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美军王牌医院 离白宫非常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7:10 世界新闻报

  驻伊士兵疗伤地 布什经常来视察

  《世界新闻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杨 昊

  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东北角,有一处占地113英亩的庞大院落,院内70多幢欧陆式红砖楼房与周围景物相映生辉。这里就是美国最大的、医疗技术首屈一指的军事医院——沃尔特
·里德陆军总院。

  近百年来,它见证了美国参与的每一场战争,其历史简直就是一部美军近现代军事史。同时,多位高级将领、高官政客、外国元首曾在此就医,留下无数令人回味的轶事和典故。

  然而,作为美国军事基地和军事设施重组计划的一部分,这所医院即将从华盛顿迁出,搬到10公里以外的马里兰州。

  搬迁原因 应对反恐和省钱

  今年8月底,美国国防基地关闭与重组委员会通过了五角大楼的建议,决定将沃尔特·里德陆军总医院从华盛顿迁出。

  委员会主席安东尼·普林西比表示,此举是为了精简机构、节约经费和提高医疗水准。他说,尽管目前的沃尔特·里德医院医疗条件很好,但仍跟不上“21世纪的标准”。“从

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回来的士兵们需要得到最好的治疗。”

  根据五角大楼的建议,美军总共要调整193个基地和设施,沃尔特·里德医院只是其中之一。据说,这样做可以在未来20年内节省488亿美元。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说,这是为了适应美国国防新形势的需要。过去美国基地的设置,是为冷战时期发生大规模冲突而准备的,而今,反恐和应付分散在全球各地的地区性冲突成了美军的主要任务。他说,这种调整势在必行。

  总统医院 布什是这里的常客

  因为接待过多位美国总统,沃尔特·里德医院也被称为“总统医院”。沃伦·哈丁、理查德·尼克松、罗纳德·里根和德维特·艾森豪威尔等多位美国总统曾在此就医。其中关系最密切的当数军人出身的总统艾森豪威尔,这所医院一直是他就医的首选。1956年他因心脏病发作曾在此长期疗养。此外,他还患有中风、肠阻塞等病症,常常需要到这里就医。1969年,他在此度过生命中最后的时刻。他逝世的那间病房如今被开辟为专门的纪念场所。

  美国总统也经常到这所医院来慰问伤兵,他们直接走到病床前为士兵们授勋。医院的第57号病区被开辟为伊拉克战争伤兵的康复疗养之地,布什总统是这里的常客。

  2003年12月,布什本人曾在这里接受膝盖检查。时任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当时也曾因前列腺癌到此就医。

  病人中也不乏经过特批来此就医的外国元首,比如伊朗前国王和已故的约旦国王侯赛因。

  作为军队医院,沃尔特·里德接待过的军界名人就更多了,比如美军

二战统帅道格拉斯·麦克阿瑟。更早一点的,还有在第一次
世界大战
中率领美军远征欧洲的杰克·珀欣上将。由于晚年身体一直不好,心脏病频繁发作,杰克上将从1941年到1948年去世,一直都是在这所医院度过的。

  此外,在伊拉克战争中被美军从伊军医院救出的美国女兵大卫·林奇也在这里住过一阵子。

  靠近白宫 驻伊拉克美军疗伤地

  沃尔特·里德陆军总医院位于华盛顿北部的佐治亚大道上,离白宫也就八九公里的距离。其主楼是一座仿古罗马的宏伟建筑,前部由数根巨大的大理石廊柱支撑,显得庄严肃穆。楼前还有漂亮的喷水池。

  医院里共有70多座建筑,包括一幢10层高的主楼,其中有260张病床和14个手术室。此外,院内还有病人家属的居住区,一所医疗博物馆和一座消防站。2004年,一座投资1000万美元的截肢手术大楼破土动工,由于搬迁计划的出台,这一工程已经被迫下马。

  在96年前沃尔特·里德医院开张之日,只接待了10名病人。随着美国频频卷入海外战事,医院的规模日益扩大。从一战、二战、朝鲜战争、越南战争、第一次海湾战争到目前的伊拉克战争,不知有多少美军士兵在这里接受过治疗。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沃尔特·里德医院的病床容量在短短数月内从80张猛增到2500张。在二战期间,数万名美军士兵从世界各地回到这里就医,其中包括后来成为总统候选人的鲍勃·多尔。

  “9·11”事件后,这里主要接待在阿富汗和伊拉克负伤的美军士兵。自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后,至少已有4000名美军伤兵在这里就医。

  医术高超 号称没有治不了的伤病

  沃尔特·里德医院在美国医学界上有着特殊的地位。美国密歇根大学医学史中心主任霍华德·迈克尔博士称它能“为太阳底下任何一种疾病和问题提供一流治疗。”作为总医院,它拥有一流的手术部、病理学部、内科甚至儿科。

  除了为治疗美军伤兵做出重大贡献外,沃尔特·里德医院还是美国康复型医疗的发源地。以在战争伤员中常见的截肢手术为例,就不光是截除肢体那么简单。首先,手术过程必须十分精确。其次,在为截肢病人安装假肢后,需要通过一系列的训练和康复手段使伤员适应使用假肢,重新站起来,或者进行其他日常生活的活动。正是从这些治疗实例中,沃尔特·里德医院逐渐发展出了康复型医疗的概念,并向全国推广。

  沃尔特·里德医院还形成了一种美国军队医院文化。这种文化源自于美国医疗市场化之前,它包括服务文化,训练医护人员的传统,照顾病人的方法,以及一种注重家庭和历史遗产的意识。

  背景

  创建近百年

  名字有来历

  沃尔特·里德陆军总医院创建于1909年,它以美国历史上最著名的军医沃尔特·里德命名。里德最大的功绩是发现了黄热病系由蚊虫传播,从而使医学界找到了治疗此症的方法。

  沃尔特·里德医院每年接待约1.4万名病人,只对军人及其家属、政治人物及经美国国务院特批的外国人士开放。

  全院现有600多名全职医生,每个月大约做650次手术。住院病人约有200人,远低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700人。这是因为医疗技术的进步,使得许多病人不需要住院接受手术,一般伤病做完手术即可离开。

  链接

  医院搬家 将有8000人失业

  华盛顿市民不舍 马里兰州人欢迎

  对于住在沃尔特·里德医院附近的华盛顿市民而言,这所在他们出生前就存在的地标性建筑已经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如今面临搬迁,心中自有一份难以割舍的依恋。

  阿巴斯·拉萨克是华盛顿西北一家“必胜客”比萨饼店的经理,由于挨着这所大医院,他的店生意兴隆。他至今不相信沃尔特·里德医院会有一天真的突然消失。“这不是真的。”他说。

  华盛顿市长安东尼·威廉斯在一份声明中说,他的市民对关闭这样一所具有历史性的设施感到十分失望。“这一损失将严重影响居民、雇员和附近地区的权益。”

  据统计,此次搬迁计划将使医院的1000多人失业。如果将医院附近的一些依附性工作也算上,医院搬迁造成的失业人数更达到8000多人。

  与此相反,马里兰州比塞斯达的居民对沃尔特·里德医院将迁入本地振奋不已。未来的“沃尔特·里德国家军事医疗中心设施”将为当地直接增加1900个就业机会。

  来自马里兰州的两位国会参议员表示,该州将“十分高兴和骄傲地向我们的陆军、海军、空军士兵和海军陆战队员提供世界级的医疗服务。”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