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阿巴斯要收编“阿克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5:46 世界新闻报

  “阿克萨烈士旅”最高指挥官只有29岁,曾4次逃过以色列的暗杀行动

  《世界新闻报》驻巴勒斯坦特约记者李明华

  连日来,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的军事行动不断升级。25日,以色列直升机向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 斯的一座楼房发射了一枚火箭弹,造成房屋受损。

  不过,还没等阿巴斯说上话,巴武装组织“阿克萨烈士旅”就先发表了一份声明,号召所有巴派别打击以色列的目标 。巴以之间新一轮的武装冲突,使巴当局收编包括“阿克萨”在内的武装组织的“招安令”又放了空炮。

  “阿克萨”不是省油的灯

  当地时间23日,巴自治政府宣布,将在未来数周内采取行动,解除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下属最大军事组织“ 阿克萨烈士旅”的武装,并将其并入巴安全部队。

  “招安令”发布后,“阿克萨烈士旅”在纳布卢斯的发言人表示,“原则上愿意接受这一计划”。“阿克萨”成立于 2000年,武装成员大部分来自巴解主流派别法塔赫的年轻一代。由于装备精良,训练有素,“阿克萨”很快成为一个很具 杀伤力的抗以武装组织。据估计,该组织人数在千人左右。

  在过去5年的巴以冲突中,它多次发动针对以色列目标的袭击,因此成为以重点打击目标之一,也因此在巴民众中凝 聚了相当高的人气。也正是由于以色列的“特殊照顾”,“阿克萨”的指挥系统无法有效地整合,经常发生各地分支各自为政 的怪事。

  武装派别林立,阿巴斯队伍不好带

  巴武装派别林立,规模较大的就有13支。长期以来,它们虽在争取民族解放运动中发挥了一定作用,但其派别冲突 和“以暴易暴”的方式严重影响了安全环境,而其各行其事,更削弱了巴民族权力机构的地位。

  因此,主席阿巴斯自今年初就任主席以后,提出“一个政权、一部法律、一杆枪”的口号,实行“美元换武器”和“ 工作换武器”等折中方案,但都收效甚微。巴官员指责各派不配合,而各路武装抱怨当局没有诚意,以至于大半年鲜有成效。

  至于缘何首先招安“阿克萨”,巴分析人士侯赛因说:“‘阿克萨’来自法塔赫,这种特殊的情况使得当局更容易着 手处理。”不过,由于巴内部情况复杂,能否对各派武装成功实现“缴械”,还有待观察。

  背景链接

  “阿克萨”最高指挥官年仅29岁

  记者曾经和“阿克萨烈士旅”在约旦河西岸地区最高指挥官扎卡里亚·祖拜迪面对面接触过。祖拜迪年仅29岁,身 材高大,黑黑的皮肤,穿一条牛仔裤,看起来和普通的巴勒斯坦青年没有什么区别。

  到目前为止,祖拜迪已经逃过以色列军队4次暗杀行动,不过,他却不怕以色列用手机信号来追踪他,他的手机不时 响起。

  在过去5年的巴以暴力冲突中,已经有不少巴武装人员都是因为接听一个电话,而遭以色列“定点清除”。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