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六方会谈:谈下去就有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6:51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特约评论员 侯艾君

  第四轮六方会谈好比一首词,前半阕是铺垫,后半阕才是高潮。即便这首词的下半阕没有以令人满意的高潮结束,但也很可能开启新的篇章。

  几经周折,朝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终于在13日拉开了帷幕。

  与第一阶段开始时相对照,会前各方的言论中乐观估计的成分有所减少,务实性探索的内容则有增加。这是一个好兆头。就像一首词,前半阕往往是铺垫,后半阕才是高潮。第四轮六方会谈也是这样,第一阶段拟就的第四份共同文件虽然功亏一篑,但是也使人们了解到问题的症结所在。现在各方冠盖云集京华,准备做这首词的下半阕,自然给人们带来了希望。

  当然,希望终归是希望,要完全落实,看来绝非坦途。美朝分歧主要是弃核范围以及弃核与补偿的顺序,而当前首先要面对的焦点是如何看待朝鲜和平利用核能问题。朝鲜强调,和平利用核能是国际公认的权利,朝鲜绝不放弃;美国则坚持,为了防止在和平利用的名义下发展核武器,朝鲜必须放弃一切核计划,包括两座原来要建的轻水反应堆。

  话说回来,双方的鸿沟看来虽深,但并非完全不可逾越,至少在理论上是如此。朝鲜一再申明,弃核是既定方针,朝鲜无意制造核武器,和平利用核能完全是为了解决

能源供应,发展生产,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美国则同日本一起对朝鲜和平利用核能提出了三个先决条件:废除现在的核计划、回归《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重新取得国际社会的信赖。既然双方都同意核武器必须放弃,而朝鲜和平利用核能至少是在将来是允许的,那么是否可以各退半步以求达到妥协?

  问题的关键在于双方能否相互信任。美国担心朝鲜将民用核设施转为军用,朝鲜则怀疑美国的补偿不能到位。没有相互信任,只会使双方陷入各不相让、相互指责的恶性循环当中。

  为什么会缺乏相互信任呢?那就要在更深的层次上找原因了。从根本上说,那就是因为美朝在朝核问题上最终目标不同。拿美国来说,它围绕着朝核问题所采取的行动仅仅是为了要朝鲜放弃一切核计划吗?这个,朝鲜很清楚。朝鲜的意图呢,美国同样心中有数。因此,要解决相互信任问题,只能是双方对自己的目标进行调整。

  由此可见,第二阶段的谈判仍然相当艰巨。要谈出成果,不仅需要耐心和毅力,更重要的是需要真诚和智慧。也就是说,不仅要有充足的时间尽力进行探索,而且要有真正解决问题的决心和大胆超越既定框框的能力,即对原定目标进行修正。

  也许,第四轮

六方会谈这首词的下半阕不会像我们希望的那样以令人满意的高潮结束,但是很有可能会开启新的篇章。一首不成再来一首,一轮不成再来一轮,锲而不舍地谈下去,就有可能增进互相了解,加强相互信任;就有可能使双方更现实地面对实际问题,从而不断修正自己原来定得过高、过偏的目标,最终有个各方都能接受的结局。

  一句话,谈下去就有希望。

  (作者为外交笔会会员)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