徙北海,在那里牧羊19年而不屈服。最后出色地完成了朝廷交给他的外交使命而归国,表现了强烈的爱国心。

  数据

  贝加尔湖之“世界之最”

  世界上最古老的湖,迄今有2500万年历史

  世界上最深的湖,平均深度730米,最大深度1620米

  世界上蓄水量最大的淡水湖,约占全球淡水总蓄水量的1/5

  世界上拥有濒临绝种动植物最多的湖,有848种动物和鱼类,133种植物濒临灭绝

  湖边人家 向往外面世界

  住木头房子 对电脑好奇

  在贝加尔湖西岸的俄罗斯布里亚特共和国,记者看到这里多半是蒙古人的后裔——黄皮肤,黑眼睛的布里亚特人。当被问到是否认为自己是成吉思汗的后代时,他们回答说:当然是。

  伊斯托米诺村是一个只有几十户人家的小村庄,当地人多以渔业或畜牧业为生。村民都住在被漆成各种颜色的陈旧木头房子里。有些地方甚至还停着在中国20年前就难得见到的“嘎斯”牌卡车(外观很像中国最早的“解放”卡车)。

  在村子里,记者遇到3名中学生,她们没有认同记者对贝加尔湖的赞叹,反而一再向我抱怨农村生活的单调,期望着早点到城市去生活。看到记者手中的笔记本电脑,她们感到很新奇,尤其是见到屏幕上显示出她们的名字时,这3个小姑娘高兴极了。

  作为此次科考的最后一站,记者还登上了贝加尔湖面积最大的岛屿——奥利洪岛。这个730平方公里的岛上有2000多位居民。在我们到来的前一个月,当地政府刚刚通过在湖底铺设电缆把电输送到岛上。此前,居民用电完全是靠柴油发电机,每天只有两三个小时的供电时间。到目前为止,这个岛上仍然没有柏油马路。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随中俄联合科考队走进神秘的贝加尔湖地区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 耿锐斌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