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度首都发生连环爆炸专题 > 正文

印度首都遭连环爆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09:24 环球时报

  

印度首都遭连环爆炸
10月29日夜间,新德里警方在勘查发生恐怖爆炸袭击的现场。

  (法新社图片)

  本报驻印度特派记者陈继辉本报特约记者胡仕胜

  10月29日是令印度举国悲伤的一天。凌晨4时30分左右,一列印度客运列车在南部脱轨冲入河中,导致至少150人死亡。祸不单行,下午5时30分到6时整,在这个致力于现代化的国家的首都新德里市区,短短半个小时内连续发生3起恐怖爆炸事件,至少造成61人丧生,188人受伤。由于11月1日是印度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排灯节”,相当于中国的春节,而新德里连环爆炸就相当于发生在紧临除夕的前夜,显然是一次经过精心策划的恐怖事件。这也是这个城市有史以来遭受的最大规模的恐怖袭击,震惊了印度和整个世界。

  炸弹扔在繁忙市场

  事情的经过就像是噩梦。29日傍晚5时38分,第一起爆炸发生在新德里帕哈甘吉地区的一个繁忙市场。当时,人们正利用“排灯节”前最后的周末时间购买节日所需的物品。该市场距离新德里火车站不到一公里,距离诸多跨国企业办公室的集中地———康诺特广场只有几百米的路程。据当地媒体报道,炸弹被安放在市场中一家首饰店的门口,爆炸威力极其巨大,连200米之外的地方都感受到了震动。整个市场瞬间变成一片火海,窗户全部被震碎,不少房屋和柱子也已经倒塌,人们尖叫着四散逃命,但狭窄的通道使得人们根本无法迅速离去。爆炸共造成10人死亡,30多人受伤。

  仅仅十几分钟后,在新德里市区东南部的一个工业开发区高维普里再次传来爆炸声。此次发生爆炸的是一辆正在行驶当中的公交车,当时大约有40人在车上,事后人们在车上发现了一个黑色的塑料袋,共有10人在事件中受伤。

  人们没有想到,更严重的爆炸还在后头。5时56分,新德里最大最繁华的商品集散地萨罗吉尼市场发生更大规模的爆炸事件,现场仍然是一个无人认领的黑色塑料袋。一位叫夏尔玛的当地居民至今仍心有余悸地表示:“我当时发现了那个塑料袋,开始询问那到底是谁的东西。在没有人回答后我让一个小孩把它拿走,但可怕的事情立刻发生了,那个孩子已经飞到了几米外的半空中。”

  记者在新德里驻站已经快一年了,对恐怖袭击给印度普通民众带来的影响和冲击,一直深有感触。近年来印度各地不时有些恐怖分子搞的小爆炸,新德里街头部署的警力是记者在国内时无论如何也难以想像的,持着长枪的警察随处可见。每天夜晚,通往印度中央政府所在地的主要道路便会封锁,就连到电影院去看电影,观众都要接受机场安检一样严格的搜身待遇。

  尽管保安十分严格,但像集贸市场等人流拥挤的地区政府却力不能及,许多在新德里驻站的外国同行都与记者有同感:这次爆炸的规模之大超出了所有人的想像。

  嫌犯锁定“虔诚军”

  事发后,印度总理辛格发表电话声明,将这起事件定性为“有预谋的针对印度平民的恐怖袭击”。印度内部政长帕蒂尔随后发表电视讲话,宣布新德里进入高度警戒状态,所有的市场都必须立即关闭,并要求居民不要在公共场所逗留,迅速回到家中以等待进一步的消息。晚上8时15分,印度内政部就此召开紧急磋商会议,之后孟买、加尔各答等其他大城市也迅速提高了警戒级别,警察开始在全国的长途列车上搜寻可疑人员。

  警方29日晚对新德里的数十家小旅馆和火车站发动突袭,目前已拘捕150多名涉嫌参与当天发生的连环恐怖爆炸的人员。一个自称为“英吉拉布”(革命)的组织30日宣称对新德里爆炸事件负责。但当地舆论普遍认为,这个组织很小,没有能力发动这样的进攻。目前,警方把嫌疑目标锁定在一个名为“虔诚军”的恐怖组织身上。原因有四:

  第一,事发当天刚好是德里高等法院对2000年印国庆前夕红堡恐怖袭击案5名要犯进行正式宣判的日子,而这起袭击案就是“虔诚军”所为。

  第二,此次爆炸目标锁定印度教徒。11月1日“排灯节”是印度教的节日,商场挤满了前来购物的印度教徒。爆炸时间也进一步表明,其袭击目标不是穆斯林,因为此时正值穆斯林斋月期间,爆炸发生的傍晚时分正好是穆斯林一天开斋的时刻(穆斯林在斋月白天不吃东西),新德里绝大多数穆斯林此时正待在家中。

