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巴西产妇不去医院生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8:19 世界新闻报

  远离剖腹产 坚持自己生

  《世界新闻报》记者 李梅

  目前,在世界各地的城市里,孕妇们通常在医院进行分娩,以获得安生保障。但在巴西,这种情况正面临挑战。据巴 西卫生部统计,2001年到2004年间,巴西3个大城市里有近
5000名产妇没在医院、而是在“自然分娩中心”分娩 的,其中大多数受过良好的教育。

  “分娩之家”不动手术

  在巴西,这种自然生产中心也被称作“分娩之家”,它们提倡远离剖腹产手术而采取更加人性化的分娩方式,尽可能 少地借助外科手术。自巴西卫生部1999年建立第一个“分娩之家”以来,如今在巴西已有14家这样的医疗机构了。在贝 洛奥里藏特、儒易斯得福拉和里约三个城市里,从2001年到2004年共有4838名产妇选择在“分娩之家”生产。

  选择“分娩之家”的产妇们有一个共同的想法:逃离

医院里那些没完没了的程式化的操作,做自己分娩的“主人”。

  不少产妇坚持自己生

  巴西的孕妇们通常会在生产前和医生商定,实施自然分娩。但在最后一刻,却总听到医生们抱歉地通知她们,必须进 行剖腹产。产妇们认为是医生们没有耐心等待,她们有被欺骗的感觉。而“分娩之家”正好弥补了这一不足。

  家住巴西圣保罗南区的玛丽娜就是自然分娩的坚决拥护者。产前检查时,医生告诉她婴儿太大,必须剖腹产。于是, 她决定不去医院,而去“分娩之家”。玛丽娜在“分娩之家”以自然的方式,顺利地把孩子生了出来。10小时后,玛丽娜就 回家了。没有繁冗复杂的医疗程序,她觉得“一切都完美极了”。

  自然分娩安全性遭质疑

  尽管已有越来越多的孕妇选择分娩之家,但这个已成立了9年的机构还是引发了人们不少的争论。

  支持者认为,“分娩之家”对于健康的产妇来说是完全安全的,而与此相反的意见则针锋相对:一个低风险孕妇有可 能在出乎意料的情况下变为高风险产妇。反对者认为,“分娩之家”并不能为产妇提供完全的安全保障措施,他们不赞成不使 用麻醉剂来减轻产妇痛苦的做法,认为这是一种倒退。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