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德国议会选举专题 > 正文

德国大选揭晓总理难定 组阁存在较大变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5:30 北京晨报

  德国18日举行了第16届联邦议会选举。官方公布的统计结果显示,尽管安格拉·默克尔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在得票率上略微领先于现任总理格哈德·施罗德领导的德国社会民主党,但双方都未能赢得议会多数席位。德国选民似乎要把这两个政治对手逼上联合执政的道路,而总理宝座最终花落谁家现在也难以断定。

  基民盟优势微弱

  根据官方统计,基民盟及其盟友基督教社会联盟(基社盟)共获得35.2%的选票,领先于其他各党。被基民盟看好的合作伙伴自由民主党(自民党)获得了9.8%的选票。

  施罗德领导的社民党得票率约为34.3%,其盟友绿党的得票率约为8.1%。今年7月刚由原民主社会主义党改名而来的左翼党获得了8.7%的选票。

  这就意味着,基民盟与基社盟组成的“联盟党”加上自民党,也只获得了45%的选票,没有达到法定组阁所必需的半数。

  根据各自的得票率,“联盟党”目前获得225个议席,而社民党获得222席。由于双方差距非常小,因此,由于一名候选人去世而推迟至10月2日举行的德累斯顿市选举可能将对此次选举的最终结果产生不小的影响。

  社民党“虽败犹荣”

  现在的问题是,尽管基民盟成为了第一大党,获得了优先组阁权,但它在这一问题上已经陷入困境。媒体普遍认为,为了组建稳定的政府,默克尔将不得不求助于老对手社民党,与之联手构建一个“大联盟”。而这种情况在20世纪60年代之后还从未出现过。

  就在几个星期之前,基民盟在各类民调中的优势还十分明显,其支持率一度曾领先社民党20个百分点。这也正是默克尔阵营上下得知得票率后一片愁容的原因。

  “我们不满意,”来自“联盟党”的黑森州总理罗兰·科赫说。

  北莱茵-威斯特伐利亚州总理于尔根·吕特格斯说:“我很失望。没有人料到会这样。我们将不得不等等看会发生什么。”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社民党内“虽败犹荣”的气氛。对社民党领导人来说,至少他们成功地阻止了对手实现得票过半的目标。

  “这是默克尔个人的一大失败,”社民党主席弗朗茨·明特费林对一片欢呼的党员们说。

  双方敌意难消

  报纸的种种揣测和设计显然不能消除焦点人物施罗德和默克尔之间的“公开敌意”。两人都否定在10月18日新国会推举总理之前达成两党“大联盟”的可能。

  得知投票结果后,施罗德在接受电视台记者采访时得意地说:“除了我之外,没有人能组建新政府,没有谁能当德国总理。这场大选唯一的失败者就是默克尔!”

  与此同时,社民党主席明特费林则说,选举结果表明社民党已经“使许多人相信,这个国家希望格哈德·施罗德成为总理”。“人们信任格哈德·施罗德,他们完全不信任安格拉·默克尔,”他说。

  施罗德18日晚上说:“难道你真的认为我的党会接受默克尔女士的提议举行会谈吗?”

  “组阁是国会第一大党的工作,”默克尔针锋相对地回答,“我将设法与社民党商谈。”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这种局面可能导致一些新的执政组合,有些可能前所未闻。

  大选之后过五关

  -第一关:当前

  社民党和基民盟正在向德国的小政党抛出绣球,以期组成联合政府。虽然施罗德表示,只要默克尔在基民盟,就不会和基民盟联手组建政府,但两大党联合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第二关:10月3日

  欧盟将举行谈判,讨论是否批准

土耳其加入欧盟。施罗德不管是否当选,仍将代表德国出席欧盟谈判。施罗德本人倾向于同意土耳其加入,而默克尔则反对。

  -第三关:10月10日至14日

  德国新议会召开,选举新总理。如果施罗德和默克尔都没有在议员匿名投票中获得多数票,德国总统将出面邀请其中一人组建少数派政府。

  -第四关:10月末

  德国新总理将踏上首次英国之旅,参加欧盟领导人非正式峰会。

  -第五关:2006年初

  如果施罗德和默克尔两党都没有在议会赢得多数席位,组成联合政府,德国将再次举行大眩邱永峥

  ●相关链接

  欧元走低

  尽管默克尔拥有优先组阁权,但施罗德看起来拒绝承认失败。市场人士担心,这有可能最终导致政见相左的基民盟-基社盟与社民党联合组阁执政,而这种“大联盟”将削弱政府推行政策的能力,是市场“最不愿意看到的情景。”

