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普京黑海度假闲不住 处理突发事件频繁会见高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5:32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高 原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 李守祥

  本月上旬,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曹刚川访问俄罗斯时,正在休假的普京总统特意选择在著名疗养胜地索契接见了他。

  索契是俄罗斯黑海之滨的疗养和旅游胜地,它以独特的地理位置、优美的自然风光和怡人的亚热带气候博得了世人的青睐。前苏联各任领导人和俄罗斯两任总统叶利钦和普京都将其作为避暑用地,甚至频繁在此接见各国政要和国内高官,索契也因此得了一个雅号“夏都”。

  普京总统在全国共有9座官邸,除了莫斯科郊外的家之外,索契的“博恰罗夫溪流”官邸是使用频率最高的。这座官邸建成于1955年,是苏维埃部长会议主席和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休息的地方。普京总统也非常喜欢这个地方,上任的第一年就来了四次,以后每年夏天都来此休假。

  “闲里找忙” 假期里闲不住

  说是休假,可作为国家元首,普京的假休得一点不轻松。今年,普京来到索契后,接见了各级官员并多次外出视察或参加活动。他同几位州长讨论了地方经济发展和干部问题,听取了国防部长伊万诺夫汇报俄中联合

军事演习情况,与农业部长戈尔捷耶夫商定了粮食收购政策,与
财政部
长库德林讨论了2006年政府财政预算。

  索契与车臣相距不远,普京对那里的局势自然特别关心,在与车臣共和国总统阿尔哈诺夫交换意见后,他签署了“关于安排车臣共和国首届议会选举的总统令”。

  百忙之中,普京也没有忘记自己的同事和好友。9月1日,他打电话给弗拉德科夫总理祝贺生日,9月7日,得知前总统叶利钦在意大利不慎摔成骨折后,又连忙打电话慰问,祝愿叶利钦早日康复。

  关系不一般 请中国代表喝酒

  俄罗斯媒体常评价说,黑海之滨的美好气候对国家关系的“气候”也有促进作用。加之“博恰罗夫溪流”官邸是普京的“家”,在这里接待的外国领导人自然“不一般”,双方很容易增进感情。

  去年9月,普京在这里会晤了德国总理施罗德和法国总统希拉克,三人共进早餐,共商俄与欧盟合作大计,尽显欧洲“三驾马车”的亲密关系。今年普京在这里接待了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夫妇和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前不久曹刚川到访时,普京总统还出人意料地请代表团喝啤酒,着实让在场各国媒体对中俄关系的非比寻常大开眼界。由于普京的外交活动,“博恰罗夫溪流”官邸已同克里姆林宫一样有名。

  普京在索契当老百姓

  开“伏尔加”飙车 带着爱犬散步

  “博恰罗夫溪流”官邸位于索契西郊,正门很不起眼,里面则别有洞天。40公顷的园林像个迷宫,其中分布着网球场、游泳池、健身房和直升机停机坪等。主楼坐落在海边的高地上,共分两层。楼内房间很宽敞,屋内摆放着复古风格的名贵木制家具。二楼带露台的大客厅是普京会见国内外客人之地,从这里可以看到美丽的海景。楼下有条柏油小路直通沙滩,码头上停泊着总统蓝色的“高加索号”游艇。

  喜欢运动的普京每天早上下海游上一千米,抽空乘直升机去“克拉斯纳亚波良纳”雪山滑滑雪,偶尔开着摩托艇在海上狂飙。傍晚则换上T恤,牵着爱犬,一边在林间散步,一边和总理弗拉德科夫或国防部长伊万诺夫讨论国家大事。普京喜欢索契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在这里可以当当“老百姓”。休息日,他开着“伏尔加”牌老轿车去城里过车瘾,没有警车和警灯,没有人会注意。

  索契

  深呼吸的“夏都”

  天然氧吧 没有冬天的温暖春城

  索契位于俄罗斯的黑海沿岸,宽40至60公里,东西长145公里,是俄罗斯最狭长的城市。其道路和楼房均依山势而建,在这里乘车观光,最能体会峰回路转的视觉愉悦。

  得益于依山傍海的独特地理条件,索契成为地球最北端唯一的亚热带气候区。大高加索山脉阻挡了北方的冷空气,黑海又像巨大的“暖水袋”一样散发热量,使索契终年温暖湿润,四季如春,半年时间都可以下海游泳。

  索契一年有2/3的日子艳阳高照,很多疗养院都设有日光浴室、冬季花园和被太阳晒得暖洋洋的冬季海水泳池。索契80%的面积是自然保护区,生长着3000多种植物。当地居民骄傲地说,在这样的天然氧吧里,没有什么比深呼吸更令人惬意。

  温泉奇效治好总书记关节炎

  索契是俄罗斯最大的疗养地。这里的主要疗养资源是接近40℃的硫化氢温泉,具有调节神经系统,促进新陈代谢,治疗心血管病、皮肤病等疾病的奇效。

  据说当年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因患严重的关节病几乎无法行走,医生建议他到索契水疗。没想到下水时还需要警卫搀扶,出来就可以自己走动了。

  索契有200多家疗养院,这里的温泉治疗很讲究,不仅水要分成不同浓度,治疗也分洗浴、吸入、滴淋、水下按摩和水下牵引等多种方式,每天来治疗的人从早到晚都排着长队。除了泡温泉,黑海海水富含氯、碘、溴等物质,经常下海游泳同样有益健康。从苏联时期起,到索契疗养就是各单位的职工福利,如今许多政府机关和大公司在索契修建了专属疗养院或宾馆,自用创收两相宜。与苏联时期公费疗养不同的是,现在人们必须自己承担大部分费用。

  中国奇树 友谊之树生命力强

  索契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最受欢迎的是“克拉斯纳亚波良纳”雪山,它距市区只有85公里,是滑雪和体验高山伞降的好地方。市内的“坚得拉利”植物园,不仅能够观赏珍奇植物,还能饱览意式和英式园林的风采。索契有500多家餐厅,俄式大餐、土耳其烤肉、高加索风味任凭选择。索契的纪念品很实用,是刻着“索契”字样的竹筒杯和竹鞋拔。

  索契还有棵神奇的“友谊树”,它原本是棵中国柠檬,在过去的70年里,来自167个国家的贵宾在树上嫁接了本国的橘类,品种多达45种。“友谊树”的管理员说,“只有中国柠檬才有这么顽强的生命力和适应力。”

  索契人很会赚钱

  用自家别墅挣钱 开着私车跑出租

  索契市财政收入的80%来自疗养业和旅游业。近年来,随着俄罗斯经济的好转,腰包渐鼓的人们开始到欧洲旅游。这让索契人有了危机感,恨不得国人都以普京总统为榜样,都不要出国度假才好。

  为了宣传索契,科洛佳日内市长每年搞一次记者征文比赛,第一名可获得一套价值4万美元的住房和一份在市政府新闻局的工作。

  索契还计划把目前穿越全市3/4海岸的铁路搬到远处去,用腾出来的地方修建新的宾馆和疗养院。经济专家估算,这样每年可以多接待300万游客。索契还有一个更具“野心”的计划——申办2014年冬奥会,希望以此吸引国内外投资。

  索契人很有经济头脑。很多人把自家别墅改成家庭宾馆,有钱赚又不用交税。还有不少人开着私家车跑出租并兼做导游,一位精于此道的疗养院保安告诉笔者,旅游旺季时他一天能挣200多美元,相当于保安工作一个月的收入。索契的

房价很贵,毛坯房都要1500美元每平米,但是北方的有钱人还是趋之若鹜。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