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亚发生强震专题 > 正文

巴总统穆沙拉夫称地震灾区需要资金和直升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02:45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巴基斯坦北部地区和印度10月8日发生的大地震死亡人数已经突破19000人,巴控克什米尔官员称当地死亡人数估计超过3万人。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呼吁国际社会给予紧急援助。

  巴基斯坦军方发言人苏丹则说:“这是巴基斯坦历史上最严重的灾难。”他还说:“随着我们到达越来越多的地区,总人数可能会成倍增加。”

  日本地质学专家认为,这次地震造成伤亡如此惨重,主要因为震源接近地面。一名日本专家说:“简单说,地震离地表越近,破坏力越大。”据美国地质勘探局测量,震源位于地下仅10公里处。

  “直升机越大越好”

  巴基斯坦内政部长谢尔帕奥称,截至昨日傍晚,已确认

地震造成19136人死亡、42397人受伤。他说:“现在我们面临一个很可怕的局面,真的难以想象。人员伤亡数字每分钟都在增长。”他并宣布从即日起3天为全国哀悼日。

  而巴控克什米尔工程和交通部门主管塔里克·法鲁克说:“我们粗略估计,巴控克什米尔地区已有3万多人在地震中丧生。许多城镇彻底震毁,巴控克什米尔地区的重要城市穆扎法拉巴德已成一片废墟。”

  穆沙拉夫则在接受采访时呼吁国际援助,他说:“我们有足够的人力,但是我们需要财政支援,这样我们才能用必须的方式处理这起悲剧。”他说,巴基斯坦需要大量的医疗救援、帐篷、毛毯,救援人员还需要更多的直升机前往被泥石流和山崩隔绝的偏远地区,“直升机越大越好”,穆沙拉夫说。

  印控克什米尔地区政府官员昨日称,当地遇难人数已升至583人,另有约900人受伤,3000多栋房屋倒塌。

  余震不断造成进一步破坏

  地震发生后数小时,从阿富汗到巴基斯坦北部以及印度的很多地方又发生了多次余震。

  巴基斯坦气象局局长乌兹曼昨日说,自巴基斯坦8日发生里氏7.6级地震后又发生了45次余震,余震给灾区造成了进一步的破坏。他说,最新一起余震发生于当地时间9日14时(北京时间17时),震级为里氏6.0级。灾区已至少发生了4次里氏5.5级以上的余震。他说:“这些余震具有很强的破坏力。对于那些位于震中的人们来说,这些余震非常危险。我们已测到了45次余震,这些余震的震级都在4级以上。”

  为了避免余震造成更严重的人员伤亡,许多

医院都将因地震受伤住院治疗的病人搬至医院的草坪上。在一家医院里,一个农民正看护着自己昏迷不醒的8岁儿子。据他说,在他们村里,只有一座清真寺和一所学校没倒,其余的建筑都在地震中化为灰烬。

  狂风暴雨影响救援

  据新华社报道,巴基斯坦救援人员经过连夜搜救,到昨日上午已从首都伊斯兰堡倒塌的两座高层公寓楼废墟中救出约90名幸存者。

  巴控克什米尔事务部长哈亚特说,天气条件恶劣、通讯设施受损影响了救灾工作。狂风暴雨将许多垃圾和碎石吹到倒塌现场,阻挡了救援人员的挖掘工作,因此也使得死亡人数在昨日迅速上升。

  据一个名叫拉赫迈土拉的目击者说,他家就住在倒塌的马尔加拉的公寓附近,整个大楼都化为废墟,像是被灰尘严严实实地裹了起来。

  为了营救被埋人员,伊斯兰堡数百名警察和军人在两架大型起重机的帮助下,把多块数吨重的水泥费力地搬离废墟。从当地电视报道的画面中还可以看到,其中有一块水泥上沾满了鲜血。

  救援人员已经争分夺秒地抢救生命,然而天气糟糕,设备简陋,这些客观条件导致挖掘工作进展缓慢。“我们没有足够的能力,这是我们第一次进行这样的救援。”一自称为阿霍姆队长的巴基斯坦军官说。

  在场群众对缓慢的进程十分不满,一些人忍不住大声斥责救灾人员。许多人甚至开始用手拼命地刨开废墟,搬走石块。

  官员们表示,由于淡水资源都被泥土和瓦砾所掩埋,加之冬季来临,更严重的危机可能还在后面。黄力颖

  相关专题:南亚发生强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