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禽流感疫情专题 > 正文

欧亚南美国家采取措施力阻禽流感入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09:2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8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随着禽流感的步步进逼,尚未出现疫情的部分欧洲、亚洲和南美国家,纷纷推出或开始采取各种防疫措施,力求御禽流感于国门之外。

  这些国家分别在限制进口、禁猎、检疫、约束禽类的养殖和展销等方面不断出招。地处南欧的马其顿近日出现疑似禽流感病例。尽管尚未确诊,保加利亚已禁止从马其顿进口
一切野生和家养活禽、食用禽蛋以及所有以生禽肉为原料的商品。

  由于候鸟被怀疑是禽流感的最主要传染源,因此孟加拉渔业和畜牧业部已发布严禁捕杀和出售候鸟的命令,并要求全国有关部门发起运动支持禁令的落实。此外,菲律宾也在教育该国群众避免接触野生鸟类。近几周来,委内瑞拉的3个城镇有大量野禽和家禽死亡,尽管经初步观察这很可能是其他病毒所致,但这些死禽还是被送入卫生部门化验。而印度已在15个月前启动了应对禽流感的系列措施,迄今已检测了1万份鸟类血样。除检测禽类以外,立陶宛还在机场加强对禽流感疫区来客行李的检查,警告赴疫区的旅客不要靠近当地的禽类市场和养殖场。

  为了严格规范禽类饲养和展销活动,丹麦负责家禽饲养的部门,命令全境所有羽禽养殖场立刻实行室内饲养,严防家禽与野禽接触而感染禽流感,瑞典也作出了类似规定。立陶宛则宣布禁止在市场销售活禽和观赏鸟,并禁止举办各类禽鸟展览会和交易会。在紧张防疫的同时,欧洲健康专家还提供了一些饮食知识。他们说,H5N1型禽流感病毒在60摄氏度下过一分钟左右就会死亡,因此吃烹饪熟的禽类制品和禽蛋不会感染禽流感。

  虽然目前尚无供人类使用的禽流感特效药,但英国政府还是签定了价值2亿英镑的订单,采购1450万份对禽流感病毒有抑制作用的药物“达菲”,这份订单能满足英国四分之一人口的防疫需要。英国卫生部还表示,如果政府采购的抗禽流感药品趋于紧张,医务人员将被优先供应。与此同时,印度政府正在与药厂洽谈,落实储备100万份抗禽流感药物的计划。

  抵御禽流感没有国界之分。丹麦卫生大臣拉斯穆森近日呼吁北欧五国协调禽流感预防疫苗的生产和分配,共同采取防疫措施。而孟加拉政府则向一些国际机构和抗流感病毒药品生产商联系,请求药品援助,以备出现疫情时使用。此外,世界卫生组织已同意提供给印度1.5万到2万份药物。

  相关专题:2005禽流感疫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