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替人坐牢在台湾成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5:47 世界新闻报

  媒体曝光调包丑闻 富商犯法雇人服刑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 余惟静

  最近,台湾连续曝光了两起服刑犯人找人代替坐牢的调包案。为了杜绝类似事件再度发生,台当局司法机关将对全台所有监狱中59000余名在押犯人进行身份核查。这么一查,这
种“替人坐牢”的“另类职业”也就浮出了水面。

  包吃包住 一天进账几万元

  据台湾媒体9月15日报道,日前,台北地方“检察院”因一起新案件,在对已在押的台湾金企鹅唱片董事长陈三龙再次提审时发现,“陈三龙”对本该由他参与的事件却一无所知,引起了他们的怀疑。经核实发现,此“陈三龙”并非彼陈三龙,他的真名叫钟春义,是9个月前收了陈三龙的钱,替他来坐牢的。

  另一起调包案的主角是台北市百利饭店负责人焦治国,他于2003年6月,花了260万新台币(1元人民币约合4元新台币),让詹洪金辉来替他服刑。

  经审查,钟春义和詹洪金辉在坐牢前都是街头流浪汉。据他们交代,由于近年台湾经济不景气,只好靠乞讨来维持生计。

  后来,一些有钱人找上门,表示要花高价请他们去替其坐牢:一天几万元新台币。想到既能拿到大笔的钱,又能包吃包住,许多流浪汉都动了心。

  替人坐牢 披露狱中生存技巧

  詹洪金辉可算是一个“职业坐牢替身”。据他说,“司法总是有漏洞的,有不少人像我一样,收钱替别人坐牢”。他在没从事这个“行当”前,因赌博欠下大笔债,最后倾家荡产流落街头。自他替人坐牢以来,已经还清了大部分债务。他还说,由于牢狱生活非常艰苦,且危险性极高,甚至有被打死的可能,所以一般雇主会选择个性孤僻、口风严密的人。

  由于已不是第一次当替身,詹洪金辉已掌握了在监狱中生存的“技巧”,他甚至还向记者吹嘘起来:这次替焦治国坐牢,他在很短的时间内,已由次等牢房转入了一般牢房,且劳动工种升为了不需太多体力的手工拆金纸工作。

  挽回面子 司法部门急想招

  为了遏止类似事件再度发生,也为了挽回台当局司法部门的面子,台湾“法务部”日前下达命令,将在全台所有的监狱中59000余名在押犯人中,进行全面的身份核对,对每一个犯人都要进行指纹鉴定,并建立身份档案。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