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美警察暴打黑人老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5:39 世界新闻报

  赶走摄像记者 声称对方酗酒

  当事双方都说与种族歧视无关,打人警察已被停职

  《世界新闻报》驻美国记者 钟 秋

  美国新奥尔良市警察过去就以执法粗暴、贪污腐败而“臭名远扬”。日前,该市一名老年黑人男子在回家途中遭到警察围殴,又在全美引起轩然大波。

  美联社记者

  拍下老人被殴场景

  现年64岁的罗伯特·戴维斯是新奥尔良的一名退休小学教师。由于新奥尔良受到飓风“卡特里娜”破坏,戴维斯曾被疏散到外地。10月8日,戴维斯回家查看个人财产的受损情况时,在街头遭到三名白人警察围殴。

  当时碰巧路过现场的美联社记者拍下了一段录像。从画面上看,一名白人警察对戴维斯的头部至少猛击了4下,并把他的头撞向街边的墙壁,其他两名白人警察围上来对其进行拳打脚踢。被打后,戴维斯被铐住双手趴在地上,头部和眼部受伤,身上满是血迹。

  而此时在一旁骑着马的骑警靠近镜头,试图阻止记者拍摄。另有一名警察抓住美联社一名制片人的领口,把他按到一辆汽车侧面,猛击其腹部,并嚷嚷:“滚回家去!”

  双方称

  与种族歧视无关

  这个录像在美国各大电视台曝光之后,立刻引起了轩然大波。目前,新奥尔良警方已对“肇事”的三名警察停职调查,三人也被控“执法过当”和“攻击”。

  新奥尔良警方认为“肇事”警察“行为过当”,但此事并不牵涉种族歧视问题。

  带伤接受媒体采访的戴维斯回忆说,8日晚上,他从所住的酒店出来,准备去买烟。由于对当地的戒严时间不很清楚,就停下脚步向一名黑人骑警询问。此时,另一名白人警察打断了他们的谈话,戴维斯说:“这很不礼貌,也不职业。”然后,戴维斯就过街去商店买烟。

  突然,那名警察冲上来击打他的头部、眼睛部位,并将他的头往墙上撞。“从那儿开始,我的记忆就模糊了。”戴维斯说,他只记得当时有一名妇女在一旁尖叫:“他什么也没有做!”但警察威胁她,如果她不离开,也将被逮捕。

  戴维斯认为,黑人骑警可以阻止当时发生的一切,但他没有,“我个人认为,他默许了其他警察的做法,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这与种族歧视无关。”

  三名行凶者

  称执法得当

  在调查中,“肇事”的警察对警局表示,他们“执法得当”。新奥尔良警方表示,戴维斯犯有酗酒前科,曾经拒捕,而且攻击过警察,还曾威胁公众。但戴维斯说,他25年来滴酒未沾。

  在11日的听证会上,三名“肇事”警察请求被裁定无罪。据悉,正式听证庭审定于明年1月11日进行。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