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环球时报:朝鲜同意弃核内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09:02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朝鲜同意弃核内幕(图)

  9月19日,美国代表团团长(左一)与朝鲜代表团团长(右一)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握手。(美联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9月19日下午1时,曾“乌云密布”的朝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在出人意料地通过了共同声明后闭幕。这份共同声明的主要内容是,朝鲜承诺放弃所有核武器和核计划,早日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美国确认无意攻击或入侵朝鲜。这一六方会谈启动以来最重要的阶段性成果,立即引来国际社会的一片喝彩声。尽管第二天朝鲜和美国就出现了新的拌嘴和相互指责,但乐观情绪仍是这两天东北亚围绕朝核问题的主调。与此同时,大家认同朝核问题的复杂性,今后的路还很长。

  转机出现在中秋之夜

  众所周知,朝核问
题第四轮六方会谈,在两个阶段马拉松式的谈判中,一直充满着严重分歧。美联社报道说,在上周末,由于美朝僵持不下,已经进入尾声的六方会谈前景仍然悲观。那么共同声明是怎么达成的?转机是怎么出现的呢?世界一些媒体透露了许多内幕消息。

  《纽约时报》驻北京记者19日发表文章说,在六方会谈陷入僵局的情况下,中国提出了一个折中方案,并坚持这一方案的条款不可以修改,希望各方向各自政府去请求通过这一提议。一位美国官员表示,中国划了一条红色警戒线,然后坚持不让各方越线。另有消息人士透露,朝鲜比较“爽快”,18日上午已经表态接受协议。因为一方面,朝鲜珍惜中朝两国之间的关系,认真考虑了中国的建议;另一方面,平壤看到自己最关切的“轻水反应堆”问题写进了文件,认为自己的主张得到了尊重和体现。朝鲜代表同时指责说,问题卡在美国单方面固执地主张不能向朝鲜提供轻水反应堆上,这实质是美国不想履行自身的义务,却一味地要求朝鲜首先放弃核计划。

  为了缓和会谈气氛,18日晚,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借中秋节之机邀请各方团长一起“赏月”,转机就出现在这个中秋之夜。据报道,晚宴中,朝鲜代表团团长金桂冠与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比肩而坐。这两位谈判桌上的“老对手”此刻相互寒暄,举杯共庆。然而,平和气氛下进行的依然是紧张的外交谈判。近8时开始的晚宴一直持续到深夜。日本《读卖新闻》称,多位有关人士承认,六方会谈之所以能峰回路转,与18日晚的“赏月宴”有关。韩国媒体认为,中国巧妙地运用“中秋月圆”的时机,成功地营造了如果这次不达成协议,六方会谈前景将更加暗淡的氛围,使美国感受到了巨大压力。

  韩国媒体还说,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在美国频繁与美国国务卿赖斯、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等高官接触,为最终说服美国让步发挥了积极作用。在中韩的共同努力下,美国决定同意把朝鲜建设轻水反应堆问题写入共同声明。尽管美国政府一再暗示美方没有妥协,但美国民主党人认为,布什政府对朝鲜的立场发生了变化。美国参议院前外交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人拜登评价说:“布什政府改变对朝立场是正确的,不应该让意识形态阻挠谈判结果。”

  法新社报道说,19日,各方一致认为﹐如果此次不能通过共同声明﹐六方会谈将失去动力﹐朝核问题也将面临危机。这一共识促使有关各方推动会议走向妥协。最后美朝双方同意接受中国提出的方案。据悉﹐六国代表在19日的全体会议开幕后﹐先表明最终立场﹐在检阅共同声明后表示了“同意”﹐并由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正式宣布《第四轮六方会谈共同声明》获得通过。

  “我们为六方会谈的妥协喝彩”

  国际社会对这份共同声明好评如潮。19日,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说,第四轮六方会谈就朝鲜半岛以和平和可核查的方式实现无核化的原则达成共识,他对此表示热烈欢迎。朝鲜核问题是当前最难解决的国际安全问题之一,共识为通过多边外交解决这一问题迈出了重要一步。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说,六方会谈达成了一个“平衡的协议”,不仅考虑了朝鲜的安全问题,也兼顾了国际社会的关切。

