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萨达姆接受公审专题 > 正文

萨达姆开始受审 美国向伊法庭提供上亿美元经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8:19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驻伊拉克特约记者尤素夫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李晖

  《世界新闻报》驻黎巴嫩、埃及记者 万挺 于小青 石凌

  北京时间10月19日下午5点多,伊拉克特别法庭开始正式审判伊前总统萨达姆,这是自从萨达姆被美军抓获22 个月后,对萨达姆的首次审判。68岁的萨达姆身穿黑西服、白衬衫
,一把乱糟糟的胡子又花白了不少,显得神情萎顿。

  记者在巴格达街头采访了一些市民,他们的反应不一

  19日,巴格达绝大多数居民都围在电视机前收看审判萨达姆。对于萨达姆的审判,伊拉克的民众有什么反应?记者在巴格达街头采访了一些市民:

  “我们当然认为萨达姆是个好人,在那个时候没有占领军,治安很好。而现在你看看我没有工作,家里没电没水,街上到处是爆炸,美军随意开枪杀人,我希望萨达姆回来。”一位名叫穆罕默德的逊尼派人对记者这样说,说着说着他就拿出手机,给记者看里面存着的萨达姆的照片。穆罕默德一口咬定:“他们不敢处死萨达姆。”对于在萨达姆时期受益较多的逊尼派来说,他们对于萨达姆还是有一些怀念的。

  然而什叶派人和库尔德人的态度截然不同。阿米尔就说:“萨达姆是个罪犯,他手上沾满了我们好多人的鲜血。我们很高兴看见萨达姆被审判。”他还说:“对他来说,最轻的处罚也是死刑”。库尔德领袖塔拉巴尼则说:“萨达姆哪怕被枪毙 100遍,也不为过。”

  当然,还有一些人对此根本就不关心,一位名叫阿德南的市民说:“萨达姆已经是过去得历史,我现在关心的是何时我才有工作来养家糊口。”

  萨达姆极有可能被判死刑,但不一定会被执行

  伊拉克政府在2004年6月30日“行使主权”后,恢复了死刑。分析认为,此举的目的之一就是使判处萨达姆死刑成为可能。

  萨达姆会不会被判死刑?伊拉克特别法庭法官朱希曾经表示,根据伊拉克相关法律,“杜贾尔村惨案”这一罪行足以宣判萨达姆死刑,但是他又说:“根据伊拉克刑法405条规定,谋杀罪可以被判死刑或者终身监禁,所以在判决宣布以前,没有人会知道最后的答案。”

  但如果真的将萨达姆处死,可能会使逊尼派与什叶派和库尔德人之间的矛盾激化,这可能会导致新一波的反美武装浪潮。这对于死亡已接近2000人大关、急于想从“泥潭”脱身的美军来说绝非好事。因此有伊拉克政治分析人士认为,美国为了减轻自身压力,有可能会给萨达姆名义上判处死刑,却不会执行,来个“终身监禁”。

  美国花1.38亿美元,打造“一号法庭”

  这次审判的地点是在重兵把守的巴格达“绿区”内的“一号法庭”。伊拉克特别法庭是在萨达姆被捕前3天的成立的,当时正处于前美国在伊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负责监管伊战后重建时期。特别法庭的主要职责是审判萨达姆等伊拉克前政权官员。

  对此,法律界人士和一些人权组织指出,特别法庭是美国作为占领军成立的,审判法官是美国作为占领当局直接任命的,在审判过程中严重缺乏公开性和透明度,这不符合法律的严谨和规范。

  为了确保审判萨达姆取得成功,美国和英国派专家向伊法官密授有关法律和审判专业知识,通过模拟法庭进行演练;美国向伊特别法庭提供了1.38亿美元的经费;还派专家和调查人员帮助伊拉克搜集证据;驻伊拉克美军更是担当起负责伊特别法庭安全的职责。所有这些,不能不让人怀疑:到底是伊拉克审判萨达姆还是美国在审判萨达姆?

  阿拉伯媒体认为:萨达姆凶多吉少,这是美国对中东其它国家的警示

  对于审判萨达姆及其政权高官,阿拉伯国家和媒体怀着一种复杂的心情。在许多人看来,这是美国人导演的一场“化妆舞会”,还有人则认为这对这一地区其它国家的领导者敲响了警钟。

  大多数阿拉伯媒体认为,萨达姆“凶多吉少”。黎巴嫩《阿拉伯国家》的评论认为:“美国人正在加速处死萨达姆” ,文章甚至预言,从审判到执行死刑也许不到一个月。科威特《火炬报》认为,不少阿拉伯人认为这是美国人操纵的审判,不能代表伊拉克人的意愿。

  在阿拉伯公众眼中,审判发生在伊拉克被置于美国的占领下,这一事实无可避免地降低了对这场世纪审判的社会关注程度。穆赫辛是伊拉克的一名资深记者,他对记者说:“伊拉克人目前大都已经忘记萨达姆了……但在其他阿拉伯国家,特别是那些与美国对着干的国家,仍然将萨达姆看作英雄,因为毕竟只有他才和美国真正面对面交锋过。”

  判萨达姆死刑,可能引发暴力浪潮,会对美国未必有好处

  美国在抓获和审讯萨达姆中的主导作用,使这场“世纪审判”充满了争议,也给审判能否公正罩上了浓重的阴影。

  想当初,布什政府以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发动了伊拉克战争。虽然美国在军事上胜利了,但这场战争的合法性却一直备受质疑,因为布什政府至今没有找到所谓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分析人士指出,为了证明自己发动伊战的正当性,同时为了打击伊境内的反美武装力量,布什政府体一定会给萨达姆定罪。

  曾作为记者在伊拉克常驻6年、对中东问题有相当了解的顾正龙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对伊过渡政府来说,这是一个政治需要;而对美国来说,这更像是一个“面子工程”,“审判萨达姆”成为美国在伊拉克的惟一“战利品”。

  顾正龙表示,这可能刺激伊拉克的反美武装分子,很可能会掀起新一轮的暴力血腥风暴。

  从美国的盟友到阶下囚

  现年68岁的萨达姆出生于伊拉克中部萨拉丁省的提克里特。他自18岁起就投身政治运动,20岁加入阿拉伯复兴社会党。1979年,萨达姆出任总统。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两伊战争中,美国曾经是萨达姆政权的重要盟友,向其提供大批武器装备和大笔财政资助。现任布什总统的父亲老布什曾签署允许向伊拉克出售生化武器的密令,现任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费尔德曾经是萨达姆的座上客。在美国的默许下,萨达姆1990年出兵入侵科威特引发海湾战争,但后来,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将伊军队赶出科威特。从此,萨达姆与美国分道扬镳。

  2003年,美国以萨达姆拒绝执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研制和藏匿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发动了伊拉克战争。2003年12月,萨达姆在家乡提克里特被美军抓获并关押至今。

  相关专题:萨达姆接受公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