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美律师出书挑战拉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1:58 世界新闻报

  收录书信

  讲解生平

  分析心态

  《世界新闻报》记者 韩 曙

  19日,一名美国律师出版了一本名为《本·拉登:美国头号敌人说些什么》的新书。作者称,他希望读者通过此书,“了解拉登并且战胜他”。

  据悉,这本书收录了20份拉登在1994年到2004年之间发表的讲话或写给别人的书信,另附本·拉登生平和作者加上的详细注解。书中披露了一封拉登1994年写给沙特国王法赫德的信。拉登在信中说,“世界正在不知不觉地变成美国的殖民地”。他还告诫法赫德,要“尽力保住你的王位和我们的石油资源”。

  2004年在半岛电视台发表的“与欧洲讲和”的谈话中,拉登声称

伊拉克战争的目的是“为了给少数大公司谋取利益”。另外,他还对以色列进行了抨击,称之为“犹太敌人”。作者哈穆德在书中解读说,拉登投身恐怖主义,就是从仇恨美国、仇恨基督教开始的。

  学者质疑内容真实性

  有意思的是,这本书的作者兰迪·哈穆德并非学者出身,而是美国加州圣迭戈市的一名普通律师。哈穆德是黎巴嫩裔美国人,为了编写这本书,他花了两年时间,搜集和整理拉登的信件和讲话,并与一些阿拉伯学者紧密合作,完成了文稿的翻译。

  哈穆德表示,他想向读者展示拉登从一个富翁演变为“基地”组织头号人物的全过程,同时也力争让读者通过拉登的讲话和信件洞悉他的一些心理状态,“然后找到战胜他的办法”。

  然而,有专家认为,作者并不是中东问题专家,而拉登的言论又相当敏感,如果不是信得过的译者,实在难以确定书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此外,还有观点质疑,是否有必要为拉登这样一个恐怖大亨专门出书。

  “拉登”将成出版热点

  随哈穆德之后,还有几本关于拉登的“专著”即将出版。一向被出版界“冷落”的拉登,也开始慢慢火起来。

  今年11月,英国沃索出版公司将推出一本名叫《拉登给世界传递的信息》的书,书中将收录拉登从1994年开始的24次讲话内容。

  明年1月,美国西蒙与舒斯特出版公司也将推出一本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写成的关于拉登的专著。在这本名为《我知道的本·拉登——恐怖大亨知情者实录》中,作者将通过采访“拉登知情者”,向人们展示关于拉登的一些不为人知的细节。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