  亚洲汇市19日早盘欧元对美元

汇率跌至1欧元兑1.2145美元,其间一度跌至1.2134美元,比上周五收盘时下挫0.5%,是8月19日以来的最低价。

  法国

证券交易公司CM-CIC的首席经济学家瓦莱里·普拉尼奥尔告诉路透社记者:“这对市场来说是最坏的情况,(因为市场)不知道这些党能不能联合执政,这种联盟能不能在经济计划上达成一致,这个经济计划能否延续施罗德倡议的改革方向。”

  分析人士认为,即使默克尔能最终组阁,她所提出的清除官僚主义、放松雇佣限制、削减薪水支出等激进政策不得不在寻求妥协中大打折扣,从而推迟“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实现复兴的步伐。

  媒体反应

  德国发行量最大的《图片报》当天头版用“总理大战”做通栏标题,同时刊出施罗德喜气洋洋答谢支持者的图片和一张愁眉不展的默克尔头像。

  “谁将统治德国?重新举行一场大选是不是摆脱目前吵吵闹闹局势的最佳选择?”《图片报》发问道。报纸主编凯·狄克曼在社论中称赞施罗德善战的同时,认为大多数德国人还是赞同改革,他觉得基民盟-基社盟、自由民主党和绿党组成联合政权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南德意志报》则认为选举结果对基民盟-基社盟来说是场灾难,默克尔的总理梦还没开始就破灭了。报纸在社论中说,“接下来的几个星期将属于马基雅弗利(指阴谋家)和大战略家。”它认为政局可能是“大联盟”或者社民党、自民党、绿党联合执政。

  《德意志金融时报》在头版说,“两个失败者都想成为总理。”它认为默克尔仍有可能成为总理,施罗德则能以胜利者的姿态下台。基民盟-基社盟、自由民主党和绿党联合执政的思路值得尝试。报纸还描述德国工业界对大选结果表示“深深的失望”。

  新华社记者 冯武勇

  ●晨报档案

  德国联邦议会选举

  -德国选举制度:

  德国于9月18日举行大眩德国实行独特的比例选举制度,即一名选民可以投两票,一张票选举代表,一张票投给政党。

  -两票制:

  根据德国选举制度,选民可以在大选中投两张票:第一票投给所在选区的代表,获得简单多数的候选人获胜。第二票投给某个政党,这一政党将从党内比例代表名单中选择人选担任议会议员。

  -5%条款:

  德国选举制度规定,只有在政党投票(即第二票)中获得至少5%选票,获至少3个选区议席的政党才能正式进入议会。如果某一政党获得了2个选区议席,则该党可获得2个议会议席,但该党代表只能以独立人士身份出任议员。

  这一规定是为了防止一些小党进入议会,保证大党执政。两次世界大战期间的魏玛共和国时期,就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希特勒正是在这个混乱时期获得权力上台。

  -执政联盟组成:

  德国的选举制度决定了德国政坛联合执政几乎不可避免。通常,执政联盟由一个大党和一个小党组成。通常,执政联盟于10月中旬经议会通过后组成。

  新华社记者 徐海静

  ●新闻分析

  总理谁来当?

  基民盟微弱的得票优势也使得默克尔与施罗德谁将成为下任总理的问题依然是一个疑问。

  尽管承认选举结果与原先预期相比令人失望,默克尔还是急切地宣布自己获得了组阁权。与此同时,社民党主席明特费林则说,选举结果表明社民党已经“使许多人相信,这个国家希望格哈德·施罗德成为总理”。

  施罗德也表示,他希望能继续担任总理职务,因为没有其他人有能力建立一个稳定的政府。

  对于社民党而言,除了现在的盟友绿党外,要获得组阁权,还必须联合另外一个政党才行。此前,施罗德已经明确表示,不会与左翼党合作。而自民党也排除了与社民党联手的可能。剩下的选择就是与“老冤家”基民盟合作。但施罗德却放出话说,只要默克尔担任基民盟领导人,社民党就不会加入基民盟组建的政府。

  分析人士认为,在目前的僵局下,德国新政府的组建可能将耗费几个星期的时间。如果各方最终没有达成妥协,举行新的选举可能将是唯一的选择。

  新华社记者 赵卓云

  德大选后政府构成的几种模式

  方案 组合 可能性

  方案一 基民盟+社民党施罗德已经明确排除了在默克尔出任下届政府总理情况下社民党与基民盟组成大联合政府的可能性,表示下届德国政府只能在他的领导之下

  方案二 民党+自民党+绿党自民党主席韦斯特韦勒于选举当天再次重申了不与目前执政的社民党和绿党联盟组成联合政府的立场

  方案三 基民盟+自民党+绿党绿党是否与社民党“背约”转投基民盟和自民党,很难判断,因为绿党将根据社民党的动态见风使舵

  相关专题:关注德国议会选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