  韩国《东亚日报》的社论是《我们为六方会谈的妥协喝彩》,文章称,六方会谈经过35个月的长征,终于达成了妥协。六国确认了“无核朝鲜半岛”原则,并在北京发表了共同声明。这相当于建立了超过1994年《日内瓦协议》的新的里程碑。此次协议有可能成为令韩民族摆脱核战恐惧的转机。

  韩国《朝鲜日报》在评价共同声明时说,它为东北亚国际政治新秩序的建立创造了契机。特别是,朝鲜决定不仅放弃核武器,就连“现有核计划”都一并放弃,这是一大成果。美国以国际文件向朝鲜承诺,“美国无意以核武器或常规武器攻击或入侵朝鲜”,这在外交上也是非常少见的事情。韩国舆论认为,此次共同声明有两大突破:一是不仅为朝核问题的解决确立了基本框架和原则,还明确提到六方将致力于“东北亚地区持久和平与稳定”,可以说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文件。二是为朝美、朝日最终建交奠定了基础。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阎学通教授认为,这份共同声明的意义相当重大。他说,六方谈了两年多,终于明确了解决朝核问题的大方向和基本原则,这个共同声明具有一定的约束力,它基本确定了解决半岛核问题的多边框架,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六方谁都不可能轻易退出这个框架。

  至于“六方会谈”有没有可能发展成东北亚地区安全的一个长效机制,阎学通的态度非常谨慎。他认为,在可预见的时间内,还是必须集中力量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在这个过程中,自然会有很多区域安全问题的双边磋商,但不能因此断言六方会谈将发展成一个长期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全的多边框架,一切还得等到朝核问题真正解决以后再说。

  “留下轻水反应堆这个火苗”

  《朝鲜日报》分析说,共同声明对于最大的争论点———轻水反应堆问题称:“朝鲜方面声明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其他各方对此表示尊重,并同意在适当的时机讨论向朝鲜提供轻水反应堆问题。”这为各方以后的争论留下了火苗。

  实际上,这个火苗随后就有扩大的迹象。19日,美国国务卿赖斯在谈到共同声明时一再强调“适当的时候”和“讨论”这两个词。她说:“我想,如果你们读了共同声明,你们会发现,我们达成的一致是,在适当的时候,我们将讨论……讨论……轻水反应堆。”《纽约时报》的文章认为,“适当的时候”这一措辞非常模糊,因为朝鲜可以把“适当的时候”这一时间点放在其执行放弃核武器许诺的具体行动之前。而美国的官员称,会谈各方都向朝鲜摊牌,表明“适当的时候”必须是在朝鲜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和重新允许核观察员进入朝鲜之后。

  朝鲜显然不认同美国宣称的“合适的时间点”。

  据本报驻朝鲜特派记者赵嘉鸣报道:朝鲜中央通讯社在9月20日清晨5时许,发布了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就第四轮六方会谈结束发表声明的消息。20日的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在3版显著位置刊登了第四轮六方会谈共同声明的全文,并在共同声明下刊登了外务省发言人的谈话。发言人强调,美国提供轻水反应堆是解决核问题的关键,朝鲜将在美国提供轻水反应堆之后才能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安全保障监督。该发言人最后说:“如果不提供轻水反应堆,就不可能期待朝鲜会放弃业已拥有的核遏制力,这是朝鲜坚如磐石的正当而一贯的立场。朝鲜已经而且今后也将针对美国的强硬派制定政策,朝鲜将关注美国在‘行动对行动’阶段的所作所为。如果美国继续坚持朝鲜先行弃核后再提供轻水反应堆的主张,那么朝美核问题就将毫无进展,并会产生十分严重而复杂的后果。”

  美国对此迅速做出反应,美国国务院表示,朝鲜这一看法与第四轮六方会谈达成的共同声明不一致。

  20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有关各方已经就六方会谈的总体目标达成共识,这是一个总体框架,至于今后六方会采取什么样的步骤,还要六方进一步协商。相信各方都会以负责任的态度,认真履行各项承诺。

  阎学通对此分析说,朝鲜的表态并不意味着它又不同意共同声明了,它只是把应该在11月份的第五轮六方会谈里要谈的具体问题提早端了出来,让美方觉得有点突兀。其实这只是一种谈判技巧。本报驻韩国、朝鲜特派记者 徐宝康 赵嘉鸣 本报记者 程刚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

  《环球时报》 (2005年09月21日 第一版)

  相关专题: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