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六方会谈疲惫落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03:13 青年参考

  在19日通过的《共同声明》中,朝鲜承诺放弃核武器及现有核计划,而美国表示无意入侵朝鲜,将逐步实现美朝关系正常化。朝鲜要求拥有轻水反应堆的要求在将来的适当时候讨论。

  前天晚上还在僵持的六方会谈,19日上午在全体大会上取得了重大成果,六方通过了《第四轮六方会谈共同声明》,在声明中,朝鲜承诺放弃一切核武器及及现有核计划,早
日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回到国际原子能机构接受保障监督。

  而美方也在共同声明中确认,美国在朝鲜半岛没有核武器,无意以核武器或常规武器攻击或入侵朝鲜。

  朝日双方在《第四轮六方会谈共同声明》中承诺,根据《朝日平壤宣言》,在清算不幸历史和妥善处理有关悬案基础上,采取步骤实现关系正常化。

  《共同声明》称,各方将致力于东北亚地区持久和平与稳定,直接有关各方将谈判建立朝鲜半岛永久和平机制。中、日、韩、俄、美表示愿向朝鲜提供能源援助。

  六方会谈各方在《共同声明》中同意,按照“承诺对承诺,行动对行动”原则,采取协调一致步骤,分阶段落实《声明》中的共识。

  同时,各方商定将于11月再次举行六方会谈。

  一个上午的时间,僵局就被打破,令各方都感到惊喜。

  在19日会议前各方对于最后能否通过共同文件其实都没底。

  16日,中方提交了共同文件草案后,朝鲜的表态就颇令各方担心。

  朝鲜冷淡

  据《华盛顿邮报》17日称,朝鲜对草案反应相当冷淡。

  据美联社16日报道,俄罗斯代表团团长称,中方在草案中提议,朝鲜在放弃核武计划之后将保有和平使用核能的权利。

  但朝鲜坚持自己民用核能的发展不能中断。“我们会走自己的路,”朝鲜代表团发言人说。“我们决不可能中止和平使用核能的实验,哪怕一个月。”

  《朝鲜日报》9月9日报道,

  韩国统一部长郑东永说:“朝鲜称韩国有20个反应堆,日本有50个,美国有100个,为什么他们就不能有呢?”

  郑说。“中国和俄罗斯都支持朝鲜的立场,但美国和日本强烈反对。”

  美方代表团团长希尔表示,美国拒绝朝鲜提出拥有轻水反应堆用于发电的要求。

  但朝方发言人坚持朝鲜放弃核武计划的先决条件就是必须保留轻水反应堆。该发言人还表示,建轻水反应堆可以采取国际合作的方式,朝鲜也接受国际机构的监督和核查,但不能接受允许朝鲜拥有民用核能只是未来的一个口头承诺。

  9月14日美国智囊团公开一张卫星照片显示朝鲜已经重启了在新浦的5兆瓦特的核反应堆。从照片上能看出,在平壤以北90公里处因为核反应堆冒出的蒸汽,科学和国家安全网站发布了这张照片。4月,平壤宣布它已经暂停了浓缩铀计划。但日本《朝日新闻》称朝鲜核反应堆已经在7月重启。

  美国高度赞扬

  希尔最初对北京的草案没有直接回应,在请示完美国后,对草案高度赞扬。

  据美联社18日报道,希尔称“这个草案考虑周到,我想它对于朝鲜来说是个好机会。”希尔说,如果19日能达成协议将意义重大。

  “这个草案能平衡我们的不同立场,虽然最后达成协议可能有难度,但并不是完全不能克服。”

  17日,希尔说其他几个国家对于中方草案的某些措辞有异议。

  美国情报机关资料显示,上个世纪90年代,朝鲜科学家在新浦用反应堆制造核武元素——钚,现在已经足够用于制造6颗或更多的原子弹。今年2月,朝鲜宣布拥有核武,但是还没有发现有任何武器试验。

  在共同文件出台之前,美国坚决否认赋予朝鲜核权利。

  中方:

  草案为最现实方案

  中方代表团团长武大伟19日在第四轮北京六方会谈全体会议上说,共同声明是六方会谈启动两年来最重要的阶段性成果。

  之前,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强调中方日前提出的共同文件草案是目前情况下最现实的方案是平衡、共赢的方案,是各方共同创作的佳作。

  戴秉国还说,六方会谈是一个历史性创举,是对话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惟一有效途径。而且也是有关各方增进互信、维护共同利益的重要平台。他呼吁,现在是该真正结束半岛冷战状态的时候了。

  会谈的其他国家已经答应提供经济援助,保证朝鲜的安全以及由韩国向朝鲜提供电力,以换取朝鲜放弃核计划。

  韩国:条件具备时

  朝鲜有权和平利用核能

  会谈的另外一方韩国对于朝鲜的态度也可以从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18日在第6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发言中得出结论。

  潘基文表示,如果朝鲜重新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全面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监督的话,朝鲜就可以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

  潘基文说,参与六方会谈的各方一致认可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目标和原则,并在为此进行深入探讨。韩国方面已经做出了积极努力,包括承诺向朝鲜提供200万千瓦电力援助以缓解朝鲜面临的能源紧张问题。

  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韩国总统卢武铉纽约时间15日(北京时间16日)就朝鲜和平利用核能问题说,朝韩随着对话的深入,信任程度都会相应地提高。具备一定条件后,朝方有权和平利用核能。相信作为主权国家,享有这项权利会得到认可。

  正在纽约出席联合国首脑会议的卢武铉当天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表示,美国不承认朝鲜有权和平利用核能,但这并不意味着在特定时期和特殊情况下也不予以承认。

  卢武铉表态和中方草案的主要原则完全一致。此外韩国代表团团长宋淳也表示:现在谈轻水反应堆问题还为时过早。

  日本态度转变

  据共同社16日报道,卢武铉在纽约首脑峰会上和日本外相会晤时,表示要在解决朝核问题上共同合作。

  同时据新华社报道,日本代表团团长称“朝鲜和平使用核能”是六方会谈的首要问题,显示日本对六方会谈的态度有松动。不再固执地将日本的人质问题作为重点在六方会谈提出。

  外界推测,这是日本根据美国的弹性政策而作的调整。

  这次《共同声明》中,日本也和朝鲜达成协议,在不清算历史的基础上逐步实现朝日关系正常化。

  如果朝鲜政府不反悔,第四轮六方会谈各方都有收获,过程虽然疲惫结果皆大欢喜。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