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飓风丽塔袭击中北美洲专题 > 正文

飓风丽塔登陆美国 布什在科罗拉多州遥控指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07:4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国家飓风中心的最新消息显示,当地时间9月24日凌晨,飓风“丽塔”已经在得克萨斯州和路易斯安那州沿海地区登陆。尽管“丽塔”的风力已经降为3级,但破坏力还是很大,可能淹没地势较低地区,直接威胁不少重要的炼油城镇。而在此之前,暴雨已经再度冲毁新奥尔良的防洪大坝,使这里又一次成为“泽国”。原计划到得州老家亲自指挥抗灾的总统布什已经在最后时刻改变主意,决定前往科罗拉多州“遥控”救援。

  “丽塔”登陆:风力虽减破坏力大

  综合美联社、路透社报道,24日凌晨3时多,飓风“丽塔”在得克萨斯州和路易斯安那州沿海交界地区登陆,强劲大风夹杂着暴雨和巨浪,猛烈地冲击着陆地海岸线。

  美国国家飓风中心表示,“丽塔”登陆后,风眼位于得州萨宾帕斯与路易斯安那州卡梅伦之间的海岸地区。虽然风力已经从最初的5级降为3级,但“丽塔”的破坏力仍然很大,得州和路易斯安那州那些地势较低的地区可能被淹。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得克萨斯州的加尔维斯顿和休斯敦可能不会遭受“丽塔”正面冲击,但墨西哥湾地区重要炼油城镇,例如得州的博蒙特、阿瑟港以及路易斯安那州的莱克查尔斯,可能遭到强风暴袭击。而且,受“丽塔”影响,得州和路易斯安那州沿海地区可能会出现6到7米高的巨浪,强降雨可能超过63厘米。

  据得克萨斯州应急部门初步预计,“丽塔”飓风将至少摧毁该州6000所房屋,受影响的人数将达到520万,经济损失至少为82亿美元。

  专家担心:炼油业和环境可能均受影响

  随着风暴的登陆,一些财经专家和环境专家纷纷表示了自己的担心。在财经专家看来,由于得州的博蒙特、阿瑟港等地聚集着大量的炼油厂和

化工厂,是美国炼油厂非常集中的地区。所以飓风“丽塔”可能会给美国炼油业造成不小的损失。

  鉴于目前一些炼油厂已经关闭,财经界分析人士指出,“丽塔”造成的损失可能会影响到汽油的供应,已经升高的油价也可能继续上涨。

  一些环境专家则发出警告,在“丽塔”袭击上述炼油厂和化工厂的过程中,可能造成有毒物质泄漏,人们必须对此有所警惕。

  噩梦再现:新奥尔良又被淹

  另外,“丽塔”的登陆再次使新奥尔良市部分地区陷入洪水泛滥的噩梦之中。

  受“丽塔”影响,曾饱受飓风“卡里亚娜”袭击的新奥尔良市连日来持续降雨,导致附近的河、湖水位上涨。当地时间23日上午,该市刚刚修补好的堤坝再次发生决口,飓风掀起水浪漫过大堤,毫不留情地灌入城中。

  23日,暴雨再次袭击了新奥尔良市第九区,冲毁三处防洪大堤,洪水立刻像瀑布一样冲向新奥尔良的低洼地区,让部分地区再次变成了汪洋。负责抢修大坝工程的美军指挥人员表示:“我们最担心的事情果然发生了1目前,洪水还在迅速上涨,决口处也正在扩大,在一些被淹没的地方,水深已达腰部。

  新奥尔良市长纳金透露说,在再次遭到洪水袭击的低洼地区,所有居民已经被全部疏散,现在还没有人员伤亡的最新报道。路易斯安那州交通部门则表示,只有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才能开展抢险工作,因此第九区不得不在水中多泡一阵。

  交通与发展主管约翰尼·布拉德伯里说:“雨下得很大,还刮着风,要把设备弄到那里不容易,现在真是无能为力。我们已经让这一地区所有我们的人都停了下来,只有这样才能让这些人免于受伤。”他表示:“你不得不等待,直到能安全地开展工作。”

  关于防洪大堤再次决口的原因,新奥尔良市一名议员指责说,美军工程部队没有适当加固大坝,才导致了问题的出现。但正在抢修防洪大坝的美军工程官员则认为,是由于暴雨和巨浪超过了此前的想象,而且大风和暴雨可能还要持续好长时间。

