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全球关注禽流感疫情专题 > 正文

禽流感蔓延形势严峻 亚欧国家采取应对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8:52 新华网

  面对禽流感不断蔓延的严峻形势,亚欧国家纷纷采取应对措施。

  菲律宾禁止捕猎候鸟 印尼进入紧急状态

  据日本《每日新闻》25日报道,作为候鸟中转站和目的地的菲律宾吕宋岛北部山区自治政府,为防止当地居民和游客感染禽流感,已颁布措施规定到明年5月前禁止捕猎候鸟。
采取禁捕措施的,是位于马尼拉以北约280公里的一个镇。该镇政府除提醒居民防止感染禽流感外,还在镇内设立检查站,严防偷猎和携带候鸟。有关人员在候鸟栖息地吕宋岛东北部沿海湿地加强了对候鸟的监视活动,其他地方也在讨论和实施防止禽流感对策。

  日本《每日新闻》25日报道说,自今年7月份以来,印度尼西亚已有7人死于禽流感。24日,印尼农业部长安通·阿普里安托诺暗示,有可能修改法律以便对养鸡场进行检查。卫生部长苏帕里于9月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唤起民众注意。苏西洛总统也在9月指示召开紧急内阁会议,加强预防禽流感措施。

  欧盟开会决定全面禁止进口活禽类禁

  《日本经济新闻》25日报道说,欧盟于24日和25日在卢森堡召开农业部长理事会,一致同意全面禁止进口活禽类。在农业部长理事会上,欧盟轮值主席国英国提议全面禁止从世界各国进口作为宠物的鸟类。德国等国对此赞成。欧盟已经原则上禁止了在市场和展览会上的活禽交易。欧盟还将加大力度控制通过候鸟的感染途径。在克罗地亚确认发生禽流感后,欧盟委员会于24日决定禁止从该国进口活禽和鸟毛。从本月开始,土耳其、罗马尼亚、俄罗斯相继采取禁止进口活禽措施。希腊等国也将根据病毒检查结果,采取禁止进口等对应措施。冬天即将来临,候鸟也将迁入人口密集的德国、法国地区,欧盟要求位于候鸟飞经地区的成员国禁止放养鸡、鸭等家禽。

  欧洲可借鉴亚洲经验控制禽流感

  根据美联社报道,世卫组织官员24日说,欧洲暴发的禽流感将会被成功地消灭,因为欧盟已暂停从克罗地亚进口活禽、观赏鸟以及未加工的羽毛制品,在哥本哈根召开的流行病预防工作讨论会上,世卫组织官员说,欧洲为应对禽流感所做的准备要比亚洲好。世卫组织西太平洋地区主任尾身茂说,“欧洲人在财政和技术方面有较好的条件”来遏制禽流感的暴发。他还说,欧洲人有一次“良机”来吸取亚洲控制这种病毒的经验教训。欧洲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发言人本·邓肯说,从亚洲得出的重要经验教训是“要阻止病毒由家禽体内产生”。世卫组织官员格维兹永·马格努松说:“欧洲各国有控制病毒的绝好机会。我们目前尚未有人感染禽流感。”但是,他也警告说不要盲目自满。

  当务之急是把禽流感控制在动物范围内

  法国《世界报》25日报道说,面对禽流感疫情不断蔓延的趋势,联合国禽流感问题协调人戴维·纳巴罗认为,目前全世界医疗部门的当务之急是把禽流感控制在动物范围内。他强调禽流感和人类流感应该同时抓,但必须进一步加强措施对付禽流感以保护人类。纳巴罗指出,各国政府通常更重视人类疾病,胜过关心动物的健康。但是技术专家应该让各级负责人明白,控制和防止禽流感的蔓延是一项绝对重要的头等大事。他认为必须在四周内筹措到1.5亿美元的资金用于控制禽流感的蔓延。(完)(来源:参编)

  相关专题:全球关注禽流感疫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