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伦敦再次发生爆炸专题 > 正文

伦敦警局酝酿改革将增加治安巡逻警权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5:03 新民晚报

  据英国《泰晤士报》22日报道,伦敦警察局长布莱尔正在酝酿一次大幅度的改革,包括招募退伍士兵补充到带枪警察队伍当中、改善警察收入等,其中最重要也最惹人注目的一条措施是要大大增加治安巡逻警的权力,让他们可以对在大街上游荡的“不良青年”采取一些超过权限的举措,如没收其驾照或汽车等。

  一些法律界人士讽刺说,布莱尔这是要让那些普普通通的巡逻警变成“超级巡逻警”
,他完全是在模仿电影《机器战警》中的情节。

  一切手段保安全

  布莱尔21日在谈到他的改革措施时坦率地表示,他不仅要打造一批“超级巡逻警”,还准备吸引一些退伍士兵,给他们配备必要的轻武器,参与重要地点的巡逻保卫。布莱尔建议适当增加那些有经验的高级治安警的权限,使他们在巡逻中遇到“不良青年”时有权没收他们的驾驶执照或汽车,甚至可以启用“反社会行为规则”作出适当的惩罚。

  “反社会行为规则”是英国1999年实施的一项制裁轻微犯罪的措施,不要求在处罚前履行严格而正式的手续。

  布莱尔辩解说,治安警的处罚都是临时性的,当这些当事人在法庭受审时,处罚措施会随之自动取消。他说:“对付这类人非常困难,要走正常的司法程序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因此,我们有必要采取一些措施确保社区的安全。”

  改革建议遭批评

  不过,布莱尔的此项改革计划立即遭到了一些法律工作者和人权组织的批评。他们认为,如此一来,那些被警方认为做出了反社会举动的所谓“不良青年”,在没有受到司法调查前就被剥夺了自由。

  英国律师协会公共事务委员会发言人库珀说,布莱尔的这项改革使他联想到电影《机器战警》,“当机器警察遇到无助的司机时,他一如既往地只会说‘你有权永远保持沉默’,随后就开枪将司机打死”。

  人权组织“自由”的负责人查克拉巴迪则强硬得多:“布莱尔先生应该记住,他只是一个警察局长而不是法官,他的权限就是执行法律而不是制定法律。”

  据悉,英国内政大臣克拉克也得到了布莱尔提交的改革建议书,不过一切仍在讨论中。 李秀琴

  相关专题:伦敦再次发生爆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