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世界新闻报:日本蓄谋激化东海争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14:47 世界新闻报

  不惜本钱鼓动采油  无端假想中国入侵

  我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中国无意威胁任何国家,希望日方不要无事生非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民间试采时,如果遇到危险,我们会发挥国家的作用

  9月30日,中日第三轮东海问题磋商在东京举行。27日,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宣布这个消息的时候,在东京,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中川昭一也在内阁会议后给记者透露了一个消息:日本已给中国目前正在东海开发的“天外天”油气田冠上了一个日本名“ ”(音:jian,意为“橡树”)。虽然人们很难猜测到,所谓的“ ”字背后有没有更深的含义,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日本要向世人表明,在有关东海油气田的问题上,它是享有“主权”的。

  从21日开始,记者发现,日本的各大媒体都在竞相报道“天外天”油气田开始生产的消息。自民党曾围绕东海油气田开发问题,组建了一个“自民党海洋权益特别委员会”。22日,该委员会召开紧急会议,呼吁日本企业尽快到日中中间线附近去试采。对此,中川昭一呼应说:“民间进行试采的时候,如果遇到危险,我们会好好地发挥国家的作用。”

  24日,日本政府终于按捺不住,开始讨论正式委托帝国石油公司到中间线附近进行试采。其实,帝国石油早在今年7月就获得了中间线附近的三处试采权。但由于打一个试采井要花费20亿到3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24亿到1.86亿)的资金。帝国石油无法承担全部的开采费用,因此一直没有采取任何行动。

  日本民众担心,妨碍中国开采,会导致中日关系继续恶化

  为了争夺东海油气资源,日本政府可谓绞尽了脑汁。从去年开始,日本方面就不断要求中方提供“春晓”油气田的资料,但遭到了中方的严词拒绝。

  这几天,日本政府为了鼓动帝国石油公司尽快下手,提出了一个“委托方案”。据了解,“方案”不仅允诺有财政方面的支援,还包括军事方面的内容,而且还说到这样的程度:如果“中国方面派遣舰艇到现场海域进行威吓”等行为的话,日本方面将派遣海上保安厅的巡逻船保护帝国石油的试采作业。

  日本媒体前一阵子曾经热炒,有5艘中国军舰出现在“春晓”油气田周围。消息一出,立即引起了日本各界的关注。人们普遍担心的是,一旦日本方面做出妨碍中国开采的行为,中方将如何行动。

  据记者了解,对普通日本国民来说,东海油气田问题似乎并不和自己的利益息息相关,因此关心的人并不是很多。这几天,许多日本民众的兴趣依然集中在大选后的特别国会上,报纸的许多版面仍然被

邮政民营化占据着。

  中川昭一的讲话一出,许多人便意识到,政府处理不好东海油气田问题,就会导致中日关系进一步恶化。对日本老百姓来说,他们不希望日本和邻国交恶。

  双方军舰出现在东海根本不是军事对峙,只是巧合

  但日本政府似乎并不在意民众的忧虑。据《朝日新闻》26日报道,日本陆上自卫队高官已起草一项防御计划,其中称,日本可能遭到中国入侵。

  该计划罗列了三条理由:一,认为台海爆发战争,中国可能袭击日本部分地区。(下转第16版)

  二,随着中日领土争端的加剧,中国可能以武力夺取钓鱼岛;三,中国可能采取各种手段确保在东海的利益。

  那么,东海问题会不会演变成军事冲突呢?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日本军事战略问题专家盛欣。他认为,中日虽然在东海油气田问题上存在一些争议,但目前双方在军事上还都比较克制。

  必须指出的是,不久前,中国军舰出现在东海油气田附近,完全属于正常的军事训练。但此举却被日本认为是在炫耀武力。日本海上保安厅随后也在该地区有一些巡视。有人认为,这是双方有军事对峙。但实际上不是这么回事,那只是时间、地域上的巧合而已。

  中日是邻居,军事手段无助于解决东海问题

  日本明治维新时期的学者福泽谕吉曾提出:“争利就是争理”。但遗憾的是,今天的许多日本人在东海问题上依然抱着这种思想。专家认为,中日目前在东海问题上的情况容易导致军事上的对峙,发展下去也难免擦枪走火。但好在双方也已经意识到,必须避免这种对立继续恶化下去。

  目前日本正在调整兵力部署,以西南部为战略重点,明显把矛头指向朝鲜半岛和台湾海峡。对于日本近期在东海问题、军事策略上的一系列动作,专家认为,中日是邻居,这是谁也改变不了的事实,军事手段无助于解决东海问题。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中方对“日本将中国列为假想敌”的报道感到震惊,中国坚持和平发展,无意威胁任何国家。日方公开渲染中国军事威胁,无助两国建立安全互信,只会误导公众,进一步损害中日关系,希望日方不要无事生非,人为制造事端。 《世界新闻报》驻日本记者 王颖颖 《世界新闻报》记者 黎 萌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