  第三,警方在现场发现有RDX烈性炸药残留物,这是国际恐怖组织惯用的作案工具,由此判定这一爆炸事件是由“装备精良、计划周密”的恐怖组织所为,“虔诚军”是印度国内最有能力发动此种袭击的恐怖组织。

  其四,“虔诚军”素以制造血腥恐怖事件而臭名远扬:2001年12月袭击印度国会,致死15人;2002年5月,在印控克什米尔屠杀24名印度教徒;2003年8月,在孟买策划了6起连环爆炸案,造成52人死亡,150人受伤。

  “虔诚军”自1989年至今,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实施了多次恐怖袭击,目的是争取克什米尔地区的独立。该组织号称拥有成员10万,以“人体炸弹”“扬名”,印驻克什米尔军营是其主要袭击目标。2000年以来,该组织的恐怖袭击活动逐渐向印内地扩散。

  反政府武装往往与恐怖挂钩

  此间舆论认为,“虔诚军”制造此次恐怖袭击的目的,就在于破坏印巴和平进程。“虔诚军”以“解放克什米尔”为斗争目标,认为印巴和谈不可能解决克什米尔问题。然而,自2003年10月以来,印巴和平进程不断推进,对“虔诚军”等极端武装刺激尤大。10月8日南亚大地震后,克什米尔实际控制线两侧的印巴军民联合赈灾,实属两国独立以来的首次,大大推进了两国在克什米尔地区的政治与军事互信,但这是“虔诚军”所不愿看到的。他们愈发期望通过这种暴力恐怖事件来宣示其“存在状态”。

  近些年来,印度不断在强化国内安全及社会稳定工作,但恐怖袭击仍在接二连三地发生。据新华社前驻新德里首席记者江亚平介绍,除“虔诚军”外,在印度其他地方也存在着大小数十个反政府武装组织,譬如在印度东北部地区,“阿萨姆联合解放战线”就赫赫有名。该组织成立于1979年4月,鼓吹要把阿萨姆从“印度统治下解放出来”,通过暗杀、绑架、袭击军警等恐怖活动,建立独立的“阿萨姆国”。去年10月2日,东北部的那加兰邦和阿萨姆邦分别发生4起爆炸,造成至少17人死亡,55人受伤。这是该地区7年来发生的最为血腥的暴力事件。另外,印度南部安得拉邦的反政府武装组织“纳萨尔派”游击队,也频繁制造恐怖活动和暴力事件,过去30年来共造成6000余人死亡。

  印度曾有500“土邦王国”

  江亚平说,印度国内恐怖活动不断,和它的历史有关。在1947年印度独立之前,印度有500多个“土邦王国”,这些历史在今天的政治活动中留下了印痕,对社会稳定和安全治理构成了挑战。江亚平指出,目前印度境内的恐怖活动大多与分离主义相联系,宗教矛盾还是其次。虽然印度有1亿多穆斯林,但他们很少卷入“基地”组织的活动。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起发生在印度的恐怖袭击与“基地”组织或穆斯林有关。除此之外,印度各地经济发展严重不平衡,经济落后引起一些地区的少数民族对政府不满,导致民族矛盾上升和武装冲突频仍,也是恐怖活动频繁的重要原因之一。到目前为止,印度仍有1/3的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虽然受传统印度宗教的影响,这些人普遍有“认命感”,社会上的“仇富”心理也并不强烈,但这部分贫困人口毕竟也是社会不稳定的隐患之一。

  为加大反恐斗争力度,印政府曾专门制定了反恐怖法案,并多次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在反恐方面的合作。为专门应对突发性恐怖事件,印政府还在国民警卫队和地方警察部队中组建了突击队,以确保社会的稳定和民众的安全。

  频繁的恐怖爆炸给印度的经济发展带来了负面影响。据统计,近20年来,包括克什米尔冲突在内的各种恐怖活动共造成近10万人死亡,数十万人受伤,财产损失不计其数。30日上午,新德里街面上已经全然没有了节日前的繁忙景象,许多市场和店铺停止了营业,搭乘公交车的人寥寥无几。据估计,此次爆炸给印度的节日经济带来至少5亿卢比(1美元约合43卢比)的损失。爆炸案发生在印度政治中心,也将对外商投资和旅游业带来较大冲击。▲

  《环球时报》(2005年10月31日第一版)

  相关专题:印度首都发生连环爆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