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美临门一脚踢乱联合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5:51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特约评论员 陈须隆

  美国的“临门一脚”,使得联合国首脑会议成果大大缩水。只有冲破单极阴霾,联合国改革之路才会变得清晰。

  六十年一甲子,对于9月14日召开的联合国首脑会议,人们当然希望它能结出改革的硕
果。然而,美国又显示出了一贯的霸气,给希望设置了路障。

  就在会前各国就有关联合国改革的《成果文件草案》达成共识的最后关头,美国突然要求对750多处进行修改,几乎将各国煞费苦心而获得的谈判成果推倒重来。为了避免首脑会议出现无文件可签的尴尬局面,联大不得不史无前例地推迟闭幕,直到13日下午各方才就草案达成一致。这样的开头已经预示了首脑会议取得的成果将大大缩水。

  如果认为竭力打造单极世界的美国反对

联合国改革,那就错了。实际上,美国非常重视这次被称为“联合国历史上内容最广泛、影响最深远的改革”。只不过,这种重视与绝大多数国家的想法有本质不同。

  美国认为,联合国必须进行改革,但改革的方向是:让联合国成为一个更有效、自己更易驾驭的外交工具,以帮助自己在全球范围内推进美国利益及其价值观。因此,美国对联合国改革的指导思想是:凭借自身超强地位行使“决定性的领导权”,“帮助”联合国确定其优先事项并指引其活动方向;坚决抵制与美国价值观和利益相背离的倡议;务必少花美国纳税人的钱来实现目标。

  因此,美国在联合国首脑会议召开前来个“临门一脚”,意图就很明显了,就是抓住联合国改革尘埃落定前的最后机会,最大程度地加强对联合国的控制,确保多边主义不会捆住自己“天马行空”的手脚。

  然而,联合国的作用无可替代。要使它更具有效性和权威性,多边机制不可缺少,绝不能任由某一个国家按照自己的私欲任意妄为。安南说,本次峰会“为全人类提供了一个机会”,这个机会能否抓住,或者说有多大,需要各国共同努力。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只有冲破单极阴霾,改革之路才能变得更清晰。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

  综合室副主任)

  印度:“入常”是为了走出孤独

  程巍

  美国鹰只希望看到:印度象能从南边帮自己牵制中国龙。对其他的问题,它不感兴趣。这让印度叩响的“入常”大门很难打开。

  印度领导人近来频繁在国际舞台上亮相,大有在诸大国间左右逢源的势头。当辛格总理7月份出现在白宫草坪上时,布什给了他最高的外交礼遇。一时间,辛格相信,当他结束访问归国时,将能给印度人民带去美国的一项庄严承诺:将全力支持印度“入常”。但是,辛格失望了。

  美国国务卿赖斯曾以模糊的外交辞令表示,将扶持印度成为21世纪的世界强国。印度一位政治精英也曾暗示:许多人误认为21世纪是中国的世纪,这显然看错了地图,竟忘了地球上还有一个印度洋。如果真是这样,那么雄心勃勃的印度至少还缺一样东西,那就是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席位。

  布什高规格接待辛格,是因为印度恰巧位于南亚次大陆,而山的北边恰巧是中国。五角大楼在辛格访美的次日抛出《中国军力报告》,难道是巧合吗?美国鹰打的算盘是:希望印度象从南边牵制中国龙,好使自己自由翱翔于西太平洋。而印度对美国的战略意义也就到此为止。

  尽管在“入常”问题上受挫,但2005年毕竟是印度在世界舞台上颇出风头的年份。有评论说:“自万隆会议以来,印度可能从未像今天这样拥有大量高级别的外交名片。”的确,50年前,印度是第三世界的精神中心,但好景不长,印度急剧膨胀的自信心使它很快陷于南亚次大陆没完没了的纷争,几乎从国际舞台上退出,进入半个世纪的孤独,而国际社会也因1998年印度接连进行5次核爆实验而孤立了它。

  印度以受国际社会谴责的方式进入国际核俱乐部,却也因此重新获得大国的自信,并依靠庞大的工程技术人员队伍使印度软件业迅速挺立于世界市场。处于战略要冲的地理位置、美国的反恐需要以及近年来平均6%的经济增长率,使印度踌躇满志地重新回到阔别半个世纪之久的世界政治舞台,并叩响了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大门。只是,在可预期的将来,这道门很难为它打开。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