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南方都市报:六方会谈到底是谁和谁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1:35 南方都市报

  虚拟@现实之安替专栏

  从9月19日到20日,采访六方会谈的记者们终于体会到了什么是冰火两重天。19日,等待消息快到崩溃的记者们突然得知六方会谈终于谈成了,两年来北京的努力也终于有了突破性的成效。当天,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大媒体都不吝啬笔墨,对六方会谈阶段成果大加赞赏,纷纷认为朝核问题解决的开始,可以给愈演愈烈的伊朗核问题以良好借鉴。

  结果第二天朝鲜代表团还没从北京回到平壤,朝鲜外务省就发表了语气强硬的声明,为全面弃核设置了前提条件:美国必须先帮它建立轻水反应堆。风云突变,让人甚至不能相信自己的耳朵。共同文件不是昨天才签的吗?

  看一下文件原文:“朝方承诺,放弃一切核武器及现有核计划,早日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回到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监督……朝方声明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其他各方对此表示尊重,并同意在适当时候讨论向朝鲜提供轻水反应堆问题。”

  问题在于,朝鲜第二天认为,所谓“适当的时候”就是在全面弃核之前,而且不是“讨论……问题”,而是“不提供不弃核”。这样的“解释”实在有点奇怪:如果提供轻水反应堆在全面弃核之前,而轻水反应堆也是核项目,那么全面弃核不又把新的轻水反应堆给放弃了吗?

  更加值得玩味的是朝鲜外务省声明的具体内容。21日,朝鲜官方网站刊登了外务省声明的英文全文。明明是六方会谈,可是这份声明,除了会议发生地的“北京”这个城市名之外,没有一个“中国”、“韩国”、“日本”、“俄罗斯”,通篇都是朝鲜如何,美国又如何。

  东道主中国这次做了卓越的努力,也是胡锦涛总书记和布什总统纽约峰会的后续动作之一;韩国出于兄弟情谊,站在朝美之间,愿意为朝鲜提供大量援助;日本也尽量做到了不怎么捣乱。可是,这些朝鲜都看不到。

  朝鲜的目的就是和美国双边谈判,以手中核项目一次性换到美国的安全保障。六方会谈的共同文件对于朝鲜来说,这是一个进步,美国第一次说出了不侵略朝鲜的承诺。但是这样的承诺是按照“以承诺对承诺、以行动对行动”一步步进行的。但朝鲜手中只有一张王牌,一旦抛出(全面弃核),以后再把美国拴在承诺上就很难了。所以,朝鲜希望手中有一个后续的牌、一个随时可以变成小鬼的牌——轻水反应堆。上世纪90年代,朝鲜就是从轻水反应堆开始自己的核武项目的。

  问题是这样的谈判思维,已经完全和时代脱节了。美国保守派报纸《华尔街日报》20日发表社论,指出在北京的进展,是美国布什政府和中国政府共同努力的结果,而最关键的,是美国坚持六方会谈而不是朝美双边谈判的胜利。即便之后道路会有曲折,但美国不应改变信赖中国在六方基础上解决朝核问题的方向。美国著名政治学者福山今年2月曾经明确建议,一个成功的六方会谈将是东亚共同安全对话机制的雏形。

  中国自从承办六方会谈以来,也越来越改变了之前关于朝美双边会谈的模糊态度,明确认为,六方机制是解决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的最佳道路。至于日、韩、俄,那自然是只有六方,才有发言的机会,当然六方好过自己出局。

  既然实际上是六方在谈,共同文件的强制约束力就变大了,不能说撤就撤,因为这牵动了六国的国家利益。朝鲜外务省发表9·20声明之后,其他五国对此声明均表示和共同文件不符合;中国更是强调,“各方应该履行承诺”。这样一个语气强硬的声明,被五国以太极手法淡淡处理过去了,装作没听清楚。毕竟,两年四轮的战果,怎么能一夜被否定?

  (作者系知名网友)

  本言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1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