  在“卡特里娜”来临的时候,新奥尔良80%地区被洪水淹没,直到9月中旬大部分积水才刚刚退去,没想到如今“丽塔”又冲击了这个城市。由于“丽塔”的来临,新奥尔良市暂停了清点上次飓风灾害遇难者尸体的工作。迄今为止,已经确认因“卡特里娜”飓风而死亡的人数为1078。

  民众撤离:继续进行,严防打劫

  目前,得州和路易斯安那州可能遭“丽塔”袭击地区的大部分民众都已经撤离。路易斯安那州州长表示,对那些还没有撤离的民众,他们已经发出警告:“你需要找一个安全的地方,到你所在地方最高的地方去,或者到最高的建筑去。”

  得克萨斯州已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休斯敦市则组织居住条件差的民众强制撤离,休斯敦城里的道路已空空荡荡,但在郊外通往其他城市的公路上,撤离的汽车一直排着“长龙”。

  为缓解这一局面,得州有关方面已经开放公路上所有车道,但由于车辆过多,行驶速度依然缓慢。同时,美国政府已出动油罐车,专门给疏散道路上的

加油站送油,此前的缺油状况已有所改善。

  而且,休斯敦吸取了新奥尔良的教训。为了防止不法分子趁机哄抢店铺,休斯敦警方已向市民发出了警告,并派出巡逻队加强对整座城市的警戒,避免其出现像新奥尔良那样的“趁水打劫”等犯罪现象。

  布什反应:在科罗拉多州“遥控”指挥

  面对来势汹汹的“丽塔”,因在“卡特里娜”飓风中应对不力而遭指责的布什政府不敢再掉以轻心。迄今为止,美国联邦有关机构已经召开多次记者招待会,不断向飓风灾区提供最新信息和警告。

  而且,联邦政府向得州派出了多支救援分队、通讯小组和20多架直升机随时待命。另外,大量的水、冰块和肉食也已经被送往得州。同时,联邦政府还派出650辆巴士,协助得州和路易斯安那州民众紧急撤离。

  为了显示自己积极主动应对“丽塔”,总统布什原打算在23日飞回老家得州亲自坐镇指挥。不过,在最后时刻,他却改变了主意,决定在科罗拉多州的“彼得森”空军基地遥控全局。据布什透露,之所以临时改变计划,是因为“丽塔”的行踪在不断变化,而且他不愿干扰有关地区的防灾准备工作。

  与此同时,布什23日签署了金额为61亿美元的灾后紧急减税法案,以帮助“卡特里娜”飓风灾民渡过难关。根据这一灾后紧急减税法案,那些为灾民提供住处的居民可以享受减税优惠,灾民可以提前从银行退休账户中取钱,而不用缴纳罚金。

  舆论评价:布什政府还是应对无方

  不过,对于布什政府此次的反应和措施,美国舆论认为,吸取了“卡特里娜”飓风的教训后,布什政府对“丽塔”飓风的处理已经积极很多。然而,新的问题还是出现了!

  由于政府没有分配好撤离区域、顺序,结果导致百万民众撤退时遭遇了交通堵塞、缺水缺油以及在路上比在家里更危险的困境,这种状况再次说明了政府对灾难的应对无方。

  火灾频发:疏散车、建筑物起火

  而且,就在美国政府和民众应对飓风“丽塔”到来过程中,由于各种原因,还发生了一些火灾意外事件。

  9月23日,一辆疏散得州老年人的巴士在达拉斯附近的

高速公路上起火,火焰熄灭后,大客车成为一具焦黑空壳,并造成至少24人死亡。达拉斯当地治安机构的发言人表示:“警察无法把每一个人都从那辆巴士上救下。”

  另外,在“丽塔”登陆得州沿岸地区之前,该州东南部港口城市加尔维斯顿市中心23日晚也发生火灾,大火吞噬了三幢建筑物,火焰直冲上天。

  目前,加尔维斯顿市消防队员已控制住火势,而火灾发生地大部分居民都在“丽塔”来袭前紧急撤离了。

  消防人员称,当晚的大风使火越烧越旺,火焰直窜到附近建筑的屋顶,溅起的火花使消防队员连连后退。还好,最终消防人员控制住了火势,大火没有波及附近的历史古迹以及几栋有维多利亚时代风格的房屋。(张春燕)

  相关专题:飓风丽塔袭击中北美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