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德国议会选举专题 > 正文

德英报纸称德国选举乱局影响欧盟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0:40 新华网

  欧洲媒体认为,鉴于德国在欧盟中的重要地位,德国选举乱局影响欧盟改革,特别对布来尔推进欧盟经济改革计划是一个沉重打击。

  德国《世界报》21日发表文章说,布鲁塞尔担心德国的政治阻碍欧盟将于下月作出一系列影响深远的决定:从在上次峰会上导致各方产生无法弥合分歧的预算问题,到土耳其入盟,以及劳务法规和化学品法规这类存在争议的欧盟法律。目前在布鲁塞尔弥漫着这种忧
虑:假如最大的成员国长期因内政权力斗争而“受阻碍”,欧盟就会在重大问题上原地踏步。德籍欧洲议员纳绍埃尔说,“欧洲不能也不愿忽视德国这个伙伴”,“这在一些要点上必然导致停滞”。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因此在德选举次日一早就“以欧洲公共机关的名义”呼吁德国尽快组建一个稳定的政府。德籍欧盟委员京特·费尔霍伊根也要求德国迅速作出决断,从而保障布鲁塞尔的行动能力。他说:“如果欧盟最重要的成员德国没有行动能力,整个欧盟都会裹足不前。”

  据观察家判断,从长远看,柏林的僵局还是会产生影响。因为不论最终哪个党团联盟掌权,一个弱势政府在控制和节省开支方面都会遇到问题。这自然令布鲁塞尔忧虑,因为德国将来的预算政策将使欧元稳定公约面临最严峻的考验。

  沉重打击布莱尔改革欧盟计划

  英国《金融时报》20日发表文章说,德国投票结果对欧盟经济改革支持者是个打击。安格拉·默克尔未能在德国选举中赢得决定性胜利,在欧盟引起了冲击波,致使经济改革的支持者们陷入绝望。德国出现的僵持局面对英国首相布莱尔是一记沉重打击。布莱尔希望利用英国担任欧盟主席国的机会促进经济改革,重塑欧洲的社会模式。布莱尔原本指望默克尔女士赢得德国改革的一致授权,从而向欧洲其他国家发出需要进行深刻的供应经济政策改革的信号。布莱尔希望强有力的默克尔总理不仅会支持经济改革(包括拟议中的开放欧盟服务业市场的立法),而且将争取继续进行农业补贴改革,为12月份就欧盟下一个七年预算达成协议出力。

  欧洲改革中心主任查尔斯·格兰特说:“如果默克尔取得决定性胜利,将使希拉克在欧洲首脑会议上更加孤立并且只能依靠日渐弱小的一批朋友。”这些朋友包括比利时的伏思达和西班牙的萨帕特罗。

  默克尔女士的欠佳表现对巴罗佐也是一记沉重打击。巴罗佐原希望她能为自己的经济改革计划提供某种特别的支持。

  可是在很多人看来,对于仍未从法国和荷兰否决欧盟宪法的挫折以及预算和经济改革的激烈争执中摆脱出来并立稳脚跟的欧盟来说,此次选举结果是又一挫折。(完)(来源:参编)

  相关专题:关注德国议会选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