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朝鲜弃核前提为获轻水反应堆 拟解除宁边核设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02:20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朝核第四轮六方会谈《共同声明》措辞的模糊,在会谈闭幕第二天便结出恶果。

  在沉默了一天后,20日,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在平壤就第四轮六方会谈结束发表声明,强调美国提供轻水反应堆是解决核问题的关键,声明朝鲜将在美国提供轻水反应堆之后才能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并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安全保障监督。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昨天就此答记者问时表示,在《共同声明》中,六方共同作出了严肃的政治承诺,体现了通过对话以和平方式解决朝核问题的共同意愿,希望有关各方都能够以负责任的态度认真履行承诺,作出努力最终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

  让朝鲜先弃核是做梦

  BBC援引朝鲜当地一家广播电台20日一早播发的消息称,朝鲜在声明中说,美国“如果认为不提供轻水反应堆就能让朝鲜放弃所有核计划,那是在做梦”。

  前一天,第四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的与会六方达成了解决朝核问题突破性文件《共同声明》,声明中,朝鲜承诺放弃一切核武器及现有核计划,早日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回到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监督。朝方声明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参加会谈的其他各方对此表示尊重,并同意在适当时候讨论向朝鲜提供轻水反应堆问题。

  据新华社报道,这名朝鲜外务省发言人说:“如果不提供轻水反应堆,就不可能期待朝鲜会放弃业已拥有的核遏制力。这是朝鲜坚如磐石的正当而一贯的立常”

  发言人说:“朝鲜已经而且今后也将针对美国的强硬派制定政策。朝鲜将关注美国在履行‘行动对行动’阶段的所作所为,如果美国继续坚持‘先弃核、后供堆’的主张,朝美核问题将毫无进展,并将产生十分严重而复杂的后果。”

  朝鲜拟解除宁边核设施

  轻水反应堆问题是第四轮六方会谈期间朝美最大的分歧,而且还与朝方兑现承诺弃核直接相关。

  据悉,朝鲜在19日结束的六方会谈中表示,可以完全撤销位于宁边的核基地5兆瓦(Mw)级试验用核反应堆和再处理设施等。另悉,与会国家一致认为,共同声明所指的“完全弃核”,包括物理上解除宁边的核设施。

  六方会谈消息人士20日披露,会议过程中,当初共同文件草案的用词“废弃”(dismantle)变为“放弃”(abandon)之后,其具体所指引发了争论。他还说,朝鲜也称,如果完全履行建设轻水反应堆等条件,解除宁边核设施不成问题。

  据悉,有关国家讨论为朝鲜建设轻水反应堆的时间与撤消宁边核设施的时间息息相关。一位有关人士称,“这意味着,虽然不是撤销所有设施之后,但是技术上判断认为不能恢复宁边设施的时候,开始讨论提供轻水反应堆问题。除朝鲜之外的五国对此问题的意见一致,而且最后一天在会场正式表示了这一点。”

  美国称违背了共同声明

   日本方面很快对朝鲜的声明作出反应。日本外相町村信孝表示,朝鲜方面的要求是“不能接受的”。

  町村说,“这好象意味着,六方会谈的下一个阶段又要开始了。”朝鲜应当为放弃核武器及核计划首先采取行动。日美韩三方已经在第四轮六方会谈中表示,提供轻水反应堆问题将在朝鲜放弃核武器及核计划并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后的适当时期磋商。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则表示,朝鲜方面的要求与六方19日在北京签署的《共同声明》不符。

  “这显然不包括在他们昨天签署的协议里面,”麦科马克说,“接下来几个星期会发生什么,我们拭目以待。”

  不过,韩国方面则认为,朝鲜的要求在意料之中,不会完全破坏协议。韩国政府表明,提供轻水反应堆的事情可以在重返NPT和接受IAEA核查等遵守国际义务后进行,但提供轻水反应堆的相关讨论可以在此之前进行。

  相关新闻:12月前须离境朝鲜驱逐15个NGO

   早报讯 平壤的一位外国消息灵通人士19日称,朝鲜境内的大部分非政府组织(NGO)必须在今年年末以前离开朝鲜。该消息人士透露,最近,朝鲜外务省要求NGO负责人于今年12月份以前处理好所有计划或将业务转交给朝鲜方面。因此,正在朝鲜活动的15个NGO实际上必须结束任务,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WFP)等人道主义支援团体也必须裁员。

  此举是在朝鲜政府拒绝外国粮食支援的同时,推进本国农业和粮食产业发展的形势下采取的方针。该消息人士还介绍说,朝鲜领导层对最近机密情报不断外流感到不快也是实行此举的一个背景原因。本月18日,WFP表示,应朝鲜方面的要求,对朝鲜进行的粮食援助将到明年1月底结束,今后将考虑把援助重点转移到开发建设方面。黄力颖

  相关专题: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