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美国搞不清飓风死亡人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6:57 世界新闻报

  记者难进现场 官方说法不一

  《世界新闻报》记者 纳 雯

  “卡特里娜”飓风灾区散发着恶臭的污水渐渐退去,灾区内的警察、国民警卫队成员和美陆军第82空降师的军人开始驾驶平底船,一个街区一个街区地寻找在水中已安息了20多
天的死难者。

  主管救灾工作的官员说,人们至少还要等上一周时间,才能知道“卡特里娜”到底害死了多少人。但至少有一点可以确定,新奥尔良市长过去有关飓风可能造成上万人死亡的预言有点过了。

  记者难以接近现场

  在此之前,灾区救援人员的首要任务是寻找幸存者,然后用甜言蜜语和威逼利诱等手段让他们撤离灾区,但至今仍有很多灾民死心塌地要留在污水浸泡的灾区。在新一轮搜索中,军警们的目标已不再是幸存者,而是水中那些已被浸泡膨胀的遇难者尸体。

  一旦发现尸体,救援人员会马上通知联邦紧急措施署下辖的收尸队。承担转移尸体任务的服务公司——凯尼恩国际紧急情况服务公司的雇员身穿白色制服,戴着手套和口罩,他们会用配备冷冻箱的卡车将尸体送走,并对其进行辨认。身份确定后,他们将通知死者家属和负责统计死亡人数的各州

卫生部门。

  新闻记者绞尽脑汁,使出浑身解数想跟随军警近距离目睹寻尸,但他们遭到了严词拒绝。此前,联邦紧急措施署因严禁记者拍摄飓风死难者的图片而被指破坏新闻自由,但救灾官员反驳说,如此行事是为了保护死者的尊严和隐私权。

  官方讳谈死亡人数

  在灾难发生的第一周内,美官方不愿谈及死亡人数,只是在新闻记者的逼问下,才不得已应付一番。新奥尔良市市长曾警告说,这场飓风灾难可能导致上万人死亡。市长的这番夸张断言很快引起了联邦政府对飓风救灾工作的重视。此后,联邦紧急措施署迅速向灾区运空了2.5万个裹尸袋。

  但是,市长的预言很快就被全盘否定。新奥尔良市国土安全部负责人埃贝特上校说,寻找死难者的最初结果显示,有关飓风可能害死上万人的估计过于夸张了。埃贝特告诉记者,寻找死者的工作才刚刚开始,至少要再等一周后,官方才能公布相对准确和可靠的死亡人数。

  美官方13日公布的“卡特里娜”飓风导致的死亡人数为657人。

  灾区开通辟谣电话

  飓风走了 谣言来了

  令生灵涂炭的“卡特里娜”飓风已过去3周,但随它而来的各种谣言却在灾区甚嚣尘上。在飓风灾难中死里逃生的灾民如今在临时避难所内、在自家没水没电的破碎住宅内艰难度日,彼此交流着道听途说来的各种灾区新闻。一些消息最终被证实,另一些真假参半,还有一些则完全是无稽之谈。

  最经久不衰的谣言是关于飓风到底害死了多少人。50岁的波特坐在比洛克西花园内绘声绘色地对记者说:“我是惟一一个从那座建筑物里活着跑出来的人。”但他的朋友、一只眼蒙着眼罩的奥利耶在一旁纠正他:“不对,虽然我一只眼瞎了,但我至少看到包括你在内的4个人从那座建筑物里逃出来。”

  在更多的场合,没有真正的目击者出来纠正那些越传越悬乎的恐怖故事,人们只是含着眼泪,传递着一个个真实的谎言。灾难让灾民变得异常脆弱,他们愿意轻信任何入耳的消息。

  媒体有时也成为谣言的散布中心。比如当地一家电台播出的消息称,靠近路易斯安那州的一个灾民疏散中心暴发了痢疾,威胁着灾民的健康。此消息后被证实不属实。

  为了去伪存真,防止妖言惑众,密西西比州格尔夫波特地区政府专门为灾民开设了辟谣热线电话。电话开通以来,接线员每天都要处理数百个咨询电话,电话里什么问题都有:什么汽油是不是要定量配给了;听说现在花599美元买个发电机,政府将来给付钱;警方封闭了海滩,因为海滩上的死鸡对人的健康构成威胁……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